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日本人是否也會這樣對待我們的下一代

更新日期:2006/11/08 04:09
記者: 張力可/北縣報導

「…甚至在分組時也會有人完完全全的不想跟我同一組,只因為我是混血兒。也有人認為菲律賓人都是一些骯髒的人,有著體臭,可是我跟每一個人一樣,每天洗澡時都有洗乾淨啊…。」

三重「城市之窗」文學獎有一名國際婚姻家庭的第二代,以真情流露的「我是混血兒」散文(如圖,張可力攝),獲得這項文學比賽的國中組佳作。

菲媽台爸 張耀庭備受歧視

就讀國一的張耀庭,爸爸是台灣人,「媽媽是台灣南方的菲律賓人」。雖然張同學有部分文法不通,但因題材新鮮、情感真摯,被擔任評審的文學家陳義芝等人,特別選為佳作。

張耀庭有一個姊姊,他寫道,「我們家總共有三個混血兒,因為我的媽媽也是混血兒,所以我的身體中有許多國家的血統。」

他說,「我在台灣和菲律賓都有家園。我在三重市的家算不錯,因為過著不錯的生活。而在菲律賓算是有一點不好,因為大部分的家人都不有錢,所有就算比較苦一點,可是卻比較樸實一點,所以身體也會比車水馬龍的城市好一點。」他說他在菲的親戚住不同地方,卻都長得很像「為什麼呢?答案是因為都非常地暗」。

被罵死菲律賓人 如刀刺心

當然,混血兒在台灣常遭受異樣眼光,他說道,「也因為我是混血兒的關係,所以也常被人取笑或被看低。我有時候也會跟朋友吵架,可是他們總是愛罵我一句歧視的話,就是死菲律賓人。每當聽到這句話時我總是非常的難過,就好像把一把利刀刺進我的心臟一樣,令我十分傷心…。」從小到大在團體生活,混血兒也遭到歧視。「甚至在分組時也有會有人完完全全的不想跟我同一組,只因為我是混血兒,也有人認為菲律賓人都是一些骯髒的人,有著體臭,可是我跟每一個人一樣,每天洗澡時都有洗乾淨啊,怎能因為個人的錯誤想法而評論我。」

或許因為有相似的生活經驗,張耀庭說,「也因為我是混血兒的關係,所以混血兒的朋友也特別地多,有台日的、台希的、台美的,台…,我也有許多台菲的朋友。」

面對敵意 他發誓要更努力

即使生活周遭充滿敵意,但身為混血兒的他「化悲憤為力量」。他在結尾寫道:「現在我要更努力點,讓那些歧視過我的人跌破眼鏡!」

格致中學校長鄭經綸說,張耀庭家境不差,活潑的他剛上國中,就加入過韻律體操和合唱團等社團。「城市之窗」文學獎已辦第三屆,今年首次開放外縣市民眾投稿,但仍有好幾篇獲獎文章,是格致中學高中部和國中部學生的作品。

倒是張耀庭的父親非常低調,雖然他很高興兒子的文章寫得好,卻不希望兒子被媒體採訪,因此校方昨天沒有讓張耀庭曝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