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網友Weizu Chen看到我寫說我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能跟老公走遍各地一起吃吃喝喝,然後就貼了一篇葉怡蘭小姐的文章跟我分享.一個女人如果可以找到一個興趣跟個性都接近的另一半那這一生就真的很值得了,我跟老公都很愛吃也愛到處走走看看,我並不求我們要多有錢,但是我希望我們有健康身體有一些閒錢一些相處的時間可以攜手走天下吃美食,所以我就希望趕快讓老公退休這樣我才能有更多的時間帶老公陪我走透透吃透透. 

兩個人旅行的確不容易,需要互相包容與了解,但要有一種「真心希望對方快樂」的心態,而不是要對方為自己犧牲,或是自己一味配合,知道自己要什麼,也明確勇敢表達出來,只有雙方都快樂了,才能持續玩下去……。

 

微笑旅人‧葉怡蘭

美食旅遊作家。 曾出版《在味蕾的國度,飛行》、《台灣生活滋味》、《享樂,旅行的完成式》等旅遊書, 目前是自由寫作者。 以及《 Yilan 美食生活玩家》網站的創辦者與寫作者, 並開設《 Pekoe 食品&雜貨鋪》。

 

 

 出版過《在味蕾的國度,飛行》、《享樂,旅行的完成式》等旅遊書,也創辦兩個網站的作家葉怡蘭,以旅行為業,因為工作的緣故,葉怡蘭的旅行目標明確,也有自己的堅持與偏執,比如說,會一個下午逛五家麵包店,或是連喝四家紅茶,這種旅遊方式的確沒人受得了,但從大二就認識相戀的先生,卻能充分了解她的堅持,完全包容她的執著與專注。

 其實,早在葉怡蘭成為專業作家之前,早在他們結婚前,他倆就已大手牽小手跑過許多地方,因為兩個人都愛玩。

 結婚9年,卻一起旅行了15年,葉怡蘭和現在任職於IBM的先生王鎮志有豐富的旅遊經驗,現在平均一年旅行1~2次,愈玩愈有心得。他們是如何為自己創造出難忘有趣的旅行?

高度分工,合作無間

 「我們有很好的分工,」清瘦的葉怡蘭說。

 在共同決定了旅遊地點後,葉怡蘭會開始買書讀書,收集資訊,當然也上網搜索,找出以前看過的雜誌文章,到他們要成行時,堆在書桌旁的資料都會到膝蓋那般高,葉怡蘭比了比。

 太太研讀之後,會列出想去的地方、餐廳和旅館,接著就交給先生處理。

 王鎮志要負責把不同的城市、景點和旅館串連起來,比如說,甲地到乙地所需要的時間和交通,再放入太太指定的旅館和餐廳,此時他也會端出旅遊專屬的Excel表格,一一填入。有時因為想去的旅館或餐廳在原定的日子訂不到位,只好做大幅度的更動,一次旅行常會做到六、七個版本,王鎮志笑著說。

 但他很喜歡這份工作,因為這種條例式、理性的聯繫規劃能帶給他很大的成就感。

 這中間當然會出現夫妻「協商」的時候,如太太堅持要去某個點或旅館,但因訂不到位或其他原因無法如願,先生得從務實面,把她從夢想中拉回來一點,葉怡蘭也笑著承認,自己旅行時很堅持,常會進入一種非理性狀態,需要有人拉一把。

 上路後,先生要拖行李、管錢和聯繫交通,太太則要延續先前的研究工作,把書上讀到的解說導覽給先生,也會為自己的文章拍照採訪,此外葉怡蘭還要發揮她的另一項特長──打包行李,最後,「還要點菜點酒,」兩個人同時興奮地叫出來。

 除了有極好的分工,兩個人還能在遇到挫折時,彼此打氣。

 王鎮志形容自己的老婆,在旅行較求完美,常會求好心切而想不開,所以當老婆陷入沮喪時,他會在旁邊扮小丑,逗她開心。

 「旅行,也是讓我們夫妻在忙碌的一年中,有一段時間可以一直在一起,」先生悠悠回想旅行對他們夫妻的意義。平常兩人都十分忙碌,即使晚上在家,都還是各自工作,旅行能讓雙方從生活瑣事中抽離出來,有深刻的心靈交流。

一起培養興趣,探索外在世界

 兩個人在旅行過程中,幾乎沒什麼磨擦或爭吵,只偶爾為「需不需要玩得這麼累?」而討論,比如說已經喝了四家的紅茶,還要不要去第五家,是不是要休息了。

 這麼好的默契是怎麼培養的?

 「我們認識相戀時才大學,個性和興趣都沒有完全定型,所以我們是一起去探索這個世界,培養出更多的興趣與喜好,」葉怡蘭表示,他們夫妻倆曾認真想過這個問題,這應該是最貼切的答案了,先生在一旁也頻頻點頭。

 的確,他們兩個一開始是都愛玩,喜歡旅行,但幾年下來,又一起培養出許多喜好,讓他們的默契愈來愈好。

 他們給其他夫妻的建議是:去嘗試對方的興趣,不要設限或預設立場,嘗試之後也許能得到不同的樂趣,如此一來,夫妻才有可能進一步培養共同的喜好。

 再如,王鎮志本來是不會排隊買東西的,但現在他可以和葉怡蘭在冷呼呼的冬天,排三個小時的隊買好吃的天婦羅,「我愈來愈相信她的判斷,」王鎮志指著老婆說,特別是在她成為專業旅遊作家,有認真的研究和比較後。

 除了培養共同的興趣喜好,讓兩人不斷一起旅行下去的動力又是什麼?

 「真心希望對方快樂,也很明確知道自己要什麼,雙方都能在旅行中得到自己所期待的」夫妻倆又異口同聲說。

 他們解釋,兩個人旅行的確不容易,需要互相包容與了解,但要有一種「真心希望對方快樂」的心態,而不是要對方為自己犧牲,或是自己一味配合,知道自己要什麼,也明確勇敢表達出來,只有雙方都快樂了,才能持續玩下去。

 「活在當下,」葉怡蘭說,「人生最寶貴的事情是你看見體驗了多少,而不是你累積了多少。」

 旅行給他們無形寶貴的體驗,也教會他們許多事。
 (文/吳若女‧摘自《康健雜誌 80 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