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終於有時間可以閒下來看台灣電視節目了,我最喜歡看台灣新聞跟一個叫今晚哪裡有問題的節目,因為可以看到節目訪問很多成功人士,我喜歡聽成功人士們是如何從失敗到成功的心路歷程故事,用來勉勵警惕自己

今天中午看到她們訪問一個很有氣質的女生,看到她的認真投入工作很羨慕,這種女生一直是我所欣賞的類型

看著她述說她的故事,讓我很佩服也感動得一直掉淚,因為我家也是經商失敗過

她跟我一樣連上床了都還在想工作的事情,她的人生也很坎坷耶,可是她都熬過來了,真是一位女超人,她說一句話我贊同....需要是發明的成功之母

因為有需要所以我們才會努力的去找解決之道

所以遇到困境就會去找方法解決

他們說她出的書三天可以賣一萬本,還是一天可以賣三萬本啊?當時沒注意聽,不過聽完她的故事讓我也很想買來看

以下是這本書跟作者的簡介,我還上網去找了她很多資料所以一並po上來給大家看
我就是欣賞這種女生,好希望我也可以是一個女強人,可惜我還沒那個格

她在電視看起來比較漂亮說



內容簡介

《從女工到Google台港業務總經理:媽媽教我的生命智慧》∕張成秀 著

從女工到史丹福MBA,躋身外商公司主管,
她,通過13關面試,成為Google台灣暨香港區業務總經理
 
勇於撞破社會階層的天花板,
永不放棄作夢的企圖和權力,
這一切的動力,都歸功於媽媽教給她的生命智慧!
 
  從昔日的女工,成了負責Google臺灣暨香港區的業務總經理;一路走來能有今天,對張成秀影響最深遠的就是她的母親,希望透過這本書《從女工到Google台港業務總經理》對她致上最深的敬意與謝意。

  能夠出版這本書,把一些隱藏在記憶幽微角落中刻骨銘心的片斷分享出來,是一種宣洩(catharsis),是一種治療(therapy),更是一個大和解(reconciliation)的過程。張成秀要把淚珠化為珍珠,這樣一來,眼淚就不會白流,可化做珍珠幫助別人。

作者簡介

張成秀

  出生於香港,在台灣成長,畢業於北一女、台灣大學外文系。獲張心洽先生學術基金會暨Fulbright獎學金,赴史丹福大學攻讀MBA ,現任Google台灣暨香港業務總經理。

  曾任台灣大哥大預付卡事業處資深處長、美國 Handspring 公司國際產品行銷負責人、台灣微軟 Windows 行銷負責人、天下雜誌廣告業務主管等職。

  從小熱愛文學,從東方出版社的世界名著,西方的存在主義,到唸完國中國文老師推荐的一百本好書,至今看余秋雨寫蘇東坡還會哭。卻在大學時,因為要兼顧理想與現實,選擇背叛文學,擁抱行銷;後來發現行銷骨子裡其實和文學一樣,都是要洞悉人性。

  唸研究所時,更在史丹福農莊(Stanford University,暱稱The Farm,因為佔地廣大,又綠意盎然)裡,像愛麗絲掉進了一個地洞,發現了一個嶄新奇幻的新天地──本來有機會替世界知名品牌賣尿布,卻因矽谷的薰陶從此踏上了科技領域的不歸路。

  從與比爾蓋茲同台,他作演說,張成秀作windows demo(視窗產品演示)的行銷經理,到今天擔任Google台灣暨香港業務總經理,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雖然有時對明天是否會更好有些懷疑,卻一樣對人性著迷,一樣對科技好奇。這就是──Rebecca!

名人推薦

草原裡的光輝∕殷允芃(天下雜誌群董事長兼總編集長)

  拿到這本書,很想一口氣看完。

  直到看完這本書,才瞭解到成秀的坎坷成長背景,和她為什麼決定將她的人生際遇坦誠的與大家分享。

  是那種永不放棄的做夢的企圖和權力、對未知的好奇與探索、對美好社會與事物的?往、對溫暖的分享。

火線下,常存一顆感恩的心∕張孝威(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暨執行長)

  我非常樂於推薦成秀親筆撰寫的這本《從女工到Google台灣業務總經理》,因為沒有人能保證天色常藍、花香常漫,但是,成秀和你分享有關工作、人生甚至於拯救母親的故事,可以激勵你把生命中的磨難化為祝福。

工作能量,來自於母親的人生智慧∕李開復(Google全球副總裁)

  記得張成秀在參加Google公司的面試時,曾經為我們展示了一整套經過精心設計和細緻準備的「企畫案」,告訴我們,在她心目中Google最應該做些什麼,以及Google為什麼一定要雇用像她這樣優秀的人才。當時,她的自信和天分深深打動了我,我相信,她是那種可以為公司的業務發展注入無限活力的人。

  書中的文字輕盈,情感卻真摯而厚重,像是幽谷深潭中平靜的水面,舒緩,澄澈,含蓄而深遠,並在不經意間為讀者介紹了自己從母親那?獲得的最有價值的人生智慧。就是在這些真摯而細微的情感中間,才包含著無比深奧的人生哲理,才蘊藏著值得我們永遠回味的生命智慧呀!

比Google更好的故事∕王文華(名作家)

  我不知道有多少外商公司總經理,會跟朋友說她家人自殺和車禍,更別說把這些事寫成書,告訴無數未來可能會跟她做生意或做朋友的人。

  張成秀這樣作了。而且她的寫法和Goggle的首頁一樣:簡單、坦白,一搜尋,一覽無遺。

  這下子,成秀就不能只做一個模範生而已。

  也因此,她的人生有了值得我們學習的東西。

  我闔上書,第一件做的事,不是打給成秀,而是打給我媽媽。成秀,謝謝你用一個精彩的故事,提醒我們這個人生最簡單、卻最難做到的道理。

>>>>>>>>>>>>>>>>>>>>>>>>>>>>>>>>>>>>>>>>>>>


從履歷表看,北一女到史丹佛,她是菁英中的菁英、社會定義的幸運兒,從張成秀的生平看,這些成果卻是她從命運手中奪下的果實。她是誰?為何能脫穎而出成為Google台灣區總經理?

九月二十五日,台灣Google業務總經理張成秀正式上任。攤開她的履歷表,就像是一幅台灣企業菁英的完美速寫:北一女儀隊隊長、台大外文系畢業,接著拿到史丹佛MBA學位,回台加入微軟,擔任微軟在台灣第一次最重要的產品Windows 95上市計畫的負責人……一個接一個的成就,怎麼看,她都像是個上天眷顧的幸運兒。

但她的成長過程,卻是另一個極端。她小學時父親去世,開始過著被債主逼債的日子,為了還債,她甚至到電焊工廠當女工籌措學費。當她事業初成,準備到美國矽谷發展時,一場意外的車禍卻把她的母親撞成植物人,讓她只得把家從矽谷再搬回台灣,重新出發。她的成功,其實是挑戰命運的戰利品。

「Google只要最好的人。」一位熟悉Google徵人流程的傳播產業高階主管表示,Google光是發給兩岸三地獵人頭公司,說明新總經理必須符合何種資格的說明文件,就長達數頁。

今年初,Google為了徵三名工程師,收到了一千份履歷表,最後通過四層審查入選的三人,甚至包括國立大學的副教授。要在它旗下工作,難度可想而知。

張成秀今年四十三歲,從小學開始,貧窮、挑戰和意外輪流找上她,卻始終無法阻止她達成目標。

貧窮磨出高成就動機 為考進台大,幾乎不睡覺

貧窮,是她遇到的第一個逆境。她的父親原本是玩具貿易商,還當過第一屆玩具公會理事長,小學一、二年級時,她是擁有各式新奇玩具的小公主。「那時候,家裡的工廠有幾百坪大。」張成秀的大嫂、大好書屋總編輯胡芳芳說。

沒想到石油危機改變了這一切。石油價格暴漲,塑膠玩具成本三級跳,公司營運困難,最後終於宣告破產,張成秀的父親不但因此入獄,幾年之後也抑鬱而終。「我還記得在他葬禮上,我們小孩站在他旁邊,我盯著他的遺體一直看,無法相信我心目中的巨人、安全的靠山,居然就這樣倒下了!」她曾在自己的部落格上,為文回憶父親過世的打擊。 父親過世,一早開門,債主就等在門外。胡芳芳說,張成秀的媽媽為撫養三名小孩,做過清潔工、傭人,曾在台大附近一家餐廳洗碗,洗到手皮都爛了。「母親從早工作到半夜兩點,」張成秀在部落格上的文章中曾回憶,每到半夜,她總是會黏著媽媽,母女倆穿過永和的暗巷,到河邊洗衣。

看過媽媽淚流滿面的臉,她著急自己怎麼幫不上忙,但媽媽一邊洗衣服,會一邊用江蘇鄉音唱歌鼓勵她:「小嘛小兒郎,背著那書包上學堂,不怕太陽曬,也不怕風雨打,只怕老師罵我懶呀,沒有學問,無臉見爹娘!」半夜洗衣的場景,怎麼都忘不掉。

為了生存,她不但小學就開始打工,幫忙還清向雜貨店賒的帳,還做過家庭工廠的塑膠花、耶誕燈泡;為了賺註冊費,她甚至曾到代工廠當過生產線上的焊接裝配女工。

「我那時就腦海中清楚的浮現我要追求的目標:就是考上我聽過最好的學校,北一女及台大外文系!」張成秀曾在部落格貼文回憶,她案頭前貼著台大外文系幾個大字,一想睡覺就打自己或捏自己大腿。「她哥哥說,考大學時,幾乎沒看她睡過覺。」胡芳芳說。

「她很聰明,念書卻很有Discipline(紀律),不會靠小聰明走捷徑。」她在台大外文系的直屬學妹、台積電文教基金會秘書郭珊珊說。
靠著訂定計畫和苦讀,張成秀最後拿到張心洽基金會獎學金,到史丹佛念MBA學位。對一名貧家女孩來說,這幾乎是她所能追求的最高學歷頂峰,是什麼動力驅使她一直向前?

讀研究所的那一年,她到矽谷的P&G(寶僑企業)申請實習,主考官問她:「你為什麼要這麼拚命?(What drove you to work so hard?)」張成秀當時楞了一下,接著想起媽媽的臉,竟在主考官面前哭了出來,因為她的努力,就是希望有一天能讓媽媽過好日子。 讓Win 95在台上市一炮而紅 常半夜打電話留言給自己

從史丹佛畢業後,張成秀選擇加入台灣微軟,台灣微軟的第一次大規模產品發表——「Windows 95和Office95」的上市發表計畫,張成秀就是跨部門的計畫協調人。

當時完全沒人做過大規模的軟體上市行銷計畫,但張成秀還說服老闆,讓Office 95和Windows 95一起上市,整合兩個團隊的資源。現任Autodesk亞洲最大開發中地區行銷總監的陳國桂回憶:「她是個很有創意的人。」

他們曾經想找飛機拖著Windows 95的標誌在台北的天空上飛,也想過在當時最高的新光三越大樓掛上微軟標誌。想到的點子越多,身為計畫協調人,張成秀要解決的困難也越多,每次財務、工程、行銷等各單位遇到問題,張成秀就要分頭跟各單位開會,一人分飾多角。

「我最佩服的,認識她十幾年來,不管遇到什麼問題,從沒看她Burn out(透支)過。」思科市場部資深協理程文燕說,這個計畫從Windows 95上市前一年就開始,「那一年,我們幾乎每天工作十五到十八小時。」即使如此,她每天還是笑臉迎人。

因為要處理的事太多,張成秀甚至養成一個習慣:半夜打電話給自己。要是半夜醒過來,想到明天有重要待辦事項,她就會撥電話到自己在公司的語音信箱留話提醒自己。而她放鬆自己的方式,就是坐計程車上班途中讀《聖經》解壓。

那一年,Windows 95賣得非常好,當時圖形介面的作業系統,還有IBM的OS2和蘋果電腦的麥金塔系統,Windows 95推出第一年就賣出二十五萬套。

根據資策會的統計,那一年視窗作業系統的市占率,從三七%跳升到五一%。張成秀也獲得總部頒發「遠東區Windows 95最佳上市獎」,沒多久,Windows系統的市占率就上升到九成,幾乎完全消滅對手。 二○○○年時,張成秀原本計畫移民美國,因此離開微軟,在矽谷的PDA公司Handspring找到負責國際行銷的工作,沒想到,命運之手再次改變她的人生軌跡。

「二○○三年四月,我婆婆被一輛機車撞傷,成為植物人。」胡芳芳永遠忘不了那一天。聽到消息,張成秀很快辭去工作,把全家都搬了回來,看到的卻是生命垂危的媽媽全身插滿管子。「一開始,醫生都說很危險。」胡芳芳說。

自行研究看護 將植物人媽媽救回來

張成秀開始研究起照顧病人,一點一點的把媽媽從險境救回來,慢慢拔掉胃管、尿管,最後她發現,媽媽無法說話,其實是因為供應氧氣的氣切管壓抑聲帶,她上網在日本找到一種少見的氣切閥,請醫生幫忙安裝。最後原本被判定極重度障礙的植物人媽媽,不但開口叫人,經過三年努力更把所有管子都拔掉。

不過,回到台灣,打亂了張成秀原有的計畫,她在工作上遇到更難纏的挑戰。二○○三年,她進入電信業,接任台灣大哥大預付卡事業處資深處長,上任不到三個月,政府突然宣布要兩張證件才能辦一張預付卡。原本以外勞為主的預付卡市場,「馬上掉了三成到一半,」台灣大公共事務處處長阮淑祥說。

「她很快面對問題,提出解決辦法。」台灣大預付卡事業處副理林永豐觀察,張成秀重新定義需求,推出以兒童為主的放心預付卡,「其他業者都跟進推出類似的兒童用預付卡服務。」阮淑祥說。現在台灣大有一半的預付卡來自兒童市場,是最早成功避開法規對預付卡市場衝擊的電信業者。

在台灣大的日子,張成秀蠟燭三頭燒,丈夫在新竹的半導體公司上班,她必須留在台北照顧生病的媽媽,解決女兒的適應問題,還得面對電信公司複雜的技術問題、適應本土企業文化。二○○五年底,張成秀選擇留職停薪半年,專心陪伴女兒。幾個月後,Google的獵人頭公司代表找上了她。

張成秀將帶領台灣Google往何處去?在她正式面對媒體前,答案不會公開。但可以確定,網路廣告市場將是她人生另一個巨大挑戰,對早已習慣在逆境發光的張成秀來說,這個挑戰來得正是時候。

Google台灣香港業務總經理張成秀採訪幕後

文/盧智芳
2007年9月 Cheers 雜誌

貼心孝順的女兒、文藝青年的理想性格與優秀經理人的超高效率,這幾個看起來有點南轅北轍的形容詞,卻可以在一個人身上、一次面對面的接觸中感受到,這就是我對採訪Google台灣香港業務總經理張成秀的描述。

之前就已經知道張成秀是行銷業務的悍將,做事極其嚴謹要求。她在自己的書裡這樣描繪每天的工作,令人印象非常深刻:「我去上個廁所要同時做六件事:一、去拿水;二、把改過廣告文案傳真給Ad agency;三、跟pss討論service flow;四、剛校好的新聞稿給PR;五、去倉庫拿一個free Beta版;六、到櫃台請快遞送去給記者。我還會在心裡很快規畫最佳(短)路線,所以時常憋尿,導致隱疾!」

果然,敲定採訪的過程中,她對細節的要求跟掌握,都比其他採訪對象更仔細。我依照慣例提供了採訪大綱,但是前一天晚上,又接到她親自打電話跟我確認,包括我想了解的問題、跟希望她多談的方向,她不厭其煩地跟我討論了很久。既然如此,我也就「不客氣」地大膽要求:「我想知道書裡面沒有寫的其他故事。」

第二天一早,我們在台北101大樓,台灣Google的辦公室碰面。張成秀做的準備令我驚訝:她特地帶來了很多跟媽媽有關的重要物品,包括媽媽發生車禍當天,掉落在現場的黑色皮包;還有車禍幾分鐘前,媽媽走進便利商店買早餐的發票傳真影本:「早上7點41分,買了一個飯團、鮮乳,」張成秀說。以及這段日子以來,張成秀紀錄心情點點滴滴的筆記本。在看過太多企業家、名人對新聞記者採訪「呼攏」的態度之後,我不能不說,我從這件事深刻地感受到張成秀的「認真」。

本來是愉快熱鬧的採訪,沒想到幾分鐘後,卻很快就陷入沉默,因為,張成秀哭了。

她一邊拿起這些紀念物,一邊回憶,拿起黑色皮包時,張成秀忍不住嗅了一下,再抬起頭說話,突然間淚光浮現,語氣已經哽咽。

剎時間,在我面前的不再是有著「台港業務總經理」如此頭銜的「強人」,一個女兒對母親的懷想跟孺慕之情,真實地在她臉上浮現。

業務跟行銷,原來是最「生意人」的工作性質,但是從這一刻,到接下來的採訪裡,我覺得自己面對的更像是一個「文藝女青年」。

這麼努力,是不是為了擺脫貧窮?我問張成秀。其實即使答案是「YES」,也並不令人意外。「我非常討厭欠別人錢,」張成秀坦率地回答。可是正因為走過貧窮,一直到大學都過著沒有熱水器,得洗冷水澡的日子,張成秀說自己反而練就了「無欲則剛」的生活態度:這種日子都過過了,再沒有什麼日子過不下去。她因此能更自由地做自己想做的事,不被物慾扭曲。「追求理想,money will follow,」她說。

這個讀書時最喜歡念「三民主義」,只要一看到「天下為公」4個字就感動不已的女孩,台大外文系畢業後選的第一份工作,不是當時最容易賺錢的當老師或翻譯國外影集,反而是因為讀了一篇經濟學家蔣碩傑跟王作榮筆戰的文章,深被「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的理念打動,而進入引領輿論、知識潮流的《天下雜誌》。

幾年後她決定出國留學的另一段插曲,一樣十分令人感動:當時張成秀一共申請到來自「張心洽先生學術基金會」、扶輪社與P&G的3個獎學金。在她決定領取第一個獎學金之後,依規定必須放棄其他兩個。扶輪社知道後非常驚訝,承辦人甚至忍不住問她「你不講,誰會知道?」

「要不要拿?」張成秀說,自己心裡也非常掙扎。拿了,手頭寬裕一點,「可以給媽媽一些孝敬。」但她考慮半天,還是決定遵守承諾,並且把其餘兩個獎學金引介給學妹。

在爾虞我詐的商場,這種帶點「理想性格」的個性怎麼面對競爭,甚至是與競爭對手間勢不兩立的廝殺?後來我甚至問了一個頗為「尖銳」的問題:看過父親半生辛勞後,選擇以自殺結束一生;明明是開朗堅毅的母親,奮鬥大半生,後來卻遭逢車禍成為植物人。親身經歷「好人不見得有好報」的無常人生,什麼是她如此要求自己的動力來源?

張成秀沒有掉進消極埋怨,她反而累積出一種「大器」的樂觀。「往正面的事去想,」張成秀說。看著母親雖然心疼,「但或許是上天終於讓她可以休息了。」「你為什麼在這裡?你追求的只是同事和諧與長官肯定嗎?」張成秀反問。如果有清楚的信念跟目標,工作中的瑣碎煩惱,相對來說就不會再有那麼大的影響力。

信仰虔誠的張成秀知道人有其能力的限制:「There is a God, and you are not Him.」她說,可是所有的磨難最終都將有意義。「麥子磨碎才能做成麵包,」她始終相信宇宙有其善念。

這個採訪在既感動又勵志的氛圍中畫下句點,我必須誠實地說,我自己也深有收穫。不過,事後我馬上又深刻感受到張成秀的「紀律」跟「速度」。當天晚上,我立即接到她打電話給我,對於採訪中的幾個問題又做了深入的補充。隔一天,我甚至收到她寄來相關的產業數據資料。

這些不一樣的特質,塑造出張成秀獨特的個人魅力,也是她能改寫自己命運的根本原因吧!

>>>>>>>>>>>>>>>>>>>>>>>

出生在香港,一歲來台灣,從小家境優渥,爸爸創業有成,不僅做玩具外銷,還在當時最繁華的博愛路上開了一家專門針對兒童的百貨公司,叫孔雀行,除了賣玩具,還有高檔兒童服飾,很多我的朋友小時候還去過呢!父親為人豪爽四海,做過第一屆台灣玩具同業公會理事長,小時後記得看過他和李國鼎的合照,覺得頗驕傲 ──自己的父親是大人物。

  而且我在學校也很拉風,因為常常帶一些同學從沒見過的玩具到學校,大家羨慕的都流口水。還記得有一個七巧桶,每一層顏色都不一樣,一層一層打開後,最裡面是隻可愛的小兔子。還有一個是一個保齡球瓶形狀的桶子,裡面裝了五顏六色的彩色筆,也都是保齡球瓶形狀。除了拿來畫圖,還可把彩色筆當球瓶一根根直立排好成倒三角形,再拿空桶子來當發射器,一按空桶肚子,蓋子就飛出去當保齡球,還可以打成strike呢!非常好玩!

  爸爸是一個很有創意也很敢嘗試新東西的人,套具現代的詞,就是很有創業家精神 (very entrepreneurial ,我想我後來從事媒體及科技產業,喜歡push the envelop, explore new frontiers, 可能也跟我身上留著他的血有關吧!),所以他敢設計開發最新的玩具模具,媽媽說他那時投資在開模具的錢,可能就相當於現在的上千萬。

  但好景不常,在 1970年代歷經兩次嚴重的石油危機 (sounds familiar? Who said history never repeats itself? It always does!) 後,由於石油是塑膠的主要原料,造成產品成本暴漲,但外銷出口的訂單都是幾季以前就接的,當時的報價後來都不敷成本,那時 hedging 這種金融避險商品可能還沒被發明,導致出貨越多賠越多,不出貨的話,已開的模具固定成本資金已經投入,無法回收,最後終於因週轉不靈而宣告破產。那時台灣可沒什麼 Chapter 11的保護,就像一個悲情連續劇,劇情急轉直下─爸爸從創業英雄變成狗熊,還身陷囹圄,負債累累,沒過幾年就抑鬱而終。我還記得在他葬禮上,我們小孩站在他旁邊,我盯著他的遺體一直看,無法相信我心目中的巨人,(他 180公分高,在他那年代可以當籃球國手了!)安全的靠山,居然就這樣倒下了!聽長輩說化妝師技巧不錯,本來蠻悲慘的死狀,被修飾的栩栩如生,臉上好像還有血色。我看的一愣一愣,感覺非常超現實( surreal)─眼見他起高樓,眼見他宴賓客,眼見他樓塌了。

  自從家道中落後,景況大不如前,也真親眼見識到門前冷落車馬稀,俗話說錦上添花者眾,雪中送炭者少。不過繁華落盡見真純。我好像一夕間也長大懂事了,人說失去父親就是失怙─失去依靠的意思,我們家三個都未成年的兄妹有刻骨銘心的體會。父親去世後那年拍了一張全家照,每個人的哀戚及憂愁全寫在臉上。

  但其實首當其衝的是媽媽,她要應付上門來的債主,還要每天張羅給三個小孩吃飯,事隔多年回想,都覺得媽像是個魔術師,不知是如何變出錢來的!媽真可說是身兼數職,日理萬機──又幫人帶小孩,又響應政府倡導的 "家庭及工廠",接手工藝回來做,像塑膠花、聖誕燈飾等,還去幫餐廳洗碗洗到手都爛了,還做過清潔工掃廁所!我直到今日還是保持跟清潔人員打招呼寒喧的習慣,因為看到他們就想到我媽,也因此養成了用廁所非常自愛的習慣,我一定盡我所能把馬桶及地上用衛生紙擦乾淨。

  媽媽也很厲害,光掃廁所也認識了不少工廠裡上班的小姐,媽天生慈眉善目,很容易贏得人的信任,手藝又好,常常帶去的便當色香味俱全,被大家搶來嚐,吃後讚不絕口。結果幾個小姐就央求我媽幫他們帶便當,我媽本來不肯,怕忙不過來。但幾番盛情邀約後又不忍心拒絕,只好扛下來,別人可能把這當作一個拓展事業的好機會,我媽簡直就像多收了幾個乾女兒,她心腸好,做事又認真負責,雖然人家說就咱們家晚飯剩菜包去就很好吃了。媽是一點也不馬虎,前天晚上該醃的醃,該洗的洗,第二天早上四點起來煮新鮮飯菜給人包便當。媽又會變換菜色,光是蛋就可以做出三色蛋、番茄炒蛋、銀魚炒蛋、絞肉蒸蛋等各種不同的菜色。媽也常不惜工本作一些費工菜──像冰糖蹄膀,滷汁收的恰到好處,冰糖把蹄膀的油都憋出來了,香而不膩,皮Q,裡面的膠質及肉入口即化。紅燒獅子頭裡面加了荸薺,口感是軟中有脆,脆中帶軟。糖醋黃魚豆腐也是真功夫,魚皮不破不說,那魚和豆腐在我媽七字真言口訣下是"千滾豆腐萬滾魚",入味都到骨髓裡了!

  我有一個同學,有幾次到我家教我一些功課,到了吃飯時間,我媽是絕對會留客吃飯的,她因此嚐了幾次我媽的手藝。直到多年以後我們重逢,他立刻問我媽好不好,我還納悶他什麼時候跟我媽這麼熱絡。他立刻坦承是非常懷念我媽的手藝。所以我常覺得我其實是很幸福的,雖然家裡有這些變故,但媽媽盡心盡力把我們拉拔大,我們吃新鮮的她吃剩菜,我們過年買新衣她穿舊衣,苦其實是他在吃,我們仍被呵護的很好。

  但也許是她唯一女兒的關係,我和他特別親,也因如此我看到她多少次淚水滿面,卻又擦乾,硬撐著已日漸羸弱的身子,從早上四點忙到晚上兩點還要去河邊洗衣服。我很黏媽,有時就吵著要跟去,通常此時夜也深,人也昏,彷彿和媽一同踏入一個夢境,雖然悲苦,但天階夜色涼如水,隨著晚風吹來,媽有韻律地敲打著衣服,河水也彷彿加入合唱,譜出 "河畔洗衣小夜曲",哀怨中也帶些大自然無言的撫慰。

  看到媽每天都像把自己榨乾這樣過日子,非常心疼,可是年紀小也不知還能幫什麼忙。媽總說我只要把書唸好,她就心滿意足了!她還常唱一首歌來勉勵我,小兒郎 ─"小嘛小兒郎,背著那書包上學堂,不怕太陽曬,也不怕風雨打,只怕老師罵我懶呀,沒有學問,無臉見爹娘!"。這首歌要用媽帶濃濃鄉音的鼻音唱才好聽。

  我那時就腦海中清楚的浮現我要追求的目標:就是考上我聽過最好的學校-分別是北一女及台大外文系,我就寫了兩張字條貼在案頭,日日提醒自己,不敢或忘。唸書唸累時,打自己嘴巴,捏自己大腿,不一而足,就差沒頭懸樑錐刺股。

  在努力念書的同時,我小學五年級就當家教幫家裡還雜貨店的賒帳(也很感謝那個郭老闆,願意用這種方式讓我們還債減輕負擔),我可以做塑膠花比所有人都快,我考上北一女的暑假為了籌措學費還去當"童工",做生產線的裝配女工,那正是灰色也晦澀的存在主義盛行的年代,我每天抱著"少年維特的煩惱"、"野鴿子的黃昏"、"卡夫卡的蛻變"去上班,一有休息時間就看,但一上工時我的效率也是第一,因為在家做手工已訓練有素。搞的我旁邊的大姐姐們不太高興,說我這樣把他們每天的目標都拉高了。然後休息時,我也插不進她們的聊天,因為他們主要聊衣服和男人。我在那環境極端格格不入。還記得我負責焊錫的工作是把電視裡的一些原件焊起來,那銲槍燒化錫時會有一股很強的味道──not very pleasant! 加上不斷反覆機械化的動作都覺得自己快變成機器人了!暑假過完對自己發下毒誓-絕對要好好用功唸書,再也不要去做女工。

  後來果然如願以償,全部以第一志願考上我設定的目標,包括研究所,也是申請十一所中十所,後來選了離亞太近的 Stanford Business School,它扶植了硅谷,讓新技術很容易可以實現,吸引了喜歡 try unchartered water的我。

  還記得在研究所暑假找summer intern ,在跟P&G interview時,主考官問了我一個問題,我當場克制不住,淚流滿面。不是他考的太難我不會答被嚇哭了,而是他問了一個很簡單卻很深的問題── You've been doing well. What's your motivation? What drove you to work so hard?  我當時愣了一下,因為之前都 focus在準備講自己的豐功偉業,沒想到會一問就被問到心坎裡。 Yes, I have come a long way. Why did I work so hard? 腦海浮現出母親慈祥的臉,就忍不住鼻酸,她辛苦一輩子,我何時才能讓她過過好日子呢?主考官不知是被我嚇到了,還是被我的真情流露感動,我被錄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