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網路搜尋藍帶無意間發現有位從日本藍帶料理班畢業的日本女生跟台灣男生結婚在台北開了一家名叫MAYU的咖啡秀,我看過別人的部落格有拍過這家店的蛋糕,櫥窗內放的蛋糕看起來好像不錯耶.有機會去台北也來吃看看底下幾家餐廳的美食跟甜點.我們台南鄉下好像都沒這麼優雅的餐飲店吧?好像到藍帶學料理蛋糕的人比較多耶,學麵包好像很少耶.

 

 

http://mag.udn.com/mag/happy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16694



La Coq法式餐廳 香料與酒的絕配
 
【聯合報╱記者吳雨潔、周小仙/報導,記者高智洋、陳再興/攝影】 2008/03/21

任全濰說:「我堅持傳統,跟藍帶的堅持一樣。」


藍帶廚藝學校,彷彿主廚心中的麥加,一生要去朝拜一次。台灣也有不少藍帶學生,他們在各自王國中,堅守藍帶的傳統與光環。

藍帶主廚/任全濰 妙用香料與酒的搭配

貼滿法國藍帶廚藝學校證書的La Coq,目前店內共有7位藍帶學生。

老闆任全濰當年到藍帶的第一堂課,就引起教育長注意,直接稱他為「Chef 」;第二堂課的作品被老師打了滿分,從此成為全班的焦點與槍手。現在的他,仍然每年回法國進修。

任全濰回憶起自己91年會到藍帶,是因為當客人詢問菜色時,他無法回答專業問題,「做外國料理,卻不了解飲食文化。」他說,「學做菜是知道烹飪過程,但跟客人分享餐飲知識與文化,才能感動人。」於是他背起行囊,開始3年多的法國廚藝之旅。

學習香料的運用與酒的搭配是任全濰在藍帶的最大收穫。他舉例,過去在台灣,熬高湯加入各種乾燥的香草,混雜的香味湮沒了高湯味;到法國才知道,熬湯只需加入西芹、百里香等四種新鮮香草組成香草束,便能將原有的香氣表現無遺。

店內中午賣Local鄉下菜,是法國平民最熟悉的料理;晚餐則以高級食材為主,菜色來自任全濰與當地Bistro廚師搏感情、吃遍法國的心得。


推薦菜式:


●油封鴨頸香腸搭松露洋芋泥:用鴨頸當腸衣,包進開心果、肥豬肉等,增添堅果香氣與油脂潤滑,再佐洋芋泥與黑松露,讓奢華做句點。套餐980元



●奶香鮮蝦麵疙瘩:乳白濃郁的醬汁淋上些許蝦油,緊密裹著菠菜、洋芋做成的麵疙瘩、大明蝦仁與蘑菇,香濃入味。午間套餐1,060元(附前菜、湯、甜點、飲料)。



●西洋梨派佐焦糖冰淇淋:乾燥梨片與杏仁餡製成的梨派,配著手作焦糖冰淇淋與開心果醬,甜沁入心。280元


店家小檔案

.地址:台北市市民大道四段110號

.電話:02-2775-2818

.營業時間:12:00~14:00、18:00~22:00

.刷卡:可,加一成服務費

 

 

 

 

http://mag.udn.com/mag/happy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16699



La Douceur品悅糖 型男烘焙熱情

【聯合報╱記者吳雨潔、周小仙/報導,記者高智洋、陳再興/攝影】2008/03/21   

蔣頌廷說:「自己覺得好吃,才有資格推薦給客人。」


主廚/蔣頌廷 真材實料做美味

進到品悅糖,裡面只有簡單的紅與白、方與圓。後方那組超過四百萬的頂級音響,彷彿王者般耀眼,正唱著慵懶的沙發爵士。

「其實當初只因為想開一間能配得上這台好音響的店,才決定去藍帶學法式甜點。」外表酷似混血兒的俊帥主廚蔣頌廷半開玩笑著說。

「在藍帶學到最寶貴的東西,是真材實料才能烘焙出正統法點。」令人訝異的是,蔣頌廷在出國前,對烘焙甜點完全沒有基礎,全憑一顆勇敢追夢的心,踏上法點之路。

藉著在藍帶學得的扎實基礎,現在蔣頌廷已能觸類旁通,自由「延伸」食譜,像是依季節製作不同餡料的千層酥,並在網路上與法國老師交流心得,或許每天製作的數量有限,但每一款都滿載無比熱情。


推薦點心:


●金礦:夾層藏著香烤的牛軋糖碎、蘋果丁、核桃蛋糕,以及煮得恰到好處的焦糖巧克力醬。每一口都有驚喜,有醇甜焦糖、有白蘭地酒香和蘋果微酸。145元



●起司六重奏:顧名思義是以6種夾層組合,派皮、手指餅乾、果汁、生起司、烤起司、鮮果果凍,口感豐潤綿密,是蔣頌廷的新創意。130元



●焦糖蘋果千層酥:將鬆脆酥皮、焦糖卡士達、青蘋果丁做完美詮釋,讓人一試傾心!蔣頌廷說,秘訣在裹上奶油的麵糰得冷藏2天,以時間換來美味。130元


店家小檔案

.地址: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8號

.電話:02-3322-2833

.營業時間:12:00~21:00,假日13:00~21:00(不供餐),周一休

.刷卡:可,加一成服務費

 

 

 

 

http://mag.udn.com/mag/happy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16701



MAYU法式餐廳 甜點饕客指定店

【聯合報╱記者吳雨潔、周小仙/報導,記者高智洋、陳再興/攝影】2008/03/21   

小林舞說:「不停成長,永遠發想更好的創意。」


日本藍帶師傅/小林舞 藍帶學得基本功

MAYU是一家許多甜點饕客都指名的法式餐廳,而店內的精巧甜點,都出自害羞的日本藍帶師傅——小林舞之手。

嬌小的小林舞,將熱情與堅持投注在法式甜點中,不論檸檬塔、千層酥、蒙布朗,個個都似藝術品般完美。但甜點卻不是她去藍帶進修的理由。

「我去藍帶學的是法式料理,甜點是之後自己看書學的。」由於在藍帶學得基本功,讓小林舞有能力「轉行」做法式甜點,平時看書進修,每年春節回日本觀摩充電。

雖然身處他鄉,但看著與先生共同創立的法式餐廳逐漸成長,或許這就是融合兩人名字的「MAYU」,所烘焙出的幸福滋味。


推薦點心:


●夏露姆:小林舞以少見的紫奶油包覆香草慕斯與巧克力卡士達,宛若中世紀仕女的華麗蓬裙。紫色奶油也是小林舞的獨家秘方。95元



●檸檬塔:清香的檸檬塔,從過去的圓塔,改成目前巴黎最流行的方型。細膩的杏仁塔皮中,填滿加入果汁的檸檬奶油,再覆上柔軟蛋白霜,酥軟酸甜。95元



●赫本:將微潤巧克力蛋糕夾入兩層柔軟的覆盆子奶油餡,讓甜與酸在舌上激盪出驚喜滋味,此時再來杯伯爵茶,是人生一大享受。100元


店家小檔案

.地址:台北市長安西路47-2號

.電話:02-2550-3636

.營業時間:11:30~18:00,周一休

.刷卡:滿千元可刷卡,加一成服務費

 

 

 

 
http://mag.udn.com/mag/happy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16695



長春藤法式餐廳 食材搭配玩遊戲

【聯合報╱記者吳雨潔、周小仙/報導,記者高智洋、陳再興/攝影】2008/03/21   

鄭安山說:「名廚做菜,重點在創意。」

主廚/鄭安石 領悟食材搭配遊戲

在國人還以為西餐只等於牛排時,長春藤法式餐廳老闆鄭安石已前往法國藍帶學習正統法國料理。在半年學費約台幣60萬的80年代,這是筆可觀的開銷,鄭安石一共待了兩年。

鄭安石認為,在藍帶最大的幫助是開闊自己對廚藝的整體概念。在西方,廚師就像藝術家,也是餐廳的名牌保證;去藍帶走了一圈,他「知道自己新的方向」,也學到「名廚做菜,重點在創意」等訣竅。

沒有侷限在法式傳統料理,店內以法式家常菜加上台灣人較能接受的口味為主。鄭安石依自己的經驗加上藍帶學來的知識,玩起不同食材組合遊戲,這樣有趣的變化也讓老客人吃到不會重複的菜色。


推薦菜式:


●開胃菜組合:長春藤的開胃菜每次組合都不同,這次有千鬚酥皮鮮蠔、鮪魚塔塔與醃漬煎鮪魚。約400元



●法式松露鵝肝菲力:高脂肪的松露最適合與軟嫩的菲力搭配,襯上料理鼠王拿手的雜菜煲、包著蟹肉的墨魚馬鈴薯泥,形成完美組合。1,180元



●起司蛋糕加巧克力慕斯:搭配新鮮蜜柑、糖漬番茄乾佐油封聖女番茄,旁邊淋上25年的Balsamico醋,耗時費工不亞於一道主菜。180 元


店家小檔案

.地址:台北市永康街2巷11號1樓

.電話:02-2392-7533

.營業時間:11:00~22:30(下午供應午茶)

.刷卡:可,加一成服務費

 

 

 


美食檔案》藍帶學校 歐洲廚藝聖殿

【聯合報╱記者吳雨潔/報導】2008/03/21   


在廚藝界頗負盛名的「藍帶廚藝學校Le Cordon Bleu」,1895年於法國創立至今,在15個國家共有25個分校。主要培訓廚藝、酒店與名勝管理、會議與節事管理三大類專業人才。

師資來自全球頂級餐廳、米其林星級廚師、MOF法國最佳工匠獎得主等。廚藝教學分菜肴和甜點、麵包類。每三個月一期,初、中、高三期研習完畢就可畢業。在巴黎,每一期學費換算台幣超過100萬元。

藍帶廚藝學校,與巴黎美食聯盟、法國美食協會並稱三大美食指標團體。Le Cordon Bleu名稱起源於1578年,是法王騎兵團的一支,主要任務是確保法國貴族對王權絕對的效忠,最讓人稱道的是每次筵席聚會,都極盡奢華能事,因此「藍帶」也被當成「高級」的形容詞。

而這個名詞有智慧財產權,即使是該校的學生,也不能用「藍帶」當做餐廳名。 

 
http://mag.udn.com/mag/happy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167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