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上沖繩ㄉ舞蹈跟三味線

三味線(日語:三味線(しゃみせん),shamisen)是日本的一種撥奏弦鳴樂器。日本傳統撥絃樂器。三味線源於中國的三弦﹐於16世紀下半葉傳入日本後演變而成。一說從東南亞經沖繩傳入。音箱為 4塊木板合成的方盒。前後兩面蒙貓皮或狗皮﹐木製柄長約100厘米﹐無品﹔附琴馬﹐張弦3根。定弦有3種﹕從低音起﹐按純四度﹑純五度定弦的稱“本調子”﹔按純五度﹑純四度定弦的稱“二上”﹔按純四度﹑純四度定弦的稱“三下”。撥子用水牛角﹑象牙或黃楊木等製成﹐彈撥用的一端呈扇形﹐大小不一。演奏時將三味線置於右腿上﹐左手撐柄﹐並以手指按音﹐技法有彈﹑擦﹑押﹑抹等。右手持撥子彈奏﹐有打撥﹑撩擦等奏法多種。三味線分粗﹑中﹑細 3 種。粗柄三味線的音箱大而厚重﹐音色渾厚﹐常用於義太夫調等。中柄三味線的大小介於粗﹑細兩者之間﹐音色沉著﹐常用於常盤津調﹑清元調等。細柄三味線形小音色輕快﹐常用於長唄﹑小唄等。在日本﹐以三味線為主要伴奏樂器的聲樂曲統稱“三味線音樂”﹐但不包括民歌。


起源
一般認為起源於中國的三弦,大約成形於15世紀左右。中國的傳統樂器三弦經過琉球王國(現在的沖繩),產生了早期的沖繩「三線」,之後傳到日本本土,逐漸成形。而早期的沖繩三線後來又受本土三味線的影響被改良成現在的沖繩三線。

注意:在日本傳統音樂界中,也直接稱「三味線」為「三弦(さんげん,sangen)」,而把中國的民族樂器「三弦」直接音譯稱為「三弦(サンシェン,sansyen)」。但在中文中由於只採用漢字會將二者混淆,因此一般只稱日本的民族樂器為「三味線」。

構造
基本分為「天神」(纏弦的部分),「琴桿」和「琴身」三部分。
琴桿:採用木材。高級的用印度產的紅木、紫檀,廉價有南亞、東南亞產的「花梨」等木材。為了便於攜帶,一般都是由三截拼接而成的,分別稱為「上桿」「中桿」「下桿」。與此相對,不能分成三截的琴桿稱「長桿」。由於琴桿是光滑的,不像結他等其他弦樂器有把位標記,因此在入門時培養左手對把位(稱為「勘所」)的感覺很重要。
琴身:四方形,正反面蒙上貓皮或狗皮。傳統製法使用一整張貓皮,因此在三味線表面可以看見左右對稱的黑點,這實際上是貓腹部的乳頭的痕跡。由於貓皮高價難求,故也使用狗的背部的皮製作,但是狗皮三味線表面的黑點是故意畫上去的,成為一種裝飾。
一般採用絲弦,也有用尼龍材料的。數量為三根,從粗到細依次稱為「第一弦」「第二弦」「第三弦」。
演奏時需要撥子。撥子成銀杏葉形,低級的塑料製成,高級的採用象牙。具體的大小形狀根據流派,音樂和演奏者的習慣不盡相同。

種類
根據形狀大小可以分「細桿」「中桿」和「粗桿」三類。顧名思義,粗桿最大,細桿最小。

根據流派,可以分為以下各種:

長歌三味線:採用細桿,象牙撥子,用於歌舞伎音樂等
義太夫三味線:用粗桿,使用大而厚的撥子,用於淨琉璃
常盤津三味線:用中桿
清元三味線:用中桿
地歌三味線:用中桿,由於高音部分較多,琴桿與琴身連接部分和其他三味線不同。使用「津山」撥。
津輕三味線。源於日本北部津輕地區,採用粗桿,用於津輕民謠。
其它

演奏
姿勢:基本姿勢是將琴身靠在右大腿上,左手根據按弦,右手用撥子撥擊發生。傳統上,演奏者一般「正座」,即臀部坐在後腳跟上的跪坐姿勢。現在也經常直接坐在普通椅子上。
技巧:基本技巧,左手有按弦,撥弦,柔弦;右手有撥,鉤,反撥等。比如津輕三味線的演奏中,右手撥弦的力度很大,甚至有人戲稱「津輕三味線不是弦樂器,而是打擊樂。」

調弦
三味線常用的基本定調的調弦法有

「本調子」:第二弦比第一弦高4度,第三弦比第一弦高8度。如從一到三依次為 C,F,C
「二上」:即在「本調子」的基礎上把第二弦調高一度,第三弦不變。如從一到三依次為 C,G,C
「三下」:即在「本調子」的基礎上把第三弦調低小一度,第二弦不變。如從一到三依次為 C,F,bB
實際音高可以根據演奏者,樂曲的情況有所不同,但最常用的「本調子」一般採用D,G,D。在一些樂曲中途會改變定調方式,需要演奏者臨時調整,如從「本調子」轉為「二上」調。而且在演奏中,弦容易鬆動造成音高不准,也需要及時調整。這就是三味線演奏中經常可以看到演奏者調弦的原因。

作品
日本民族傳統樂曲中,有很多流派的作品保留至今,並發展成各種形式。也有很多新中樂主義者(如吉田兄弟)創作出很多現代曲目。


沖繩三線
沖繩的三味線稱為「三線」(日語:三線(サンシン),sanshin),廣泛流行於沖繩諸島。琴身日本本土的三味線小,採用黑檀塗漆琴桿和印尼的蛇皮,使用水牛角做成的小撥子彈奏。

補充:三弦
撥奏弦鳴樂器。廣泛用於中國曲藝﹑戲曲音樂及民族管絃樂隊的撥絃樂器。又名弦子。有源自秦代弦之說。三弦之稱謂初見於明代楊慎(1488~1559)的《昇庵外集》:“今之三弦﹐始於元時”﹐嗣後又出現弦子名稱﹐與三弦之名並用。19世紀中葉﹐河北高陽縣唱“木板大鼓”的藝人馬三峰把小三弦改為大三弦﹐從此﹐大﹑小三弦並存。大三弦多用於北方各種大鼓的伴奏﹐小三弦多用於崑曲或彈詞的伴奏。民間樂隊多選用小三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