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口中的紫外線實際上還可細分為長波長的UVA、中波長的UVB及短波長的UVC,其中UVC在併入大氣層時,已在臭氧層的防護下被隔離,能輻射到地面的只剩下UVA和UVB了。

UVB又稱為“戶外紫外線”,只要適當的遮掩即可隔離,它是引起皮膚泛紅、發炎及曬傷的主要原因;UVA會折射進室內,又稱為“室內紫外線”,其能深入真皮層,會對膠原、彈力纖維甚至纖維母細胞進行破壞,所以UVA不但是會激發色素合成而使膚色“變黑”,更是造成皮膚“老化”及細紋產生的主要禍首。

肌膚受到紫外線刺激後,麥拉寧細胞(色素細胞)便會活躍起來,製造更多的麥拉寧,使膚色變黑。每個人的皮膚,對紫外線的反應都不相同,這不只與麥拉寧的活躍與否有關,皮膚本身對紫外線的敏感 度,也會有所不同。知道紫外線對皮膚可能造成的傷害後,就不難了解我們為什麼要防曬了。紫外線可導致皮膚癌、皮膚老化、曬傷、黑色素沈澱及導致黑斑、雀斑等之惡化外,日光也會使皮膚老化速度加快十倍,所以囉,紫外線的傷害是日積月累的不能忽視它!

據統計在二十歲以前所接受的紫外線量佔一生中紫外線曝露總量的百分之五十至七十五。從小防曬可降低皮膚癌發生率一倍以上,所以小孩也要防曬。對臉上有黑斑或希望皮膚白皙的人而言,防曬更是不可缺少的一環。至於防曬的原則除了儘量避開中午的太陽(上午十點到下午三點)外,外出時應多戴帽、撐傘、穿著薄長袖衣服及養成使用防曬霜的習慣。

【一般防曬品可分為物理性、化學性及混合型】․物理性防曬品-可反射紫外線,優點是溫和不刺激,缺點則是較油。․化學性防曬品-可吸收紫外線將其轉換成不傷害皮膚的物質,優點是清爽不油膩,缺點則是可能較刺激甚至引起過敏。

另外,大家一定常聽到「SPF」這個字眼。所謂防曬係數SPF(Sun Protection Factor),為防曬功能的指標。SPF數值代表該防曬品在UVB的照射下保護肌膚不被曬紅、曬傷的時間。例如,原本五分鐘會曬紅的人,使用SPF15的防曬品,可使皮膚被曬紅的時間延長十五倍,所以是五乘十五等於七十五分鐘。平日使用防曬係數至少十五以上。若是長時間曝露於日光下,例如海邊、河邊、高地、沙灘、柏油路等地活動,必須選擇更高係數的防曬品。另外,因為近年來對UVA的認識,而使許多防曬用品也有防UVA的功能。理想的防曬產品應是SPF25&PA+以上。此外,若您要從事水上活動,則最好選擇具防水功能之防曬品。

防曬最基本的方法,就是外出時使用遮陽傘,穿上長袖衣物,或戴上帽子,至於臉部就可擦上防曬乳來保護你的臉部肌膚。在選購防曬乳時,應先在一小部分的肌膚上試用,若沒有異常反應發生,就可安心的使用了。

別以為只有豔陽高照時才需要防曬,就連陰天、甚至雨天都要記得防曬,因為雖然烏雲遮住了太陽的光線,卻無法阻擋它的穿透力,所以只要是白天都必須做防曬的工作,日常保養,使用SPF15即可,日曬之前三十分鐘擦,效果較佳,而對於長時間曝曬太陽下,則應每隔三小時再擦壹次,及選用高係數的防曬品。游泳時宜使用防水性的防曬產品,而洗臉後或流汗過多時,應再補強一次。

炎炎夏日即將到來,再次提醒您,唯有做好防曬的功夫,才能保有一身美麗、白皙、健康的皮膚哦!

資料來源:渾然天成 陳淑賢美容整形外科 陳淑賢 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