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離婚成為單親媽媽的羅小姐,很有保險觀念,體認到自己對兩個小孩的責任加重,根據壽險顧問的建議,起碼要再加上四至五百萬元的壽險保障才夠,但是在預算有限之下,根本買不起一年要十五萬元、保額五百萬元的終身壽險,於是決定買二十年期的定期險,每年只要約一萬五千元,就可擁有二十年間的五百萬元壽險保障,替家庭輕鬆建構起完整的壽險保障。

壽險投保率 不敵儲蓄險

根據統計,國人投保率已經達一七六%,但是平均保額只有八十萬,足見國人投保上仍然偏好可以領回的儲蓄險,這幾年在保險教育大幅推廣下,還是欠缺正確的保險觀念。

以羅小姐的例子來看,要補足現有較高的壽險保障缺口,以費率的角度來看,定期險確實是首選、其次為投資型保單、最後才是傳統的壽險保單。不過,對業務員來說,銷售傳統壽險保單可以拿到的佣金最高,當然這類保單有保障終身的優勢,但是在費率過高的情況下,消費者仍應以補足當下壽險缺口為優先考量,不要被不肖業務員誤導。

定期險有時間限制

壽險業者表示,如果羅小姐同時想要儲備小孩教育基金或是退休金,就可以選擇費率在定期險和傳統壽險之間的投資型保單,以五百萬保額來看,羅小姐可透過一個月五千元(年繳保費三萬六千元)的方式,來達到補足壽險缺口以及儲蓄的兩個目標。

定期險雖然便宜,保費只要傳統壽險保單的十分之一,但是畢竟屬於提供某「特定」期間的壽險保障,例如有十五年期、二十年期等,不像傳統終身壽險繳費二十年、保障終身,因此特別適合某特定期間有壽險保障需求的族群,例如成家、生子、創業等期間,而且一旦時間到期,保障就隨即消失,終身的基本保障還是得透過傳統壽險保單來達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