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jpg

底下是該本中文翻譯書的簡介跟試閱

t1.jpg  

一個折翼天使超越每分每秒痛苦而揉烤出來的麵包,那股幸福的暖意,融化了人心之間高築的圍牆,在黑暗的絕境中點燃一盞希望……
他將幸福感揉入麵包裡,轉送給遠方的客人…… 這種幸福,比任何輕易得來的快樂更加深刻,給予人們療癒身心的力量。
收到天使麵包的瞬間,你也將化身為人間的天使,擁有祝福自己與別人的能力。

 

在古都鎌倉山上。
靜謐的住宅區,街上有一家小小的麵包店。
這家由夫妻經營的麵包店,既沒有招牌也沒有看板。
有的只是一個小小的家用烤箱,烤出外型非常簡單的麵包。
然而,來自各地的訂單卻源源不絕,現在訂購,要等五年才吃得到。
有人為了親愛的家人訂購,
有人則一邊和疾病奮鬥,一邊耐心等待吃到麵包的那一天。

這個可以帶給人幸福與勇氣的麵包,就叫「天使的麵包」。

做出天使麵包的人,原本是自行車賽車手,
卻在顛峰時期發生意外,甚至被醫生判定從此將半身不遂,
夢想破碎之後,他開始想:「我有什麼用?」「我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即使一無所有,他依然想要為別人付出些什麼。
這時,唯一能讓他再度發光、打入他內心深處的只有麵包。
從此,他每天想著客人的模樣,把自己的祝福揉入麵包裡……
他的祝福,激勵了人們好好活下去的勇氣,也因此收回了更多祝福。
在這本書裡,幸福就像迴力圈一樣──
你將祝福投出去,別人就會投回給你更多祝福。

t2.jpg 

多以良 泉己
1975年3月16日出生。前自行車賽車手(84期,平塚隊)。2005年3月跟總子小姐結婚,5個月後在一次比賽中發生車禍,使得腦部、頸椎都受到損傷,自頭部以下麻痺,被醫生宣判「終生臥床」。但是他拚命做復健,竟然奇蹟式的可以走路了。其中一個復健是做麵包。這個麵包被媒體和網路稱為「天使麵包」。泉己至今仍一邊忍受高小腦機能損傷與左腳麻痺的後遺症所苦,一邊堅持做麵包。因「帶給大眾市民感動」,2009年獲得「優良市民獎」。 儘管現實生活中充滿了不安;但不論如何我有信心, 我的太太也有信心,我們就勇往直前。 有人等著吃我的麵包,有人歡喜接受我的麵包。 這就是我活下去的原動力。 ──多以良 泉己

 

 

宇佐美 總子
2005年3月與前自行車手泉己結婚。意外發生後,在她的悉心照顧下,泉己終於從全身麻痺到可以靠枴杖行走。現在總子在家負責接受麵包訂單,和客戶溝通、寄送等,支持丈夫業務的工作。也從事公益、環保、和平等相關議題主持人;甚至朝模特兒、演員、舞蹈家等多面向發展。

我們夢想建造快樂的未來,彷彿真的能夠實現。
這麼一想,就會感覺一股蠢蠢欲動的能量,
在期待中感到未來充滿了希望。
──宇佐美 總子

「天使的麵包」官方網站:ttp://www.gateaudange.com/

 

 

t4.jpg 

  • 泉己先生歷經艱辛戰勝了生理和精神的折磨,不屈不饒、不怨天尤人,重新振作,克服身體的不便,為每個消費者製作專屬的麵包,把自己的情感揉進麵包裡,十分令人動容。要用麵包表達情感非常不容易,泉己先生的天使麵包卻讓人品嚐到幸福,閱讀本書時彷彿可聞到他用心烘焙的麥香味,而這個溫馨的味道安撫了無數個遇到瓶頸的心。

    更令人佩服的是泉己先生的夫人總子小姐,不離不棄的陪伴,在這物質社會中相當難能可貴,而一張張親手撰寫的卡片,給人陽光般的溫暖。如果有機會,很希望跟這對感人至深的夫妻交流,互相鼓勵。讀友在感動之餘,別忘了這個世界還有很多類似的人事需要我們去關注,我們可以告訴他們「天使麵包」的故事;這個故事,給遇到困難的人,一股前進的力量,也讓生活幸福的人,更珍惜所有!
     ──世界麵包冠軍  吳寶春

 


    

 

  • 這是一本好書。
    當你與自己和好,做自己的天使,你就會把愛傳送給與你接觸的人,做別人生命的天使。
    這本書會讓你找到生命的力量,最重要的你會看重自己,開始學習愛自己和別人!
    衷心祝福每個讀者,都能從這本書看見生命的喜悅與希望。
     ──潛能整合專家  盧蘇偉

 

 

  • 二○一○年快要結束的某一天,帶著我的假期在飛往紐約的飛機上,一口氣就看完了這本《天使的麵包》,原本想好了一百種在飛機上調時差的方法,沒想到一本《天使的麵包》調整了我心靈的時差。
    希望剛好遇到挫折或模糊掉了生活中的快樂和享受的人,能有機會看到這本書;透過《天使的麵包》,找到你當初抱著夢想往前走的動力!
    「只要認真過日子,上天就會送禮物給我。」這句是在書裡面,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我覺得人永遠不能輕易選擇放棄,希望大家看完這本書後,可以重拾夢想,重拾勇氣!
     ──新生代演員  田中千繪

 

 



t3.jpg 

 

【序】幸福的真味張玲玲

 

看到《天使的麵包》日文書書腰上寫著:「在鎌倉的山上有一間小小的麵包店,外面既沒有招牌也沒有看板。然而來自各地的訂單卻源源不絕,從現在起要等三年(編按:中文版上市時,訂單已經排到五年以後,本書依照原文書仍寫三年),才能吃到『天使麵包』。」

我驚訝極了,心想是什麼麵包,好吃到值得等三年?
繼續往下看,我才明白值得等待的動力不只來自麵包本身;也來自做麵包的師傅多以良泉己。
首先讓我感動的是主角開朗的個性。
多以良泉己從小便立志要當職業自行車賽車手。當時假如想成為職業賽車手,必須就讀日本自行車賽車學校。泉己拚命的練習,一邊打工,睡覺時間幾乎不到兩、三個小時。

但是幸運之神並未眷顧他。連續五次名落孫山的打擊,若是一般人恐怕早就放棄,可是他堅持下去。在第六次入學考試前,他對自己說:「入學考試是有年齡限制的,我是年頭生,這是我最後的機會了。」

結果他考上了,如願成為職業賽車手。二○○五年三月,多以良泉己跟宇佐美總子結婚,他們打造了新家,泉己比賽時也獲得優勝,在幸福美滿的生活中,泉己甚至勸朋友:「我現在結婚了,有了家,因此不論如何都要贏。我會努力得第一的。山口,你也快點結婚吧。」

沒想到婚後才五個月,在一次比賽中多以良泉己發生了嚴重的車禍。他的腦部、頸椎都受到損傷。醫生說是「中心性頸髓損傷」,恐怕要「終生臥床」。這個車禍將新婚夫妻倆的甜美幸福,瞬間打入地獄!

幸好泉己有著開朗的個性,他不斷忍受復健的痛苦。由於進展緩慢,很多人都放棄了。但泉己和總子不放棄。他們以笑容面對病痛;以色彩繽紛消除焦慮。在泉己戴著固定頸圈的照片中,他的笑容彷彿陽光般的燦爛!

另外,泉己堅持認真的態度,也是使他成功的重要關鍵。

剛 開始做麵包只是復健的一環,沒想到這個興趣展開他第二春的契機。早上,當太陽還沒升起,他就開始工作。他堅持要有好的麵粉,好的鹽和糖,好的奶油,最重要 的是有好水。泉己說:「室溫二十三~二十四℃,溼度六十~六十五%,做麵包的水溫控制在四十℃,這樣做出來的麵包最好吃。」

原來水是會影響麵包滋味的。

因為一切靠手工,所以三小時只能做一個。哪怕他工作一整天,最多也只能烤四到五個麵包。這樣一個個經過手工揉搓、烘培的麵包,宛如新生兒般的嬌嫩美味。
最重要的是,泉己是全心全意的在做麵包,把他對生命的熱力灌注在麵包中。難怪總子在書中說:「他真的很像白鶴報恩裡那隻鶴。我都懷疑他是不是拔自己背上的羽毛來做麵包的?」

其實一天只做四、五個麵包,根本稱不上「生意」,連成本都很難回收。這對夫婦也必須面對嚴苛的現實生活。例如碰上奶油缺貨的危機啦!房子的貸款要交啦!日常生活費哪裡來啦!還有因為受傷使得泉己的腦功能下降。他的左腳麻痹,走一點路都很困難;爬樓梯更可能要花上半個鐘頭。他無法用言語來表達他的想法,容易忘 記事情;有時也會不能控制情緒。更糟糕的是,他會突然頭痛欲裂。一天當中抱怨「頭昏」、「想吐」,而不得不躺在床上的時間也不少。儘管問題接踵而至,但他們還是盡量抽出時間,去享受一點點快樂的時光。例如夜晚躺在陽台看星星;休假日到附近山裡爬山。以前打工同事送給他的仙人掌,泉己一直養著,十六年後居然開出漂亮的紫色花朵!他們不自怨自艾,他們盡量享受生命。

好在他們碰到很多「貴人」,很多人知道泉己的情況後願意幫助他們。有農地送麵粉;有花農送花;也有一家奶油工廠不在乎他們的訂貨量很少,一直供應他們貨源……

我想泉己是吸收了這些朋友給他的愛心和能量,放在麵包裡,再轉送給吃到麵包的人吧。

不知道台灣的讀者是否有機會去越洋訂麵包?但是我想這本書真正想傳達的是「生命力就在你的心裡」,千萬不要放棄。懷著感恩的心看待人世,你會發現天使就在你身邊。

後記】平凡中的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張玲玲

 

 

當我翻譯這本書時,我正在生病。

去年十月我因為肚子突然變大,連呼吸都有困難,去看醫生才發現是有腹水。醫生懷疑是卵巢腫瘤破裂引發的腹水。

經過開刀,證實是「卵巢癌第三期B」。因為已經接近末期,甚至有醫生朋友勸我不要做化療。反正來日無多,何必受化療副作用之苦。

我當時心中並沒有驚慌,也不害怕死亡逼近。我只想:能醫就醫吧!做我能做的,其他一切聽天由命。

也許是豁出去了,六次化療的結果非常順利。我在第四次化療時,癌症指數便已降到低於標準。連醫生都驚訝的說:「妳的身體真是太神奇了!」

目前我的身體已經痊癒,體重也胖了回來。

回想生病期間,這本書陪伴我度過許多關鍵時刻。我時常以泉己為標竿,鼓勵自己。

泉己受車禍後遺症所苦,左腳不能動,哪怕只走幾公尺的路或上下樓梯,都非常吃力。

我在化療期間,藥物傷害到我的手和腳的末梢神經。我不但手腳發麻,腳還會抽痛,就像有刀子在割;或是電流通過。但是我不知何時開始,何時結束。我整天和疼痛作戰,全身肌肉僵硬。

疼痛的時候,除了呻吟,只能哭泣。當我看到書中寫著「連觸碰都痛」時,真有同病相憐的感覺。

「很多人在痛苦時只會想到自己,無法顧及別人的事。但是,泉己哪怕在痛苦時還是會展開笑臉,為需要的人烤麵包。」

我翻譯到這一段時,也告訴自己:不可以躺在床上自怨自艾。於是我拖著痛腳走到我家附近的公園。那時是春天,我第一次發現公園的樹開花了。淡紫色的小花,散發著淡淡的清香。風吹過,小花隨風飄落。踩在落英繽紛上,別有一番欣喜。我突然發現,原來接觸大自然是這麼快樂!

另外,我也要感激這本書讓我了解到照顧者的心情。

當我生病時,我的姊姊從德國回台灣照顧我。頭幾個月,她幾乎整天都繃著一張臉。我的心裡非常內疚,因為她拋夫棄女,尤其是女兒,她從來不曾和女兒分開這麼長的時間,哪怕每天通電話,都難解相思之愁。

我希望姊姊能開心點,但是好像總不能如願。我不明白她為什麼不開心,甚至會有點生氣。

直到有一天我翻譯到:
「當泉己不舒服的時候,我就會在房中焚燒香精油,幫泉己做全身按摩。但有時連觸碰他,都讓他疼得受不了,我只能默默守在他身邊。看著他那麼痛苦,我卻一點忙都幫不上,心裡真的非常難過。」

突然之間我明白了。我一直在扮演病人的角色,不曾體諒照顧者的心情。怪不得當我姊姊按摩我的腳時,也常嘆氣。那時我以為她不耐煩;現在才明白我姊是因為分擔不了我的痛苦而嘆氣。

「天使的麵包」之所以能夠成功,背後有許多人在默默的支持與鼓勵。有些本來不願意做零售生意的公司,同意出貨給泉己;從日本各地送來水果、麵粉、醋或花朵;甚至連宅急便的司機先生、郵局送包裹的郵差都和他們變成好朋友。
我也一樣。

我今天能夠痊癒,也要感謝許多人。除了醫生、母親、姊姊,還有許許多多的好朋友、作者、我以前的長官。有人特意來我家煮飯給我吃;有人千里迢迢的送來一桶桶的活水;有人來看我,陪我散步、送各式各樣的補品;更有人為我禱告,每晚誦念玫瑰經。

這些愛充盈著我的心,給我戰勝疾病的勇氣與力量。

我常說,我的身邊有許多小天使在幫助我。其實《天使的麵包》這本書才是我最大的天使。我要謝謝文娟和維君給我機會翻譯這本書,讓我在病痛中,因為看到前例而感覺不寂寞;讓我學習到感恩和用另一種角度看待事物;讓我體會到平凡中的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

張玲玲
 東吳日文系畢業,曾赴日本筑波大學攻讀地域研究所,現任格林文化副總編輯。
她是一個童心未泯的圖畫書編輯與作家,雖然年紀不小,但是內心的小孩充滿了好奇與衝勁。
 《天使的麵包》內容與她自己的人生有著某些不謀而合的地方。
在歷經病痛、治療的漫長過程中,這本書帶給她無比的安慰,同時讓她了解以前未曾想到的事情。
如今的她滿心感恩,沒想到翻譯這本書,居然能感受到泉己的生命力,而這份生命力同時也帶給她抗癌的力量!

t7.jpg 

泉己的一天

做麵包的前一天晚上,我們兩個會去附近的湧泉提水。麵包好吃的第一要素,就是要有「好水」。
泉水是從我家旁邊六國見山的森林裡湧出的,是上總掘井的名水。聽說以前在六國見山可以看見相模、武藏、下總、上總、安房和伊豆六個地方,因此得名。

 
二月,我家前面的河津櫻開始綻放;田裡不時飄來梅花的清香。河津櫻和黃鶯是最早傳遞春天訊息的使者。我家附近住著許多黃鶯,春天時牠們一齊發出快樂的鳴叫。我有時早上是被黃鶯的叫聲給吵醒的。山上不只有杉樹等針葉林,還有許多闊葉樹,因此聚集了像黃鶯、鳶、貓頭鷹、瓊雀、竹雞等鳥類棲息。山頂的山櫻是鎌倉的象徵,春天一到,櫻花的花瓣紛飛,美不勝收。


森林把長時間的降雨匯集成泉水。
每天晚上我們都背著水桶上山提水。做一個麵包需要用到245毫升的水,真是意想不到的多。


為了讓麵包容易發酵,水的溫度會隨著季節做調整。計算好當天的氣溫和濕度,找出最適合的溫度。例如夏天,室溫是30℃,熱氣使得材料容易發酵,水溫就只需要30℃就夠了。相反的,到了冬天,寒冷會使發酵速度變慢,這時水溫要調整到55℃。


一年之中最適合做麵包的季節是春天。
泉己說:「室溫23~24℃,溼度60~65%,做麵包的水溫控制在40℃,這樣做出來的麵包最好吃。」
原來水是會影養麵包的滋味的。


印象中,像歐洲那種硬水很適合做麵包;不過,泉己則是使用圓潤的軟水,他說軟水容易引出麩素,使麵包發酵。
一般使用的湧泉水都是柔滑適口的軟水,含有許多空氣,提上來時,好像蘇打水那樣會冒出許多氣泡。喝一口,帶一點點甜味。
「我的麵包就是要用這種泉水。」泉己非常喜歡。


這個泉水不但可以用來做麵包,連我家的咖啡、泡茶、煮飯、煮味增湯或其他湯時,也都少不了。炒菜時也會用。和自來水比,泉水煮出來的飯有一股甘香,而且飯粒蓬鬆、有光澤。


每天早上三點半便開始一天的工作。
起床後第一件事是開冷氣。將室內溫度、濕度調整到最適合做麵包的狀態。我家只有麵包工作室裝了冷暖氣。因為室溫太高或太低都會影響酵母菌在材料裡面發酵的效果。假如沒發酵好,麵包烤出來就會不好吃。所以必須小心控管溫度。
接著是放音樂。他會在工作室裡播放他喜歡的音樂。


「讓材料聽好聽的音樂,它們就會變成好吃的麵包。」
這是泉己的理論,簡直像是在給麵包做胎教。
他喜歡的音樂有很多種,像巴哈、莫札特等古典音樂;恩雅的療癒系音樂;甚至是民族樂器風的音樂......有時他也會收聽FM的收音機。放哪一種音樂,要看他當時的心情而定。


工作室外有一個小小的庭院。我們一起種了柑橘、枇杷、通草、富有柿等會結果實的樹;以及金木犀、銀木犀(桂花)、薄荷、薰衣草、鼠尾草、百里香等會散發出香氣的花草。打開窗戶,就可以享受到蟲鳴鳥叫,風吹花香的季節感。
「會生產出好麵包的環境,對人來說也是好的。」
這也是泉己堅持的理論。


泉己以驚人的態度,小心的撫摸著食材;靜靜的和那些食材溝通。好像在把我之前告訴他的訂購者資料,盡量詳細的傳達給它們。
「這位顧客因為生病,目前住在醫院裡。」
「這位顧客一生下來,就不良於行。」
「他的眼睛看不到,很喜歡吃甜的。」
「客戶快要做媽媽囉。」
「是一位智障兒的媽媽訂購的。」


「客戶說,他們夫妻之間出現許多摩擦,希望藉著麵包,讓彼此重新找回溫柔與體貼。」
就這樣,泉己想像著客戶的模樣,為他們做專屬的麵包。
每做一個麵包必須經過許多工程。

 
「計量」、「攪拌」、「用手搓揉」、「手指測試」、「第一次發酵」、「分割」、「搓成丸狀」。然後以「把空氣擠出來」、「摔打」讓食材「休息」。接下來,把麵團弄成三折,再進行第二次的「休息」,「搓成丸狀」,放入模型做「第二次發酵」,最後才是「放進烤箱」。

 
泉己全部親自用手搓揉材料。他把食材混合好,攤在工作檯上,兩手交互用力搓揉。這時他需要把全身的重量放在手掌的下半部,有節奏的搓揉約五分鐘後,使黏在板子上的麵團變得光滑,然後揉成圓形。
接著,他兩手捧著圓形麵團來回旋轉,從外側往內折。


不管是折麵團的時候、揉捏麵團成形的時候、甚至摔打麵團的時候,泉己都是小心翼翼的,他的動作輕柔而且沒有聲音。他說:要仔細的做,才不會給食材帶來壓力。


「倘使食材受到壓力,就不會變成好吃的麵包。麵包跟人一樣。不能夠放任不管;但是緊迫釘人、干涉太多也令人討厭,不是嗎?因此只要給予恰到好處的愛撫就行了。」
泉己望著那些材料,笑著說。
「嗯,今天它們很高興。」
泉己有一雙像麵包一樣軟綿綿的手。
「啊!好柔軟。軟軟、暖暖的感覺真舒服。」


我經常這樣讚美他的手。真的像麵包一般柔軟,摸著摸著就想睡覺。
而且他經過時,空氣中會飄著麵包或蛋糕的香味。
「好香喲——。光是聞著,肚子都餓了。」


來拿麵包的客戶,或是幫我們做宅配的司機經常這麼笑著說。
泉己開始做麵包或蛋糕時,會將門窗緊閉。他往往因為工作得太入神,而忘記吃飯,所以經常一天只吃一餐或兩餐。
「我做麵包時請不要開門。」
他說完這句話後,便關在房間裡,不知什麼時候才會出來。
簡直就像白鶴報恩。


大約要花三個小時,才能做好一個麵包。工作室不只做麵包,也會做蛋糕、餅乾和果醬。有時我會幫忙,和泉己兩個人純手工製造。
做蛋糕時,先讓海綿蛋糕發酵,趁這段時間用打泡器打生奶油,加上利久酒和水果,用海棉蛋糕捲起來。這樣的工作需要一個半小時。
年輪蛋糕需要一層一層的烤。不像一般人做年輪蛋糕是用棒子捲;我們是把材料倒進框架,再放入烤箱烤。取出烤好的蛋糕後,再繼續倒入材料,再放進烤箱裡烤。做一層烤一層……如此重複十次才能完工。大約費時兩個半鐘頭。


果醬則是把成熟的果實放進圓銅鍋裡煮,小心的把浮上來的浮渣撈掉,也要注意火候,大概一個鐘頭就可以煮好了。使用圓銅鍋是因為熱傳導迅速、沒有死角。攪拌用的木刀可以刮到每個角落,因此煮出來的果醬顏色均勻,比較鮮豔。
蛋糕一次只能做一個,餅乾和果醬一次最多只能做三人份。我們試過一次多做一點,結果不成功。
「要做出好吃的麵包或蛋糕,必須控制好分量和大小。」
這也是泉己的堅持之一。


麵包送進烤箱是最後一步。這段時間泉己片刻不離,會緊盯著觀察烤箱中的麵包有沒有問題。由於他一直坐在烤箱前,一不留神就會引起脫水的現象。我時常要下樓,查看泉己是否又坐在烤箱前,兩頰通紅、精神恍惚。
長久以來,工作室的冰箱裡都會放好幾瓶運動飲料。


同時,我們用的是家庭用的瓦斯烤箱。雖然業務用的大烤箱,一次可以烤好幾個麵包。不過泉己採取手工方式工作,一次只能處理一個麵包的份量。因此家庭用的烤箱也就夠了。


我們家現在有三台烤箱。一樓的工作室的是日本製的R公司,以及H公司的產品,二樓的廚房則是使用法國製烤箱。每個烤箱都有它們自己的個性,用途也各自不同。


例如日本製的烤箱會正確標示時間和溫度,使用起來非常安心。特別是R公司的產品,最適合烤麵包。因為裡面有裝風扇,會使熱氣平均分配到各個角落,因此烤箱的溫度比較均勻。H公司烤出來的東西色澤比較美麗,可以用來做年輪麵包、方巧克力、泡打蛋糕。


另一方面,法國製的烤箱尺寸比較大,火力強是其特徵,用來做烤雞之類的料理挺好用。缺點是無法辨識正確的溫度和時間,不能配合當天的溫度,因此容易發生烤焦或顏色不夠等問題。
所有工作完畢,麵包烤好了。
泉己從工廠出來,說:「烤好了,可以打包了。」
他真的很像白鶴報恩裡的那隻鶴。
「你是拔自己背上的羽毛來做麵包嗎?」
我開著玩笑,想撫摸泉己肩胛骨與肩胛骨之間的背脊。
「不要,別碰我的背!」
他是真的討厭喲。


好吃麵包有一條「HOT LINE」。那是當食材往縱方向膨脹時出現的白線。根據這條印記,可以知道麵包發酵得好不好,膨脹得夠不夠高。


我的工作是把麵包包裝好,送抵訂購者手中。剛烤好的麵包還太熱,不能直接裝袋,必須等它自然冷卻。等候期間,我會一一給客人寫信,哪怕只是便箋,也代表我的心意。


看著泉己仔細的做著一個個麵包的模樣,自然而然,為我的筆注入了熱情。我懷著送禮物給朋友的心情,把包裹寄送出去。心裡想像著,當客人收到包裹時,不由自主發出歡呼:「哇!是天使送來的麵包耶!」
我就這麼想像他們開心的模樣,為一份份禮物打包。


麵包寄出去之後,我會通知客戶何時可以收到。因為大家都在開心的、耐心的等候,哪怕是三年前的訂單!我真心希望,能夠早一點讓他們知道。


我最常使用手機mail和客戶溝通。不過假如碰到客戶變更信箱地址,或被對方列入黑名單,寄出的mail就會一直被退回。有的客戶沒有手機和電腦,這時我就會直接打電話。倘使連電話都沒有,我會在要送麵包的前幾天寫信通知對方。
儘管如此仔細,我們還是會收到「查無此人」,因而被退回的麵包。這時,泉己就會說:
「丟了可惜,乾脆我們兩個把它給吃了吧。」
說完,他就去泡咖啡。

 

t6.jpg 

【影片2-1】
ttp://www.youtube.com/watch?v=5MckDWFWDhI&feature=related

 

 

寄出天使麵包後不久,收到客戶寄來的信或郵電。
「收到天使麵包了!真的是老天賜與的禮物......」
「吃一口乾淨純樸的麵包,感到『啊!好幸福!』的美味。」

多以良泉己原本是一個職業的賽車手,25歲時第一次出戰就贏得第一。
有一次練習時他遇到美麗的宇佐美總子小姐。
他對總子一見鍾情,竟然從練習車上摔了下來。

他請總子出去吃飯,可是當時身兼模特兒、司儀等工作的總子剛剛失戀,心情非常不好。

?了鼓勵總子,泉己親手做了一個乳酪蛋糕送給總子。
總子說:「當我吃第一口時,便覺得有一種溫柔的感動。」

兩人開始交往。泉己是一個認真的人,當總子建議兩人去爬山時。泉己都會說不要,但是總子說:「太認真了不好!」於是泉己的世界漸漸打開。也許就是在身心放鬆的情況下,泉己比賽的成績反而變得比以前還好。

2005年,泉己30歲生日那天,他和總子結婚了。他們也在鎌倉建築了屬於自己的家。

正沉浸在幸福當中,2005年8月27日,總子突然接到一通電話:「多以良泉己出車禍了!」原來比賽時,泉己的車子被後面的車輪絆到,整個翻轉過來,泉己的頭撞到地面。因為「中央脊髓症候群」?,還有「大腦皮質功能障礙」,陷入昏迷。
總子在這段時間片刻不離病床,不停的鼓勵丈夫。
終於泉己醒了。可是醫生說:「他的腦部和頸椎受傷,恐怕會終身癱瘓,無法恢復以前的生活。」

但是總子不放棄,她不停的按摩刺激泉己的四肢;給丈夫喝花草茶,盡她所能的看護丈夫。終於丈夫的手能動了!泉己努力復健,可以自己拄拐杖上廁所。
總子帶泉己去超市、兩人一起野餐,泉己終於展開笑臉。
泉己12月出院後,總子安排丈夫去烘焙坊上課。總子說:「在醫院復健時,他很喜歡捏黏土。因此我想讓他以做麵包來復健。」
泉己在總子的幫助下開始做麵包。例如改建廚房,都是總子親自完成的。
在擺攤販賣時,麵包和蛋糕一下子就賣光了。
泉己本身雖然腿還是不方便,但是手已經恢復靈活度。

【影片2-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Ic3x9xYhwM&feature=related

2008年1月,泉己還想回去當職業選手。受傷3年內要回去復職,否則就必須面臨退休。
可是他的腿顫抖到無法騎車!他明白自己已無法恢復以前的生活,只好在2008年7月歸還賽車手登錄手冊,正式退休。

失去生活目標的泉己心情降到谷底。他說:「我不做麵包了,反正又不能再當選手,復健有什麼用?我是一個沒有用的人!」
就在泉己自暴自棄時,總子把附近鄰居吃了麵包寫給他的鼓勵信拿給他看。
總子說:「我每天都在等你從烘焙學校回來,帶麵包給我吃。不知為何,吃了你做的麵包,精神會加倍!你再做麵包給我吃嘛!」
第二天,總子下樓看見丈夫正在努力的揉麵糰、烤麵包。
總子驚訝的問:「你是在為我烤麵包嗎?」
泉己點了點頭,遞上一個麵包。
總子吃了一口,忍不住讚美說:「真好吃!是你做過最好吃的!」

泉己說:「以前當賽車手時比較自我,只為自己想。現在的我是為別人努力做麵包。」

2008年4月天使麵包利用網路正式販售。不管是材料還是水,泉己都要親自嘗過,非常講究。
做麵包對他來說,是很沉重的體力負荷。而且三小時才只做一個麵包。儘管如此,來自各地的訂單和感謝函如雪片般飛來。

泉己說:「沒她就沒有我。」
總子說:「不管未來如何,我們都會一起闖。」

經過四年,他又再度騎上腳踏車,並以參加殘障奧運,得到金牌為目標!
相信在夫婦倆同心協力下,他們的心願終有達成的一天!?

 

一個折翼天使超越每分每秒痛苦而揉烤出來的麵包,
  那股幸福的暖意,融化了人心之間高築的圍牆,在黑暗的絕境中點燃一盞希望……

  他將幸福感揉入麵包裡,轉送給遠方的客人……
  這種幸福,比任何輕易得來的快樂更加深刻,給予人們療癒身心的力量。
  收到天使麵包的瞬間,你也將化身為人間的天使,擁有祝福自己與別人的能力。

  

 

本書故事經日本富士電視台、《讀賣新聞》、《每日新聞》……熱切報導,天使麵包的療癒力量正風行中!

  在古都鎌倉山上。
  靜謐的住宅區,街上有一家小小的麵包店。
  這家由夫妻經營的麵包店,既沒有招牌也沒有看板。
  有的只是一個小小的家用烤箱,烤出外型非常簡單的麵包。
  然而,來自各地的訂單卻源源不絕,現在訂購,要等五年才吃得到。
  有人為了親愛的家人訂購,有人則一邊和疾病奮鬥,一邊耐心等待吃到麵包的那一天。

  這個可以帶給人幸福與勇氣的麵包,就叫「天使的麵包」。
  做出天使麵包的人,原本是自行車賽車手,卻在顛峰時期發生意外,甚至被醫生判定從此將半身不遂,
  夢想破碎之後,他開始想:「我有什麼用?」「我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即使一無所有,他依然想要為別人付出些什麼。
  這時,唯一能讓他再度發光、打入他內心深處的只有麵包。
  從此,他每天想著客人的模樣,把自己的祝福揉入麵包裡……
  他的祝福,激勵了人們好好活下去的勇氣,也因此收回了更多祝福。
  在這本書裡,幸福就像迴力圈一樣──
  你將祝福投出去,別人就會投回給你更多祝福。

譯者序】幸福的真味   張玲玲

引言

序章 天使的麵包-我在做麵包時,會想著吃的人,只為他一個人做。這樣做出來的麵包最好吃。

三小時做一個麵包
泉己的一天
天使麵包的堅持
報紙和電視的報導

第1章 自行車、泉己和我
下雨天就是蛋糕日。我滿心期待著雨天到來。

原本是賽車手的泉己
辛苦的業餘賽車手時代
泉己和我的相遇
他說,「讓我一輩子跟著妳」

第2章  接著,那一天
以前一直活在賽車世界的泉己,突然間,他描繪的人生在他眼前關閉。而且只是一瞬間的事。

改變命運的意外
不能動,不能說
所有能做的事都做了
在意外發生前,保單居然解約了
接下來,靠自己的腳走路!
復原,面對嚴厲的現實
當賽車手的夢想破滅

第3章  對啊!來開家麵包店吧!
我重新真實的感受到泉己的才華。因此當泉己被不安擊倒時,我這麼說:「即使不能做賽車手,你還有做麵包的天分啊!你做的麵包能帶給人們幸福與喜悅,老天都有看到喲!」

捏黏土復健時,突然想到「就是這個」
麵包店開張
為泉己量身打造工作檯
來自各界的支持
奶油沒了
不再是賽車手的那天

第4章  「幸福」來到
我跟泉己每天在客戶寄來的信或手機mail中,得到鼓勵和支持我們繼續下去的力量。

「天使」的書信往返
──和乳癌奮鬥的勇士
──跟隨父親足跡,也想開麵包店的女孩
──與父親分開居住的女兒
──為愛妻買麵包的丈夫
──思念亡母的孕婦傳來兩封mail
──撫養生病女兒的母親傳來三封mail

終章 我們以後的生活
不知不覺中,麵包將泉己跟我的世界變大了!

和後遺症奮鬥
柴米油鹽的生活
再一次騎車比賽
一直,兩個人

【後記】
對我來說「麵包是什麼」──多以良泉己給大家的話
前途必定充滿光明──宇佐美總子的結語

【譯者後記】
平凡中的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    張玲玲

內文1三小時做一個麵包
從細細長長的北鎌倉車站小小的剪票口出來,就是圓覺寺。

圓覺寺是鎌倉相當有名且具有代表性的禪寺,每到週末就有許多信眾來參加坐禪會或週日講座。連夏目漱石以自身參禪經驗寫的小說《門》,都是以圓覺寺為藍本呢。

在後山被綠意包圍的住宅區深處,有一棟藍白相間的洋房,那就是我們的住家兼工作室。

由於我家前面沒有電線,一眼就可以看見廣大的森林綿延著。我們喜歡從二樓看出去的景色,因此故意不掛窗簾,讓窗框就像畫框一般,框住那片圖畫般的美景。我家的房屋面朝東南,呈扇狀建造,每天早上朝陽會從正面射入。清晨看到眩目的陽光射進家中,心裡非常感動,心情也會變得更清爽,感覺大自然與能量不斷的湧出。

可能四周都是森林的關係,夜裡一片漆黑,可以看見星星。
天氣暖和的時候,我們會在二樓陽台鋪瑜珈墊,然後躺在墊子上看星星。

這讓我回想起自己小學時,曾邀有天體望遠鏡的朋友,帶著草蓆、裝了熱飲的保溫瓶、手電筒和星座圖鑑,躺在學校操場看星星的往事。
「星星的光要花很久很久的時間才能到達地球,因此當我們看著它發光時,說不定這顆星球早已消滅,不存在了。」

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想法啊。我讀著圖鑑,記住星座位置和神話……。
「小學時,雖然曾經在校園裡鋪著草蓆看星星。但我怎麼也沒想到,現在居然在自己家陽台上,就可以夫妻倆一起觀測天象。」

當我這麼說時,身旁的泉己也露出天真的笑容。「我好想買一架可以看到土星輪的天體望遠鏡,宇宙真是遼闊啊。」
這個帶著微笑、平常都在一樓工作室烤麵包的人——多以良泉己,直到二○○八年七月前,都還是自行車賽車手,他是小我四歲的丈夫。

我家雖然號稱有個麵包工廠,但其實和一般的麵包店不一樣。我們沒有店面,做麵包的工作室只比一般家庭的廚房大一點點,而且我們也沒有業務用的大烤箱,只有一個家庭用的小烤箱。

就在這樣的工作室裡,泉己一個人烤著麵包。
早上,當太陽還沒升起,我們就開始工作,一個一個的烤麵包。麵包師傅都得早起。

二○○五年八月,當時仍是賽車手的泉己在一次比賽中發生墜車意外,腦部和頸椎都受到極大的傷害,醫生診斷是「中央脊髓症候群」(central cord syndrome,編按:指受損的部位在於中央脊髓,主要影響的是左右兩邊的傳導)。不只賽車手,賽馬騎士、橄欖球、美式足球的球員,甚至做格鬥的體操選手,幾乎所有運動員都可能發生類似的重大傷害。

這個重大的意外使得泉己全身麻庳。
「可能終其一生都得臥床。」當時醫生這麼說。
幸虧在醫生的醫療與他本人努力復健下,泉己終於可以脫離臥床的命運。

不過,他到現在仍受車禍後遺症所苦。他的左腳不能動,哪怕只走幾公尺的路,或上下樓梯都非常吃力。
更糟糕的是, 他得了一種叫「 大腦皮質功能障礙」(cortical dysfunction,編按:中度障礙者意識清楚,但活動上有部分障礙,大致上生活仍可自理;重度障礙者意識較不清楚,且記憶力衰退,生活無法自理),使得腦部功能下降。他經常無法用言語表達他的想法,容易忘記事情,有時也會不能控制情緒。更糟糕的是,他會突然頭痛欲裂。尤其是梅雨季或颱風來襲的前幾天,他一定會說:「頭好痛!」或蹲在地上,抱頭大叫:「不舒服,站不住!」

至於一天當中抱怨「頭昏」、「想吐」,不得不躺在床上的時間也不少。
每當這個時候,我就會在房中焚燒香精油,幫泉己做全身按摩。

但有時連觸碰他,都讓他疼得受不了,我只能默默守在他身邊。
看著他那麼痛苦,我卻一點忙都幫不上,心裡真的非常難過。

泉己一邊跟後遺症奮鬥,一邊笑嘻嘻的做麵包。

從最簡單的吐司麵包開始,他還做紅豆麵包、核桃麵包、黑麥麵包等等。他會配合客人的預約訂購,按照次序一個一個做。因為一切靠手工,所以三小時只能做一個。哪怕他工作一整天,最多也只能烤四到五個麵包。

這樣一個個經過他細心用手揉搓、烘焙的麵包,宛如新生兒般的珍貴。
麵包的外表雖然像派皮一般焦脆,裡面的質地卻非常纖細柔軟,咀嚼後會產生一股自然的甘香,在嘴裡化開。

剛烤好的麵包一拿出烤箱,房間裡立刻充滿了濃郁的小麥香。這是因為麵包裡放了最好的食材的緣故,如此才能產生溫和、優雅的滋味。
要細細品嚐,才能嚐出食材各自的滋味。而那些滋味又必須彼此融合,不能各自逞強。

或許泉己想要藉著他做的麵包,表達他輕柔優雅的主張吧。

最初泉己只是烤麵包給我吃。來我家玩的朋友吃了以後,說:
「泉己,你可不可以也烤給我?」
「我也要!」
就這樣,出現一些喜歡吃泉己麵包的粉絲。他的粉絲逐漸增加,現在訂單來自全國各地。

如今,迫在眉睫的訂單每天追著泉己。起初客戶訂的麵包可以在一個月內到達。接下來變成三個月、半年前便已預訂完畢。再過來要等一年,可是客戶仍不放棄,他們願意等。於是預約時間改成兩年。甚至現在已經有四千件預約,要排到三年以後了。

就這樣,泉己以家庭用的小烤箱一個個烤出來的麵包,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被稱為「天使的麵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