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蛋白、糙米、全麥麵包 愈吃愈苗條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2010-11-26 中國時報 諶悠文/綜合廿四日外電報導

 歐洲一個醫學團隊的最新研究證實,許多減重達人的說法:想要控制體重,不必斤斤計較熱量,也不必強勒褲帶,多攝取蛋白質、盡量以非精製澱粉類(糙米飯、全麥麵包)取代精製澱粉類食物(白米飯、白麵包),才是王道。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拉森博士領導的團隊以西歐八個國家、七七三名男女為研究對象,先要求他們採行低熱量飲食,減重至少八%。然後將他們隨機分組,以五種不同飲食法控制體重,廿六周後發現,採高蛋白、低精製澱粉飲食的人最不易復胖。

 

 參加研究者最初的身體質量指數為卅四,屬肥胖一族。節食減重後,分組控制體重的飲食全都不限制熱量,並適量攝取脂肪,但蛋白質及澱粉攝取量有所不同。

 

 澱粉類以升糖指數(GI)高低分類,升糖指數代表食物造成血糖上升速度快慢。白米飯、白麵包等精製澱粉類屬高GI食物,如會使血糖上升速度較快;低GI食物如全麥麵包、糙米使血糖上升較緩。

 

 沒有飲食限制的一組作為對照組,其他四組飲食分別為低蛋白+低GI,低蛋白+高GI,高蛋白+低GI,高蛋白+高GI。低蛋白飲食組,蛋白質占熱量攝取的十三%,高蛋白組的蛋白質則占廿五%。

 

 結果發現,高蛋白飲食組體重增幅比低蛋白組少○.九三公斤。低蛋白+高GI組體重控制最差,平均增加一.六七公斤。研究成果發表於最新一期《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

 

 美國波士頓兒童醫院「終身維持理想體重計畫」負責人魯德威表示,任何人都可以在短期節食瘦身成功,但最難的是保持不復胖。研究中高蛋白、低GI飲食組最成功,可能是這組人較不易感覺飢餓,而且較有活力。建議民眾每天多吃一份堅果和一份豆類,以取代兩份精製澱粉類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