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ow to recognize a quality fruit puree?
如何去辨別水果果泥品質?

評定一個東西的好壞,最好的方式是去嘗試它或是去比較它,而不受任何廣告或是所謂名牌商品的影響。當然水果果泥品質的好壞,以下有幾個方式讓我們可以遵循的重要標準:

糖度 Brix
Brix是以某產品100g內所包含乾性物質的比例去計算。例如糖度百分比。
如果是用新鮮水果就以上標示去看,可以證明新鮮水果在甜度高上會相當甜美,並且提供相當程度的美好風味。
如果我們拿一種水果但是2種來源的水果果泥,會發現若是以相同方式製作和添加相同比例的糖後加以測量。糖度較低的那個水果果泥是使用尚未成熟或是含水成分較高的果實。

酸鹼值PH
酸鹼值PH是用來測試酸性比率的。刻度介於1到14之間

風味
當嘗試一個水果果泥,我們會將實際的風味表現出來或建議替代品,而不會為了提高風味而去使用人工香味或色素。

色澤
果泥色澤必須像新鮮水果一樣很鮮明,明亮。果泥色澤千萬不能很陰暗或暗沉,因為這樣會看起來很想煮熟的果肉,也會很像蜜餞。

組織結構
有些水果果泥好像是果汁一樣呈現流動性很好的液狀類,像是百香果或柑類的水果,有些則是像栗子和綠蘋果組織是屬於比較厚實濃稠。但是你應該要選擇外觀擁有一致性的品質。並且不摻加任何的外在水分是很重要的。

保存方式
有三種保存水果果泥方式: 常溫,冷藏,冷凍
像這些不同種保存方法各有好壞(方便性)或是儲藏空間需求大小,方式決定了商品的品質和它的使用方式。

1. 常溫下(可放置在罐子或塑膠瓶/Tetra Pak樂利包)
這保存方式非常方便因為可以儲藏放置於各個地方。然而這樣商品的品質不會以另外兩種好。全因為產品使用的殺菌方式都是採用“高溫高壓”去加熱殺菌,以方便長期保存。

2.冷藏下 (放置介於4度到6度之間,即使用鋁箔包和可重覆使用的夾鍊帶)
他的優點是可以立即使用的產品非常方便,但是很不方便需要冰箱很大空間。他使用低溫殺菌法來提供比常溫果泥更好的品質。

3.冷凍下 (放置於-18度下,使用食品級塑膠保存)
這樣的果泥提供了最高的品質,但是只有一個缺點,就是使用前需要花時間解凍,但為了良好得品質和風味,似乎是相當值得的。

資料來源:
http://www.thefruitpureeschoo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