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喝「油切綠茶」有效嗎?馬偕醫院營養課長趙自強指出,綠茶、烏龍茶都有研究認為可以讓體內油脂不易堆積,或更快被動員幫助燃燒,但重點是物質不滅定律說明,活動才能消除脂肪,否則即使脂肪到血液中循環,還是會再堆積,最終不能去脂。

趙自強說,吃了油膩後喝茶可以讓口齒清爽,令人產生錯覺,以為綠茶可以去脂,其實綠茶、烏龍茶在日本、台灣都有研究可以加速體內油脂代謝,幫助燃燒脂肪,或讓脂肪不易堆積、讓已堆積的脂肪被「動員」,不過脂肪還是存在體內,如果不活動消耗,不會憑空從體內消失。

趙自強表示,喝「油切綠茶」可以減重,是行銷手法,廣告中都是宴席上有人表示喝某某綠茶可去脂解膩,「這是心理上的救世主」,讓人覺得「吃、吃、吃,再喝油切把油切掉!」

減肥當中又不能節制食慾,該怎麼辦?亞東醫院退休護理長47歲的陳女士,2年前到減重診所減肥,非常留意飲食,一天攝取800至1000大卡,3個半月下來,單一配方,一氣呵成,從71公斤減至55公斤,平均每月減4公斤半左右,她從不運動,但飲食規劃很好,是減重醫師眼中的模範。

減重醫師羅國峰指出,「懶人還有救,但不願節制口腹之慾的人減重不易」,偶爾享受一下美食,明天、後天少吃一些,自然卡路里就平衡了。

趙自強也說,即使是喝綠茶,也要小心加糖的「微甜」,600cc就有120大卡,相當一碗飯,如果自覺喝綠茶就能「減肥」,不知糖分會發胖,這也是自欺欺人。

減重醫師眼中「模範病人」的定義是減肥速度平均1星期1公斤,一直減至理想體重,經過1、2年又不復胖者。趙自強則認為只有活動(不一定要運動)才是減重的不二法門,「爬樓梯不等電梯」「勤走路」,改變生活習慣,才不會陷入飲食迷思。

《健康飲食》去油消脂 不一定要「油切茶」才有效

愛美人士吃完火鍋後指名要喝「油切茶」,好像只有特定茶種才有「油切」效果。但學者指出,所有茶類都可以降低脂肪、膽固醇的吸收,其中又以綠茶、包種茶、凍頂烏龍茶的效果最好。

台大園藝系副教授園藝系副教授陳右人研究茶葉多年後表示,只要是茶,都可以幫助人體減少體內脂肪、膽固醇的吸收,並不限特別標明「油切」的茶才有如此功效。陳右人特別指出發酵程度越低的綠茶、包種茶、凍頂烏龍茶是「油切」效果最好的前三名。

何謂茶的「發酵」?農委會茶改場場長林木連表示,茶葉採收後,一般會以加熱或蒸汽手段中斷茶葉裡酵素的活性,這個手續叫做「殺青」;茶葉採收後立刻「殺青」的茶,發酵的程度就越低,反之,採收後如果先放幾天再殺青,茶葉的發酵程度就越高。

林木連與陳右人都表示,綠茶的效果最好,因為它「不發酵」,亦即茶農採收後就立刻殺青;包種茶與凍頂烏龍茶殺青時間稍晚,是「部分發酵」的茶葉。

如何用目視法分辨「油切能力最強」的茶呢?農委會茶改場文山分場場長蔡又任表示,「茶湯」的顏色是判斷的依據,發酵程度越低的茶(如綠茶),開水沖泡後的顏色最淡,接近青色;反之,發酵程度越高的茶,茶色越濃,呈現褐色。

專家們一致表示,紅茶是標準的不發酵茶,亦即沒有經過「殺青」的手續,相對油切效果最低。

喝茶是否一定可以減肥,學者們不敢斷言。陳右人表示,目前還沒有嚴謹的研究可以顯示喝茶與瘦身間有絕對關連。但他建議,多喝茶、適當飲食與運動,對身體絕對健康。

除了油切之外,喝茶還可防止心血管疾病。陳右人說,茶可以抑制低密度脂蛋白堆積,所以可打通血路,降低心臟血管栓塞的機會。

台大醫學院林仁焜教授的研究也指出,飲茶有下列12大保健功效:抗氧化、抗老化、抗細胞突變、預防癌症、抗癌、抗發炎、降血壓、降血脂、抗肥胖、抗過敏、安定精神、清心。日前英、美學者也發現,多喝綠茶有助對抗愛滋病毒(HIV)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