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自行車賽車手多以良泉己,因比賽摔倒,造成頸椎受損,被判定將終生臥床。

但他靠做麵包復健逐漸恢復健康,現在麵包訂單已排到4000號,從下訂日算起,要等4年才吃得到。日本鎌倉市郊山上有一家小小的麵包店,沒有招牌和看板,也沒有麵包陳列。

但這家店來自全日本的訂單卻源源不絕,已經排到4000號,從訂麵包那天算起,需等4年才吃得到,這家麵包店的主人就是多以良泉己(後簡稱泉己)。

今年35歲的泉己,是日本前職業自行車賽車手,他在2005年與老婆宇佐美總子(後簡稱總子)結婚,婚後5個月他在比賽中出意外,造成腦部及頸椎受損,頭部以下麻痺,被醫生宣判需終生臥床。

泉己在老婆的鼓勵陪伴下,靠意志力拼命做復健,奇蹟式能走路,其中一項復健就是「做麵包」。

2008年4月泉己透過網路賣起自製麵包。現在泉己仍忍受小腦機能損傷和左腳麻痺的後遺症,用家用烤箱烤出外型極為簡單又普通的麵包,烤1個麵包耗時3小時,以他的健康狀況,每天頂多烤出3到4個麵包。

泉己和總子的故事在日本引起廣大迴響,除日本媒體採訪,富士電視台更錄製短劇報導,他們的故事將在1月由台灣遠流出版成書「天使的麵包」。

「天使的麵包」由泉己和總子合著,紀錄泉己為生命奮鬥的過程。總子敘述,泉己堅持用好水做麵包,所以每晚她會陪他上山將泉水挑下山,次日凌晨3點半開始工作。

起床第1件事就是開冷氣,將室溫和濕度調整到最適合麵包的狀態,然後讓麵團聽音樂。

因為泉己認為,「讓材料聽好聽的音樂,它們就會變成好吃的麵包。」

另外,泉己做麵包時會和食材溝通:「這名顧客因生病,目前住在醫院裡」、「客戶快要做媽媽囉」、「客戶說,他們夫妻之間出現許多摩擦,希望藉著麵包,讓彼此重新找回溫柔與體貼」等等,與客戶下訂的麵包對話。

泉己在書中寫道:「以前當賽車手時比較自我,只為自己想,現在的我是為別人努力做麵包。」

他也感謝總子的陪伴:「沒她就沒有我。」

吃過「天使麵包」的人形容,泉己麵包很美味、有幸福的味道,因此下訂者多。

而泉己靠著老婆的鼓勵和做麵包復健,目前已能再度騎上腳踏車,他以在帕拉林匹克運動會得金牌為目標。

他家的網站 http://gateaudange.com/ 

這個故事曾經被日本電視拍成短片故事

(上)http://www.youtube.com/watch?v=5MckDWFWDhI&feature=related 

(下)http://www.youtube.com/watch?v=_Ic3x9xYhwM&feature=rela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