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01/09 13:44 記者:記者管淑平/編譯 

喝茶雖然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機率,但是德國研究警告,喝茶時最好不要加了牛奶,因為加了牛奶後,這些喝茶的好處全都沒了。

德國柏林大學附屬查利特醫院8日提出的研究報告指出,過去的研究顯示,喝茶能改善血液循環,但是加了牛奶就完全沒有這些效果,該院心血管疾病學家史坦格博士說,「這些喝紅茶的益處會被添加的牛奶完全抵銷掉。」

史坦格對16名健康女性作實驗,讓他們分三組,分別喝熱水、紅茶、以及紅茶加牛奶,在飲用前、後兩小時各以超音波紀錄前臂動脈血管的血液流動情形,比較這三種飲料對心血管影響的差異。結果發現,喝純紅茶那組血液流動情況比喝水的明顯改善,喝紅茶加牛奶的,則完全沒有改善血液流動的效果。報告共同作者分子生物學家羅倫茲說,「我們發現,與喝水相較,喝茶明顯提高動脈擴張促進血液流動,然而,加了牛奶卻完全抵銷這種效果。」

研究人員認為,牛奶中的酪蛋白是造成這種差異的關鍵,因為酪蛋白會減少紅茶中的兒茶素,兒茶素正是讓紅茶有益於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成分。報告指出,這項發現可以解釋為什麼像英國這樣也很常喝茶的國家,心臟病和中風比率卻沒有因為喝茶而降低,英國喝茶習慣加牛奶。

研究員在老鼠身上的實驗也得到類似結果,喝純紅茶的老鼠會製造較多的一氧化氮擴張血管促進血液流動,但是喝紅茶加牛奶的老鼠則沒有出現這種效果。

茶是全球僅次於水的第二大飲料,不過對於茶加牛奶一起喝是好是壞,一直沒有明確的研究證明。史坦格說,「如果你希望喝茶能帶來健康好處,那麼就不要加牛奶一起喝,我們的實驗明顯顯示出這一點。」

由於茶也被證實有益防癌,研究報告認為,這項發現可能還有後續效應,史坦格說,「牛奶顯然改變了茶中成分的分子活動,喝茶的預防腫瘤效果也有可能因此受到影響。」她認為有必要針對這方面影像作後續研究。

史坦格的研究報告刊登在「歐洲心臟學」期刊。

德一研究顯示喝紅茶不加牛奶比較健康

更新日期:2007/01/10 00:35

(法新社倫敦九日電) 紅茶堪稱是英國的「國飲」,在紅茶中加牛奶已成為英國民眾飲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過根據一項最新醫學研究,飲用紅茶所具有的預防心臟病功能,一旦加了牛奶就被破壞殆盡,建議民眾喝紅茶,「原味」絕對比較健康。

根據發表在「歐洲心臟月刊」的研究報告,飲用紅茶有助血液循環,因為紅茶裡所含兒茶素(catechin)產生的一氧化氮有稀釋血液的作用,能降低血壓,預防心臟病,但是牛奶中的酪蛋白(caseins)卻降低兒茶素的濃度,無法發揮原有的保健功能。

這項由德國柏林一家醫院進行的研究,對十六名更年期的健康婦女及老鼠組織進行實驗,分組給予五百毫升的大吉嶺紅茶,及加了百分之十脫脂牛奶的大吉嶺茶,研究人員再針對她們喝茶前後肱動脈(flow-mediated dilation FMD,一種血管功能的測量方法及動脈硬化的早期指標)的狀況進行測量。

研究人員指出,和水相比,紅茶能大幅提高人體的FMD,但一旦紅茶加了牛奶,就完全阻礙了這項功能。

主持這項研究的德國心臟科教授表示,絕大多數英國人在喝茶時都會加牛奶,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喝茶的習慣未能減低英國人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英國心臟基金會則指出,喝茶時加不加牛奶對保護心臟健康的重要性,遠不及固定運動、避免抽煙及健康均衡的飲食。提醒民眾應該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