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三、五千元,就能投資全世界!沒錯,「定期定額基金」正是目前上班族最流行的投資方法,其中又以組合型基金最ㄏㄤ。愛因斯坦曾說過︰「複利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力量。」所以,定期定額投資基金,靠著複利的優勢,即使沒時間理財或對理財不熟悉的民眾,也能藉此賺進人生的第一桶金。

華頓投信最新調查顯示,有63%的上班族以購買基金作為理財首選。但是從五花八門的基金中,要如何挑選好基金呢?「好」基金的定義其實是「適合自己」。ING投顧表示,不同年紀、不同收入,有不同承擔風險的能力。例如:年紀稍大的人,承擔風險力低,因此較適合收益型或保本型基金,可以選擇債券型、貨幣型基金。如果是抗壓較高、敢衝刺的人,可以選擇高報酬相對也高風險的股票型基金。

對自己做好戰鬥力分析後,再來就是來看投資標的或地區了,投資標的百百種,舉凡貨幣、高科技、生化醫療、電訊、精品,都有基金。現代人買基金大多靠連續幾年的投資報酬率來當「明牌」,ING投顧表示,了解要買基金的「產業分布」,會更有利於判斷是不是想要的基金,同時更可以幫助自己設定停利點。

分析師指出,可以採取分散風險的方式進行投資,例如,看好原物料、能源、油源,或是替代能源的成長,就可以投資中東基金,也可搭配一些拉丁美洲基金。如果偏好穩定、成熟的新興國家,掌握從開發中國家蛻變到已開發國家的龐大投資利得,就可以選亞洲,韓國、香港、新加坡、台灣都可以考慮。不過,若是保守型投資者,就儘量不要只購買單一國家或區域的基金,這也是目前組合基金當紅的原因。

而手續費也是考量的因素之一,不要讓手續費吃掉了報酬率,所以手續費與信託管理費,別忘了算進成本裡,這些費用長期下來,可是一筆不小的支出。因此投資基金也切記不要殺進殺出,也不要太常換股操作,「長期投資」是這項投資工具的特性,至少給自己的基金一年以上的觀察期,「時間×複利」投資回報率基本上都會是呈現正值的,看看股神華倫‧巴菲特的投資理論不正是如此!

總之,當你開始投資時,你也就同時擁有了風險。讓自己多瞭解現在的全球經濟狀況,雖然不一定要專,但要好過完全聽信理財專員的明牌;只要做好資產配置,平衡風險的組合基金的確是個不錯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