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街頭經常發放護手膏、化妝品等樣品,企業主卻很難掌握到試用者的回應。近來日本出現「樣品百貨公司」的新形態市調公司,讓企業迅速地掌握到消費者的聲音,該公司會員則可享用到大批免費試用品,各取所需、皆大歡喜。

「樣品百貨公司」是個網上的虛擬百貨公司,無論誰都可以免費登記成為會員,成為會員後即可獲得500sampler,所謂的sampler是指在「樣品百貨公司」中換取樣品的專用貨幣,會員可以盡情上網找自己想要的試用樣品。

若想換取更多的樣品,就必須自行賺取sampler,賺sampler的方式很多,例如,填寫履歷可得1000sampler,介紹一個會員可得100sampler,投稿試用心得報告、填寫企業問卷、參加企業的商品企畫會議等等都可以取得sampler。

這個百貨公司的商品有生活用品、食品、化妝品、健康食品、減肥用品、書籍、餐飲券等應有盡有,每年還會舉辦六次現場試用展示會,一次可以讓會員拿到將近三萬日圓(約八千三百多元台幣)的免費試用品,讓許多會員都樂此不疲。

該公司目前十五萬名會員中,有八成的會員幾乎都是女性或主婦,他們為了得到更多免費樣品,對於市調的配合度相當高,觀察入微的試用報告也讓企業主十分滿意。

目前約四百家的試用品業者中不乏大企業,包括東芝、新力電器、華哥爾內衣、資生堂美容用品、大正製藥等都是主顧。大正製藥的企宣部表示,利用這個管道做市調的成效,是以前請工讀生在街頭發贈品的六倍,而且事後還可以持續追蹤試用者的反映。

企業到此網站出品必須交約一百萬日圓(約廿八萬元台幣)的登記費,一次出品約交十萬日圓(二萬八千元台幣),和傳統的市調經費相比成本也降低許多。

有的電腦公司還會要求會員到電器量販店,調查店員是否能詳盡解說商品,也有餐廳連鎖業者會提供會員免費餐券,讓會員調查餐廳的服務情形,若即時用手機傳送簡訊調查報告者,還可獲贈三千日圓(約八百多元台幣)的免費餐券。

「樣品百貨公司」提供企業與消費者之間最直接的雙向溝通管道,不僅滿足消費者愛貪小便宜的心態,也提供企業主品質高的市調成果,真可謂賓主盡歡,為了防止此具創意的市調形態被模仿,該公司還登記了專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