p.jpg 品味Keiko Lee的歌聲,猶如細細啜飲清酒般,讓聽者在恬靜中緩緩沉醉。

 

很難想像這麼「黑」的聲音,竟是出自一位韓裔日籍的年輕女歌手口中。Keiko Lee是當今全日本最受歡迎、最富好評的爵士女伶,她所錄製過的專輯不但張張暢銷,更獲日本爵士樂壇知名前輩如日野皓正等大師的全力推薦。Keiko Lee的歌聲在低沉中徐徐傳送濃郁的情感,漂亮的咬字任人怎麼也想不到她不是以英文為母語的歌手-更別說要相信她是位日本歌手有多困難了。

獲得日本權威雜誌「Swing Journal」選為「1998年度最佳新進藝人」,並蟬聯兩屆(1997、1998)「日本最佳爵士女藝人」第一名的頭銜的日本爵士樂天后-李敬子。

 

1965年2月17日出生的日本首席爵士女伶Keiko Lee,是爵士樂壇中鮮少出現的亞裔傑出歌手。其實乍聽Keiko的歌聲,很難令人想到這是來自一位在日本出生長大的歌者的嗓音;事實上,在Keiko的醇美歌聲中,包容著Nina Simone 的高難度技巧表現,以及Susanna McCorckle輕柔揮灑濃情的特質。

 

以如此年輕的歲數,再加上成長於東方世界,能夠將爵士樂這西方文化的表徵,詮釋得如此淋漓盡致、原味十足,顯見她卓越的天賦和唱功。 自小浸淫在音樂環境中長大的Keiko,其實原本是鋼琴手,一直到一次於友人婚宴上的歌唱表演,使得她的演唱天賦被發掘,於是轉向歌唱方面發展。


而Keiko的歌唱技巧則讓人憶及 Nina Simone、Casandra Wilson、Abbey Lincoln等爵士歌后等人的卓越演繹表情,一字一句都很用心地營造出其中的生命。Keiko除了在歌唱方面的成績十分耀眼,她在創作部份也有高水準的表現。本張專輯雖然收錄的歌曲均為流行及爵士樂界的經典代表作,Keiko仍然藉著她獨樹一幟的唱腔,以及以紮實創作功力所蘊造出的舊曲新編架構,讓專輯裡的每一首歌曲既能保持原曲的原味精髓,又能綻現出屬於 Keiko Lee自己的特殊個人風格。

  

Keiko的歌聲旋即被許多爵士樂壇前輩驚為天人,於是像是日本爵士樂界國寶級的小喇叭手日野皓正,甚至西方樂壇耆老Ron Carter、Lee Konitz、 Kenny Barron、Cecil McBee、Joe Henderson、Art Farmer…等等超級巨將們,也都先後與她有過合作的經驗。在本張“Kickin’ It”專輯裡,Keiko的歌聲從一開始的「Lover Come Back To Me」就展現暢快的Be-Bop風采,而經典曲目「Night And Day」和「Come Rain Or Come Shine」則綻放寫意的傳統精髓;許多樂手與歌手十分偏好演奏及演唱的「How Long Has This Been Going On」在此則沾染了些許的憂鬱;結尾曲「God Bless The Child」是永遠的歌后Billie Holiday的代表作,Keiko以懷抱原本Holiday傷感風韻的口吻,展示出她超齡的成熟大將之風。

 

 imag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