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一位才唸國一的混血兒張耀庭在作文中寫著「我每天洗澡,為什麼他們還嫌我髒?」的字句,多令人心痛!也不免讓我想起一個美國的老故事,一個黑人小孩回到家一直躲在浴室,等到家人發現時,他已把自己的身子擦破,鮮血染紅了整個浴缸,然後他哭著告訴家人,我已洗了這麼久,為何我的皮膚還是黑的?而當逐漸走入多元文化的台灣對於膚色的歧視與族群的排斥問題時,美國黑人的過去彷彿成了台灣新移民的縮影。

從國會殿堂的民意代表到市井小民,大家到底是怎麼看待這一群新移民的?當政府以南進政策取代西進,並積極開放東南亞配偶的同時,是否也做好了接受多元文化衝擊的準備?新移民的人數隨著跨國婚姻每年成倍數的增加但也同樣異國婚姻因文化差異產生夫妻離婚率偏高,而大部分所生下孩子不管在台灣或異國也好,她(他)們是不幸的孩子,由於新台灣之子也逐漸到達就學年齡,這群新台灣之子的適應問題、就學問題甚至社會接受度的問題,在在考驗著台灣社會的包容度。然而,當政府積極開放東南亞配偶之時,其相關的配套似乎不見同步進行,半套的政策,造成的將是新移民與新台灣之子在台灣社會的挫折與困難。

筆者在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從事新移民服務以來,長期往返越南與台灣兩地,所接觸到的新台灣之子,不管在台灣或是越南,都有其弱勢與為難之處,更甚者,已淪為台灣、越南兩地的人球,不同的婚姻結果,造成新台灣之子不同的境遇。留在台灣就學的,因為台灣社會的不認同與錯誤觀感而遭受排擠、嘲笑、歧視;因故回到越南的,因為無法取得出生證明而成為越南的幽靈人口,沒有受教權、沒有任何醫療福利,這樣的新台灣之子在越南,不只沒有生病的權利,甚至連基本的存在權都受到考驗!甚至他(她)留在台灣可能沒有安全感可言,有些被父親產侵害或販賣這些小孩是真實的。

跨國婚姻所延伸的問題,從夫妻溝通相處到後代教養扶助乃至國家政策與社會認同,這該是多嚴肅的議題,但長久以來,政府在開放台灣東進之餘,卻對新移民權益與新台灣之子照顧問題用缺乏用心。伊甸基金會面對留在越南卻無法接受教育的新台灣之子創辦華語幼兒園,讓海洋彼端的新台灣之子也能學習到「祖國」的語言,我們運用社會捐助扶助在台灣的新移民家庭,提供子女的養育補助費用,但這樣的幫助對於每年倍數成長的新移民家庭來說只能算是杯水車薪,我們不敢想像還有多少新台灣之子留在越南急需協助,還有多少新台灣之子因為社會的誤解而躲在角落,只能盡其所能的結合社會資源予以協助。

但,國民的需求就是政府的責任,當報章媒體逐日披露新移民家庭困境或是新台灣之子內心的痛苦,及面對目前十三萬的新移民與每年20%成長的新台灣之子人口時,政府是否該好好坐下來檢視當前的相關法令及保障政策,並且與越南或東南亞政府談談怎麼保障在海外的新台灣之子權益了?

孩子,只要身上留著台灣的血液,他就是台灣人,跟你我都一樣!也跟你我一樣,需要政府的照顧、需要社會的接納,更需要一個存在的尊嚴。

●東森論壇徵稿區→http://www.ettoday.com/write/●來稿或參與討論的文章也可寄至public@ettoday.com

(●作者邱光明,牧師,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新移民發展處總幹事。簡介表示,他長期往返於越南與台灣之間,將親身經歷化作文字,祈求喚起政府與社會大眾對新移民問題的重視與關懷。本文為ETtoday.com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照片為替代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