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五點多跑去藍帶看麵包中級班的畢業展(日本藍帶麵包班只到中級就沒了),每次去藍帶都有意想不到的收穫耶.下午3點半跟幾位同學約在學校附近一家喫茶店討論下禮拜三術科考試的流程該怎麼排,當天要烤3種麵包,必考之一的麵包是液態種的法國棍子麵包,另外一種則是考硬式麵包,當天每個人必須從2種硬式麵包抽出一種.軟式麵包也是從兩種裡面當場抽ㄧ種,所以必須排出早上10點到下午4點三種麵包的順暢流程,烤好後又得趕快將做好的麵包做好桌面擺飾,然後由藍帶的三位老師進行評分,好像也會試吃. 今天去看麵包中級班畢業展巧遇3位也在藍帶上課的台灣人,這三位我是第一次見到,有聊到天的只有兩位,ㄧ位是麵包中級班的學生.ㄧ位是利用打工簽證來日本上藍帶蛋糕班跟料理班的台灣女生,另外一位聽說以前是在台灣教書的男老師現在定居日本,這一位我就沒跟他聊到天就先離開學校了. 原來在藍帶上課的台灣人還真不少耶,今天去了這一趟我得到很多情報,還聽說全世界的藍帶教學內容都不同耶,難怪我看美國的制服跟我們不一樣,學的麵包也沒有日本的精緻.看來日本學費是貴得很值得.

 

 

今天我們幾個同學在喫茶店討論到五點多才到學校看畢展

然後我就問中級班的同學說:請問你們班有幾個學生啊?

她說十個人

然後我就跟她說不好意思啦,我是台灣來的

結果剛好她身邊站了一個她同學竟然也是台灣人耶

且很巧的是這男生的中文名字我看過N遍了

因為他的置物櫃就在我置物櫃隔壁的隔壁

那時候我看到這名字就想說這人該不會是台灣人吧?還是香港人?還是中國人?

沒想到今天終於讓我碰到了

於是我跟那台灣迪迪就聊起來了

他是他們班唯一的一個男生且他才25歲而已

他是高中畢業後就來日本讀語文學校然後讀4年大學學攝影的

但是他說他不是很喜歡攝影這一科

且也不知道以後畢業後回台灣能做什麼感覺不好找工作

因小時候他媽媽都會做蛋糕點心,所以受了影響

來到日本後看到日本蛋糕以後就萌起想學蛋糕的慾望

於是利用大學沒課的時候就來藍帶進修蛋糕課程

因為他有個表哥曾來日本讀咖啡喫茶店這科系畢業的

他表哥因為有日本留學經驗,所以告訴他如果要學烘焙可以到藍帶比較不浪費時間

因為日本專科要讀兩年太久了,藍帶蛋糕班只要9個月

所以他也順利拿到藍帶蛋糕班證書了

因為他還沒當兵,所以為了想留在日本再學麵包於是大學畢業後

為了要簽證又留下來讀了一年的製菓專科學校,

因為藍帶不是學校所以無法辦理留學簽證

所以他也在日本待了七年了

25日我們的結業典禮後,隔天他就要回台灣了

他說他已經一年半沒回台灣了

所以一回台灣就得面臨兵役問題

他說他很想去應徵台灣青木定治店內的工作學東西

等他退伍後就先暫時去六福皇宮飯店上班

下次想申請日本打工簽證再回來藍帶學料理

因為今天我也見到那位用打工簽證來日本藍帶進修的女生

雖是持打工簽證進來但是她說她並沒有去打工

她利用這一年的簽證在藍帶進修料理跟蛋糕

所以一週有四天都在藍帶上課

所以那迪迪希望下次也可以像這女生一樣利用打工簽證再回藍帶進修料理

他也說他曾經在藍帶遇過兩次台北巧思廚藝教室的曾美子老師帶台灣人來藍帶進修

也是在畢業展遇到的所以有聊過天

他還說她媽媽曾經買過曾美子老師的書,結果在藍帶遇到曾老師才知道她長得很高

我也在台北天母SOGO看過曾美子老師ㄧ次

不過那時候她是坐在櫃台,所以不知道她有多高

這男同學還說他也有在澳洲藍帶上課的朋友

但是看過他們澳洲分校作品的圖片,發現還是日本藍帶教的東西的比較精緻

原來全世界的藍帶課程內容是不ㄧ樣的喔,他沒說我還以為全世界都ㄧ樣的課程勒

我有聽過一個在美國上藍帶蛋糕課的台灣太太說

每個國家的藍帶都是由不同公司在管理的,難怪制服跟教課內容不一樣

 

他還說有人曾推薦曾美子老師聽說我們現在這個法國麵包老師很棒,所以就帶台灣人來這裡進修

聽他說這老師是2009年才來日本任教的

 

我覺得這老師真的很棒,不僅上課會耍寶搞笑逗學生開心,且還很紳士很有禮貌

且很像個大孩子都會跟我們玩

有的時候還會幫我們大家洗東西跟整理桌面

一點也沒有老師的架子,感覺很像是朋友

所以有被他教過的台灣人都很喜歡這個法國老師

 

今天的畢業展我都只顧著跟這迪迪聊天

然後等要拍照的時候都被大家給吃掉一大半了

他們的作品是每兩個人為一組合力來完成所有作品

這主題看起來像是個結婚典禮,因為有教堂&新郎新娘&蛋糕

展出的東西沒有很多,所以我們班的同學很快就離開了

今天還遇到月底要加入我們中級班的那個同學喔,原來新同學也是一個女生耶

 

這是今天拍到的作品,沒有我想像中的多

004.JPG 

017.JPG 

018.JPG 

019.JPG 

003.JPG 

 

002.JPG 

007.JPG 

013.JPG 

008.JPG 

015.JPG 

016.JPG 

立體造型麵包只有以上幾種而已

 

底下的麵包都是做給來參觀的人吃,現場還有準備調酒跟果汁給大家喝

因為我只顧著聊天所以拍到的東西只剩這些而已,其他的都被來賓給吃掉了

 

001.JPG 

005.JPG 

006.JPG 

010.JPG 

 

這是藍帶賣的小熊,等畢業後也買一隻來當紀念好了

020.JPG 

6/25是藍帶所有班級的修了式,所以我們還會再碰到一次

今天跟他聊很多很多日本跟台灣的烘焙情報

他說中級班教的可頌會比初級班好吃

也說中級班課程會比初級班更好玩,好期待喔

我問他說:你覺得麵包跟蛋糕哪個難?

他說因為他以前沒學過麵包只有學過蛋糕

所以覺得蛋糕比較簡單,麵包比較難

因為麵包就如老師所說的麵包是活的東西

麵包會隨著溫度,時間,濕度...等等因素而改變

所以麵包要憑感覺跟經驗去判斷

我們老師曾經說過:他不希望大家去死記該發酵多久

很多人都很愛問老師要發酵多久,其實這都是得憑經驗去看的並不是死的東西

他說要學技術的話藍帶比專科學校好

日本專科學校都是分組的,5-8人一組合力完成一個蛋糕

我也不喜歡合力完成的教法,因為這樣作品的好壞無法自己承擔

所以我比較喜歡ABC跟藍帶的教法,可以靠自己一個人的力量完成一個作品感覺比較有成就感

我覺得我很幸運,因為我這一生中常遇到很多貴人幫我帶往另外一個境界

 

今天多認識了這位會做蛋糕的迪迪

以後有問題就可以來請教他蛋糕方面的知識

他還說中級班開始就用天然酵母來做麵包

藍帶不會用葡萄乾來養酵母,會用新鮮的葡萄,還有紅蘿蔔....還有很多吧

看來中級會更忙喔,他還說上了中級班會一天做四種麵包

天啊,那不就麵包量又要增多了喔

中級班考試也變成要考四種麵包了

我預估從藍帶畢業應該至少可以學到70-80種麵包吧,跟ABC有得拼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