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料理課好累喔,上得我腰好痠喔.早上去上課的路上就遇到我們的料理法國老師結果他說今天的課不是他來上的,是一位日本老師,我想說是日本人喔之前有聽說那個日本老師比較嚴格,可是今天上過他的課之後,讓我對他改觀了耶,我覺得他比法國老師教得還棒,不過缺點是他講話速度很快,但是今天能被他教到覺得還蠻幸福的,因為他講課講得好詳細喔,而且講好多,他今天教好多東西讓我學到不少料理人該注意的事項.

 

 

我想大概是因為今日上的課比較繁雜,如果是法國老師來教的話還得經過翻譯老師再說一遍,所以很浪費時間可能講課時間也會不夠吧,所以就換一個日本老師來教,這樣就可以省下翻譯的時間吧?

 

果然從日本人身上可以學到好多東西喔,我想這應該是跟他們的民族性有關吧,做事認真嚴謹且很負責任,真的是一個不錯的老師,相信日後一定可以從他身上再學到不少東西.這個老師很讚我欣賞.

 

而且他比法國老師仁慈因為可以讓我們拍好多照片,所以今天我也拍了一百多張照片耶.感覺今天這堂課賺很多.

 

 

這個老師雖然很嚴謹,但是我想如果在學校能被嚴格的訓練

那以後如果真的到工作場就可避免掉很多不好的事發生

與其在學校被老師痛罵總比去上班後被大廚臭罵來得好吧

日本老師今天教了很多身為料理人該注意的事情

雖然都是些小動作但是我覺得這是一種身為料理人必須遵守的職業道德

我覺得我在日本學東西還蠻幸運的耶,都可以遇到很多不錯的老師

之前就聽說藍帶料理跟蛋糕的日本老師很嚴格,且看外表就讓人感覺不苟言笑很嚴肅

今天是我來藍帶上課半年多以來第一次被日本人教到

以前都希望最好別被日本人給教到,看外表感覺他們很機車的樣子

可是今天上過日本人的課之後我覺得如果在基礎的時候能被嚴謹的日本給教到也不錯啊

因為可以奠定不錯的基礎,也許以後學生們再升上去上一階的時候就可以比較輕鬆一點

 

上個禮拜因為是法國老師教的所以我覺得學到的東西沒有很多

但是今天真的讓我學到很多基本常識

法國料理就如日本老師所說的是一種很纖細的料理

所以要注意的地方還真是不少耶

看來法國人也蠻機車的嘛,難怪法國料理要賣那麼貴

今天老師教了一道鮪魚沙拉+仔牛高湯+雞高湯+魚高湯

下午我們只做了魚高湯+雞高湯給老師試吃

 

這是上午老師做給我們試吃的鮪魚沙拉

也只不過是道沙拉而以,沒想到還挺花時間跟工夫的耶

還蠻好吃的喔

131.JPG 

133.JPG 

138.JPG 

以我上了2堂課後的感想來看,我覺得做法國料理花在切菜的時間還蠻多的耶

因為他們都要把菜切得美美的

今天這道沙拉有用到四季豆跟小黃瓜

老師說:四季豆要用水煮到熟軟,法國人如果吃到脆脆的會以為那是生的還沒完全煮熟

可是要是日本人就比較喜歡脆脆的口感

還有小黃瓜一定要去皮去籽,看來法國人還蠻囉嗦的ㄋㄟ

甜紅椒也是得去皮,小黃瓜跟甜椒皮都不錯吃啊,幹嘛法國人這個挑啊?

結果削下來的皮老師都給他丟到仔牛高湯內煮

 

我還以為今天可以帶回仔牛高湯勒

這樣我就可以來煮牛肉麵了,結果只拿回雞高湯跟魚高湯

要當廚師果然要很有體力且要有臂力跟腰力

因為廚房內的鍋子好重喔,女生要單手拿起來還真吃力耶

大概是這樣關係吧,所以今天我的腰才很痠吧

另外一個原因有可能是今天剁雞骨跟魚骨的關係吧

 

說到那雞骨今天剁得血肉橫飛,好像在殺人似的很噁心

噴到我的臉,連我的白色制服跟圍裙都逃不過

回到家趕快洗一洗,我還用漂白劑洗喔,可是還是有殘留血跡

今天用的魚骨是金目鯛吧

這還是我第一次摸過那麼大顆的魚頭,連剁刀都很難把頭給剁成兩半

大概是學校的剁刀不夠利,所以費了很大力氣才把雞骨跟魚骨給剁好

所以這也可能是腰痠的原因之一吧

013.JPG 

噴得我衣服跟臉都沾血的雞骨,除了雞骨還有雞翅膀啦,吃過那麼多次雞翅膀

我還是今天才知道原來翅膀也有一根小爪子耶

008.JPG 

老師做示範的時候是用比目魚感覺比較好剁好剪

可是我們下午的實習課竟然給我們好大尾的金目鯛耶

頭很大一顆好難搞喔,要挖掉眼睛還要把兩邊的鰓腺挖出來丟掉

還要我們剁開魚頭,沒想到魚頭骨還真硬耶

上實習課沒有拍照,這是老師示範課用的比目魚骨頭,這個魚好像比較軟

030.JPG 

 

這是老師做的仔牛高湯

大概是仔牛高湯比較花時間吧,所以今天實習課就沒叫我們做

我去藍帶上料理課之前有買三本藍帶料理基礎的食譜書

書上寫的還蠻簡單的,但是實際做起來根本就沒書上寫得那樣輕鬆

 

這鍋牛骨高湯要煮三個半小時

071.JPG 

仔牛高湯得用關節骨

002.JPG 

 

魚高湯要煮20分,雞高湯要煮一個小時

老師說魚高湯最好一天之內用掉

雞高湯跟仔牛高湯可以冷凍起來放

要做這些高湯還得先在流水下沖洗30分鐘以上

老師說如果是餐廳的話都在前一晚就放水沖一晚

天啊,這樣很浪費水耶

一直流30分鐘直到變成透明為止

老師說反正水費是學校付的又不是你們

017.JPG 

 

感覺做法式高湯比做日式高湯還麻煩耶

連一點點油都不行

今天給老師試喝的時候,我已經覺得我都把油撈得很乾淨了啊

可是老師說還是不夠乾淨

原來做個高湯也不是那麼簡單的耶

累死人了

上料理課真得很忙,忙得沒時間可以跟同學講話

因為要切菜,洗東西,還要顧爐上的鍋

鍋內的邊邊如果有髒髒的浮末黏住還得用乾淨的濕抹布把她們都擦乾淨喔

所以上一堂課下來真得會死很多細胞耶

因為有時間限制所以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做其他事情更別說是跟同學講話

所以讓我覺得麵包比料理課輕鬆多了

以前覺得麵包很累,沒想到料理更累耶

所以很佩服可以上到高級班的人,當料理人真的不是那麼的簡單耶

這讓我想起來江宏恩他那個當法國廚師弟弟的故事,果然是了不起.

 

今天上這堂課回來覺得收穫很多

所以一回到家就滔滔不覺劈哩啪啦的跟老公講一連串今天我的上課事

雖然覺得很累但是還蠻值得的耶

我覺得到藍帶學料理不止讓我能學到好吃好看的料理

比我預期中的學到的東西還要多耶,不止是料理技巧這回事,還有其他的事情

我文筆不好所以我也說不上來我是學到什麼

可是我就是有股感覺相信未來的20次課可以學到很多我意料之外的東西

 

這是今天從學校帶回來的兩罐高湯

聞起來還不賴,但是我不知道魚高湯可以拿來幹嘛耶

學高湯是為了日後要做醬汁,但是現在還沒學到,加上老師說魚高湯只能放一天那我能拿來做什麼呢?

14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