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多數人都能認同日本是個好乾淨的國家,從少見垃圾飛舞的街道,到愛上澡堂的習慣,食衣住行各方面似乎都禁得起高標準的檢驗。雖然,台灣年輕人對於日本流行文化的崇尚早已行之有年,但除此之外,其實還有許多日本的生活內涵值得我們學習。為大家介紹一本薄薄的家用守則,但它卻可以讓我們更加認識日本人的生活態度──「垃圾分類月曆」。 

若非真正在日本生活,隨著那些旅遊玩樂、走馬看花的短暫停留,恐怕少有機會注意到東京人家家戶戶都有一份教你該怎麼丟垃圾的月曆。

從家用垃圾袋來看,可燃為綠色,不可燃為黃色,共分為迷你、小型、中型和大型4種,可視需要在超市購得,而價位則分別為100、200、400和800日幣,每包有10枚;價格方面,日本和台灣似乎差不多,目前最驚人的應該是德國一只12歐元(約台幣500元)的垃圾袋。

在台北市,垃圾怎麼丟,也考驗著家庭主婦的智慧,節省的人家無不絞盡腦汁想著該如何節省垃圾袋的消耗,甚至有時還可以看見一些令人莞爾的節省花招,如在垃圾袋上頂樓加蓋,違章建築的部分再用膠帶黏牢,這些看在垃圾車隨行人員的眼裡,應該是令人啼笑皆非的行徑。其實,只要我們確實地做好分類,應該就可以節省不少。

在日本,一週收集兩次可燃垃圾,包括廚餘也必須用小塑膠袋裝好再放入可燃袋中,而不可然則包括危險物品、玻璃、小家電、利刃、鍋子、燈泡等等,這些物品在丟入黃色垃圾袋前,也需要做適當的包裹,以免傷及無辜。

其他資源回收的物品,如衣物、牛奶盒、寶特瓶、寶麗龍盤、鐵鋁罐、酒瓶等,雖不需使用垃圾袋,也須事先洗淨並包裝好,再依指定時間丟到指定地點,有些甚至在雨天是不可丟棄的。

日本的各種包裝幾乎都會載明丟棄的類別,寶特瓶的塑膠套也有便於撕開的設計,牛奶盒也圖示教大家該剪成何種形狀,令人驚訝的是,所有民眾都照著指示守法守分地依樣畫葫蘆,這點真的很教人佩服!

此外,多數的超市,在門口外也有友好的回收服務(或許也是另一種行銷策略),民眾只要將回收的垃圾洗乾淨,照規定事先處理過,店家都會很歡迎民眾前來丟棄垃圾,甚至更歡迎民眾多走一步進去逛逛。 


東森新聞報 更新日期:2007/01/03 00:17 記者:廖穗菁 


這是我們橫濱市環境事業局發的垃圾分類手冊裡剪下來的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的カレンダー,很可愛喔,還有畫上各種可愛的圖案簡單易懂,星期幾回收什麼東西就得依區域分了,曜日可以自己填上自己住的該區回收日期,日本公家機關真是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