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屋「眉角」在這裡~第一次就幫你《買到夢想家》!
東森新聞報更新日期:2006/12/06 12:10 記者:記者陳偉文/台北報導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買個衛生紙可能都會比較哪個牌子好用,那間商店賣的價格便宜,更何況買房子所需動用的金額動輒術百萬,甚至上千萬、上億元,因此更應該做好功課,分析到底自己需要的是什麼,最在乎的是什麼,才能容易辨別出那個類型的房子是你要的。」聯華電子工程師張伯彥在他精心撰述整理的著作《買到夢想家》一書中,開宗明義就點出了大多數人在第一次買房子時的重點!

面對一件動輒百萬、千萬,甚至上億的「商品」,許多人在交易過程的迷糊、馬虎、挫敗、傷害,恐怕還遠超過買包衛生紙!為何要這樣做?就是因為在選購住家之前,未能充分掌握資訊、按部就班逐項檢視、勘查、分析自己與家人真正的需求,而且在看房子的時候掌握不到「眉角」,等簽了約之後才發現狀況、後悔莫及。在此,張伯彥以多年看屋、分析、討論、撰述的經驗,語重心長地提醒第一次買房子的朋友們「買房子之前,一定要做功課!不要等到簽約後才措手不及!」

談到這本書的創作過程,張伯彥表示,這其實只是他與同事們之間,因為看房子、買房子的資訊交流,成立了讀書會,在網路上分享一些個人研究與看法,不意竟造成網友熱烈回應、爭相轉寄,而最後才由出版社積極成書的。也因為這樣,他才發現,很多人對「成家」一事,多只停留在「想像」的世界裡,看房子時任由銷售服務人員舌粲蓮花,卻始終對自己與家人的需求迷迷糊糊。

於是,他耗費數年的時間、利用忙碌工作的些許餘暇,參觀不下2、30件個案,精心蒐集各項售屋資訊,並結合本身鑽研工業工程學科時實事求是的精神,從購屋前了解自身需求、詳細估算坪數,到如何制訂看屋策略、用科學角度解析風水、透過裝潢打造理想家園等五大步驟,以輕鬆淺顯的文字、詳盡的各式圖表,完整說明常見的購屋問題與迷思,全書詳盡、易懂、實用,為消費者不可或缺的購屋寶典!

在他多年觀察分析後發現,一般購屋人在購買預售屋時,最容易忽略的就是誤把「樣品屋」當成了「家」,未曾仔細觀察樣品屋內的小小「陷阱」,例如樑柱位置、隔間牆壁實際厚度、室內實際高度等等,而且還會在看屋過程中,因為喜歡樣品屋風格,自行去「解釋」空間中的不合理現象,而非詳問銷售人員各項細節,因此常造成交屋後各項糾紛的發生。

而在選購成屋時,則是不曉得如何透過肉眼的簡單觀察,來辨別結構中的缺失,例如漏水、裂縫、壁癌、發霉…等問題。張伯彥特別提醒購屋人:「若是中古屋特別把天花板、樑柱用建材包覆起來、室內有部分油漆色澤太新、外牆磁磚有小部分過新,或者是房子內樑柱旁有大面積平行狀裂縫、水泥剝落…等等,都要特別留意。最好的辦法是先到地下室『參觀』停車場,因為這一部份最不會有裝潢掩飾,最容易觀察原始結構。」因此,他建議購屋人買房子前,可以「先到地下室或地下停車場到處看一看」再說。

在建材選擇部分,張伯彥提出一套獨特的辨識方式,那就是:「先從高價個案看起」,從最頂尖的個案、看最頂級的建材設備,逐步「往下比」,才容易看出其中的優劣性,如同嚐過極品研磨限量手煮咖啡、再比較市場上所有咖啡飲品一樣,高下立判!最容易迅速建立自己對建材好壞的認知與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