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文/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周龍生 執行/劉繼珩 

懷孕後,妳是不是覺得走沒幾步,就氣喘如牛呢?對於一個新手媽媽來說,遇到這樣的狀況,一定是緊張萬分吧!以前體力還不算差的自己,現在怎麼一下子就感到喘不過氣呢?別擔心,先聽聽醫師怎麼說!

 
所謂「喘」,簡單的說,也就是呼吸困難。其實這種說法是一種很主觀的感覺,有些人病況並不嚴重,卻覺得很喘;有些人病得很嚴重,卻不自覺的減少活動,讓自己覺得不喘。因此身體為了讓自己活下去,就會調整各個器官,以達成平衡的狀態。

Part 1意義篇:「喘」可分為3種層次

呼吸困難是身體發出的一個警訊,換句話說,當身體有些器官出現問題時,若不去重視它,必定會造成一個器官失去功能,接下來跟這器官有關聯的器官也會出現問題。
一般來說,呼吸困難所牽涉的問題有3個層次,而這3個器官會相互牽連,因此要詳細檢查才能對症下藥。
Level 1:大腦出現問題:呼吸調節中樞無法辨別到底1分鐘要呼吸幾下,才能供應身體氧氣所需。
Level 2 :心臟循環系統出現問題:導致呼吸所得到的氧氣,無法循環到組織以便吸收利用。
Level 3 :呼吸肺臟系統出現問題:導致氧氣無法在肺泡交換,因此不能進入血液而被細胞組織利用。

Part 2 階段篇:不同孕期「喘」也不同

絕大多數的準媽媽,可能都沒想過自己可能發生這樣的問題,然而隨著懷孕週數的增加,「喘」也表示著不同的意義喔!
Stage 1:懷孕初期-->害喜、胃口差
一個婦女剛開始懷孕時,胃口可能不好,孕吐的情況很嚴重,會產生電解質不平衡的狀態。此時身體的變化會讓準媽媽沒有精神和活力,因此會有倦怠、心悸的現象,這時候的呼吸困難,稱為心因性的呼吸困難。
代表意義:有這種狀況的準媽媽不算少見,而這樣的「喘」,背後又代表什麼意義呢?由於早期孕期是胎兒和媽媽相互適應的過程,尤其胎兒在此階段,準備要發育重要的器官-腦部,因此需要純淨的營養。如果此時準媽媽因為孕吐或胃口不佳,而不注重飲食均衡,反倒是害了胎兒。其實準媽媽身上所儲存的營養,足以供應早期懷孕所需的養分,所以不必擔心吃的不夠營養,對不起肚子裡的寶寶。
Stage 2:懷孕中期-->出現貧血症狀
孕期過了3個月後,準媽媽也慢慢適應懷孕的過程,身體的荷爾蒙循環系統也有所改變,準媽媽開始吃的多,體重也慢慢增加,但相對的,準媽媽血管內的血液也變淡了,所謂「血液變淡」,意思就是指貧血。
代表意義:這種貧血稱為生理性的貧血,屬於正常的現象,它代表的意義有2種解釋:(1)貧血的準媽媽沒有體力,不能活動太多,才能保存體力和營養供給給胎兒。(2)貧血的準媽媽會吃的比較多,胃口也比較好。
這時候準媽媽會有呼吸困難的現象,也是屬於心因性的呼吸困難,一般而言,大約是懷孕7、8個月時會發生。
Stage 3:懷孕中後期-->肋骨、肺臟被壓迫
經過幾個星期的平順期,準媽媽的肚子越來越大,逐漸變大、隆起的子宮,向上頂到肋骨和肺臟,導致有效的呼吸空間變少。母體為了活命及拯救胎兒,會採用淺而短的呼吸,以增加呼吸到肺臟的氧氣量,因此母體就會感到呼吸困難,當然就會感到喘了。
Stage 4:懷孕後期-->呼吸較為順暢
懷孕歷程到了最後的幾個星期,胎兒逐漸下降到骨盆腔後,準媽媽的肚子會略為降下來,這個動作會讓準媽媽感到輕鬆,呼吸也會比較順暢。這一個奇妙的變化,將會讓準媽媽再度培養體力,以便在生產時可以運用。

Part 3解決篇:從「食」和「行」著手

上帝造人都有特別的規劃,尤其在創造媽媽的時候,更是用心。總括來說,懷孕的婦女因為荷爾蒙的改變,造成食欲大開、體重增加、腹部子宮變大,以至於心臟負荷增加,讓準媽媽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導致喘不過氣。當準媽媽遇到孕期中會「喘」的現象時,又該如何調整、應付呢?
從「食」下手-->補充電解質、維生素B6
懷孕早期,準媽媽容易遇到嚴重孕吐的狀況,此時要適當補充電解質液體,以避免脫水現象,有時也可以食用維生素B6,稍微緩解這些不適。當然也要有足夠休息,才能讓心臟調整適應,減少呼吸困難的現象。
從「食」下手-->增加蛋白質的攝取
一般而言,整個孕程體重以增加12~15公斤為最適當,增加過多的體重只會造成準媽媽心臟的負擔、脊椎的壓迫和循環的壓力。建議準媽媽可以減少米飯、麵食、糖分的攝取,增加蛋白質的攝取,如此一來體重增加就不會虛胖、水腫。另外,也可以嘗試利用紅豆水消除體內水氣,也是個不錯的方法。
從「行」下手-->減少活動量
到了懷孕30週左右,準媽媽又會遇到心因性的呼吸困難,這時候的應對方法,只有減少活動,才能讓身體適應。當喘了幾個星期,情況漸漸好轉,接下來即將面對產痛刺激心臟,造成心臟的負擔增加,喘的現象再度出現。

周龍生醫師
現任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經歷台大醫院婦產部總醫師
遠東聯合門診主治醫師
台北市立婦幼醫院主治醫師
學歷台北醫學院醫學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