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登錄國籍 兩岸有別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23日電)外交部今天表示,中華民國與日本斷交後,日本就將旅居日本的台灣人民國籍記載為「中國」,但同時也採「兩岸有別」的做法,中國大陸籍人士,國籍登錄為「中華人民共和國」。

 

一名旅居日本的台籍李姓女子以中華民國護照、戶籍謄本、單身證明文件,於今年5月2日與英籍男子到日本千葉縣戶政單位辦理結婚登記,李女領到的結婚證書,國籍欄卻註記為「中國」。她今天透過立委陳情。

 

外交部晚間發布新聞稿說明,自1972年中華民國與日本斷交以來,日方就將台灣人民的國籍記載為「中國」,政府多次要求日方更正,都未被接受,但日方也採取「兩岸有別」的做法,對於中國大陸籍人士,國籍均登錄為「中華人民共和國」。

 

外交部表示,經多年爭取,日本政府於2009年向國會提出「出入國管理及難民認定法」修正案,並於同年7月獲國會通過,此修正案規定外國人登錄由日本法務省入國管理局統一辦理,廢止「外國人登錄證明書」,改發「在留卡」,將於明年7月上路,屆時旅日台灣人的「在留卡」國籍欄將登記為「台灣」。

 

此外,針對媒體報導外交部編列新台幣4.87億元用於推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及世衛組織(WHO),外交部澄清與事實不符。

 

外交部表示,根據審計部提出的「98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外交部在「國際會議及交流」經費項下編列4.87餘億元,用以支應推動98年度台灣參與所有國際組織、活動及出席國際會議,包括「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世界貿易組織(WTO)等51個國際組織會議,以及推動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參與WHO及出席WHA 經費僅為其中一部分。10005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