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日本街頭拍的日本郵筒,日本的郵筒沒有分顏色,一律清一色紅色的
好可愛的郵筒吧,還會擺裝飾


如果有到過日本郵局寄過包裹的人
應該都會覺得日本的服務跟台灣郵局的服務真的有天壤之別

舉幾個例來說明

前一陣子我寄了巴巴里太太幫我從北京買回來的北京烤鴨給婆婆
郵局的歐巴桑就問我說
妳是不是前一陣子也有寄過包裹去九州啊
我說是啊

她問我那上次的收據還留著嗎?
我就把上次的收據給她看
我不知道為什麼她要這樣問
我以為她怕我地址會寫錯
結果不是耶

她把上次收據單的編號填在這次寄包裹的收據單裡
她說這樣可以便宜50円
哇,她好好心喔
要是台灣郵局的人才懶得裡妳耶
................................................................................................

我很喜歡日本郵局有賣自己包裹用的紙箱
好像有四種不同大小的紙箱,印刷也很精美
體貼的是買了紙箱,裡面還會附透明膠帶讓顧客方便封箱
在我的印象中台灣的郵局好像沒提供這項賣紙箱的服務吧
所以有了這項服務,讓一些找不到紙箱可以裝的客戶,帶來很多的便利

......................................................................................................................

日本的郵局寄國內包裹不是像台灣是以重量來計算價錢的
她們是以箱子的尺寸大小來計算價錢的
跟一般的便利超商的宅急便一樣以箱大小算價錢的
我覺得這樣比較划算耶
..................................................................................................................

有一回我寄台灣茶葉回去給婆婆
結果郵局的人搖一搖我的紙箱,問我有無易碎物品
我說沒有,可是她覺得裡面的東西會搖來搖去的,因為裡面還有空隙
所以她幫我塞了幾張報紙,讓裡面的東西不會跑來跑去的
我相信要是在台灣的話,台灣郵局的人也懶得鳥妳

..............................................................................................................

我常常會寄EMS回台灣
有時候會寄一些包裹回台灣

日本郵局的人很好心喔
她會建議我說一樣的包裹重量
妳要寄一般航空比較划算,還是寄國際快遞EMS比較划算
還會給我一張價目表拿回去當參考
還會跟我說EMS有到府收件的服務喔

因為有時一樣的包裹重量寄一般的航空郵件不見得會比EMS來得便宜
所以她會建議我寄EMS又快又便宜
這一點我想台灣的郵局也不會告訴妳的

....................................................................................................

話說去年年底有一回,我去寄8張賀年卡
我想跟郵局買郵票自己貼
結果郵局的人就很好心,收了錢以後沒給我郵票
他就自己幫我貼一貼
.................................................................................................

由以上得幾點舉例說明
我發覺日本郵局的服務精神跟台灣郵局真的差好多喔
台灣郵局的人都跩的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