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對皮膚的傷害,包括急性的曬傷、抑制皮膚的免疫功能,及慢性的皺紋、脫屑、乾燥、微血管擴張、曬斑、老人斑及色素不均勻等日光性老化現象,和可能導致皮膚癌的發生。

為了預防皮膚受到陽光的傷害,倡導防曬的必須性。防曬乳液可以防止皮膚被曬紅、曬傷,及防止日光性老化和皮膚癌的發生。因為擦了防曬乳液會給人一種安全感,而常使人過度的曝曬。事實上擦了防曬乳液並不是擁有金鐘罩鐵布衫,近年來的研究顯示,對於防曬乳液,醫師及患者都由於過度信任而有若干盲點。

塗抹防曬乳液過薄 防護效果打折

首先是過於相信防曬係數,所謂防曬係數(SPF),是指延長皮膚被曬紅所需時間的倍數,例如SPF15可使皮膚被曬紅的時間延長15倍。防曬係數的測定標準為,塗抹在皮膚的防曬乳液厚度為每平方公分兩毫克(2㎎/㎝2)所測得的結果。

研究顯示,一般人僅塗抹少於零點五毫克,測試了六支防曬,即使防曬係數高達五十的防曬乳液,實際的防護效果都不到三倍,也就是說,即使使用SPF50的防曬,如果塗抹太薄,實際防曬係數僅有不到SPF3的效果。相信這也是許多肝斑、雀斑患者一再複發的重要原因。

避免紫外線照射 遵守ABC三點

1、A(Avoid)就是避免紫外線的照射:所以早上十點至下午三點紫外線最強的時段,儘量不要出門。

2、B(Block)就是阻斷紫外線的照射:因此每天塗抹防曬乳液仍是十分必須的。

3、C(Cover)就是遮蔽:外出時儘量使用傘帽子或長袖衣物來遮蔽皮膚。防曬必須從小做起,並持之以恆。

此外防曬乳液的選擇除了係數的考量之外,還須注意可同時阻斷長波紫外線UVA的產品。

塗抹防曬乳 至少1.5cc

防曬乳液建議每天使用兩次以上,防曬乳液塗抹的厚度影響防曬的效果甚大,依照標準的塗抹厚度,每次塗在臉上及頸部、手臂,大約需要一點五西西的防曬乳,以每天使用兩次計算,一瓶一百西西的防曬乳液大約可以使用一個月,即使僅使用在臉部,也須於兩個月內用完。

加上外用抗氧化劑 防曬更完善

當然僅僅是防曬仍是不夠的,美國皮膚科醫學會雜誌提到,人類的皮膚天生即有許多抗氧化劑,來防止陽光及污染等所造成的氧化壓力。

不過人體許多低分子量的抗氧化劑,會在陽光照射下逐漸減損,所以適當的使用外用抗氧化劑加以補充,例如左旋維他命C、維他命E、硒、鋅、植物性抗氧化劑中的Silymarin,大豆異黃酮,及茶多酚等,可以減少陽光造成的皮膚傷害。

彭賢禮 醫師建意局部抗氧化劑配合防曬乳液的使用,可以使皮膚有更完整的保護,對於防範皮膚癌及陽光造成的皮膚老化能達到更好的效果。

資料來源:彭賢禮皮膚科診所 彭賢禮 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