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鈞凱台北十七日電)數羊數到天色泛白還是睡不著嗎?來顆奇異果或試有效,根據台北醫學大學研究發現,只要在睡前一小時,吃下兩顆奇異果,就能縮短入眠時間,從原本平均的十六點七分鐘縮短為十分鐘;整體睡眠時間則從六個小時,增長至七個小時。

紐西蘭奇異果國際行銷公司委託台北醫學大學研究發現,二十九名、二十二歲至六十歲有睡眠障礙的民眾,在連續四週、每天睡前一小時食用兩顆奇異果後,更容易進入夢鄉。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劉珍芳今天表示,每位受試者都必須參加三階段的試驗,第一階段為三天的調整期,受試者分別以睡眠日誌及攜帶手錶式活動測定儀來記錄活動力與睡眠狀況,作為基本資料,之後才利用奇異果介入。

研究結果顯示,受試者入睡時間平均降低百分之三十八點七,半夜總共醒來時間減少百分之三十三點二,總睡眠時數平均提高百分之十三點九,整體睡眠品質提升約百分之四十,明顯改善睡眠品質。

劉珍芳說,睡眠障礙的產生與中樞神經過度喚起及交感神經過度興奮有關,或是受壓力荷爾蒙大量泌的影響,而奇異果由於含有豐富的鈣、鎂及維生素C,有助於神經傳導物質的合成與傳遞,尤其是鈣,更具有穩定情緒及抑制交感神經的作用。

劉珍芳建議,有睡眠障礙的民眾,不妨可以嚐試看看,不論直接吃或打成果汁,只要自然新鮮,都能達到助眠效果;不過,真想徹底改善睡眠問題,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運動及均衡飲食才是不二法門。9505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