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二十三日電)行動電話基地台的電磁波固然引發健康疑慮,但是學者認為,一般人常會疏忽電器用品的電磁波安全防護,其實只要使用導磁片、關掉電源、保持五十公分以上距離,就可減少不必要的電磁波曝露。

今天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舉辦的「環境中非游離輻射檢測電磁波業務宣導研討會」上,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副秘書長、台灣科技大學電機系教授蕭弘清發表書面報告指出,日常生活中,許多近距離使用的家電用品,其電磁波強度往往高於住家附近的電力設施。

根據蕭弘清的報告,電腦終端機背面是電磁場最強之處,最佳的解決方法是重新安排電腦的位置,或以導磁金屬條包住終端機背面,電磁波就不會溢出傷人。

他指出,市售的長條形導磁片大約可以擋掉百分之六十左右的電磁波,價格在新台幣二千元上下,可以像包尿布般包住終端機、顯示器的背部,當然也可以拿來包住電磁爐的四周。

廚房內、火鍋店的電磁爐必須要有強大的磁場才能加熱食物,蕭弘清的建議是鍋面一定要大於爐面,關掉電源才可將鍋子拿離爐面,當桌面挖洞放置電磁爐時,可以矽鋼片或鐵皮沿著洞口包一圈,同樣可以讓電磁場「關禁閉」。

至於其他家電商品,蕭弘清的建議是保持五十公分以上的安全距離,選購時以金屬鐵殼製並加以接地或使用接地線較為安全,所以吹風機最好是選購金屬鐵殼製品。

民眾常擔心手機掛在腰間時,電磁波「會煮熟腎臟」,或是加油時講大哥大會引爆汽油,蕭弘清的看法是按下手機接通鍵或撥出鍵時,瞬間電磁波最強,此時應將手機拿離開身體遠些,或遠離油氣充斥的加油站,即可確保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