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照射對皮膚的傷害是具累積性的。根據國外的統計,愈早防曬,則可減少罹患皮膚鱗狀細胞癌的機率,可見防曬的重要性。

一般人認為只要在夏天或大晴天才需要做防曬的工作,這是一個非常錯誤的觀念。陽光中的紫外線依照它們的波長可分為UVA (波長320-400nm)、UVB (波長290-320 nm)、UVC (波長280-290 nm)三種。UVA是隱形的殺手,因為它看不到,穿透力又強,可以透過雲層、玻璃,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不管室內室外,時時刻刻伴隨著您,是造成皮膚老化的主因;UVB是一般民眾認知的紫外線,主要造成急性的傷害─曬傷,亦具有累積的作用,長期曝曬也會造成皮膚的老化及皮膚癌;UVC對人體造成的傷害性最大,所幸它已被地球外圍的臭氧層過濾掉了,然而臭氧層的漸漸破壞,UVC已慢慢地威脅著人類。防曬的工作是不分冬夏、不分晴雨,是每日必作的保養功課,尤其應避開上午10點到下午4點的太陽光照射,因為此時的紫外線量最大。

如何選擇防曬品

SPF(Sun Protection Factor)防曬係數: 指塗抹防曬產品後皮膚最小致紅劑量,除以未塗抹防曬產品皮膚最小致紅劑量所得之倍數。比方說,受試者在未使用防曬產品前,十分鐘就已經曬紅,而使用防曬品 SPF15後,則約需要150分鐘(15x10)才會曬紅。一般SPF建議係數至少為15,但由於一般民眾塗抹防曬乳液量約標準測試量的1/4至1/3,甚至更低,因此防曬保護效果大打折扣,基於考量,建議考慮SPF值較高的防曬產品。

什麼才是好的防曬品,並無標準答案,應視自己的需要選用自己最適合的產品;重要是產品要清楚地標示製造成份、日期、有效期限、且具低敏感性、非粉刺性,同時可防禦UVA及UVB才是好的防曬品。

資料來源: 謝富森 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