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女性自主意識抬頭以及經濟地位的獨立,近幾年來,房地產市場上愈來愈多的女性購屋客源,其中又以大台北都會區最為明顯。專家建議,初次進入房地產市場的粉領新鮮人,必須把握所謂的「三三」原則,準備3成的自備款,以及房貸不超過薪水的1/3,才能保有正常的生活品質。

行政院主計處統計顯示,95年女性佔全國就業人口的42.54%,較94年的42.14%成長了0.4%,來到歷年最高;在平均薪資方面,95年全國女性平均薪資43,395元,成長了3.3%,比男性的1.65%高出一倍。

根據永慶房仲集團成交資料,95年大台北地區女性購屋成交件數比例為54.58%,較男性的45.42%多出近1成,進一步分析,女性購屋平均總坪數為40.83坪,與一般以為的小套房有相當大的差距,平均成交總價更達1288.31萬元。

永慶房仲集團總經理廖本勝認為,女性在購屋時不再侷限於低總價、小坪數的單身條件型需求,顯示女性經濟能力逐漸拉升下,購屋能力提高,對自身居住需求條件越來越注重,如果是在家庭購屋選擇上,也可看出女性更具有主導性地位。

為滿足這股粉領族購屋勢力,不少預售屋個案就以女性為訴求,對於初次進入房地產市場的粉領新鮮人,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協理張欣民建議,最好還是要把握所謂的「三三」原則,一方面可以避免信用被過度擴張,一方面也可以維持生活品質。

所謂「三三」原則,就是最好先準備3成的自備款,尤其全球利率都有走升的趨勢,以現在的收入來算雖然負擔得起高房貸,一旦利率走高,萬一什麼都漲,只有薪水沒漲,恐怕會面臨還不起房貸,最後被送去法拍的命運。

第二個「三」則是每月的房貸不得超過個人或是家庭所得的1/3。張欣民表示,每人每月除了生活費之外,都還會有些固定支出,甚至還需準備以因應一些不時之需,將房貸支出控制在所得的1/3,才可確保正常的生活品質,也許年輕時,有的人承受風險的能力較強,或是可以多賺點錢,可以將房貸比例放大,例如日前經建會公布的住宅需求指數中,台北市的房貸負擔率已達39.4%,但最好最多還是不要超過5成,以免到時候周轉不靈就麻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