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05/26 14:11 記者:記者陳美君/專題報導

想操作外幣賺進「世界財」,可得先做做功課!新台幣匯市持續看貶,不少民眾在做資產配置時,會選擇一些高息貨幣進行佈局。銀行業者認為,投資人選擇買進外幣時,應考慮國際經濟情勢,並選擇有著升息兩到三次前景的國家貨幣,像是歐元、英鎊與澳幣。

銀行業者看好歐元表現,認為雖然歐元目前在漲過一波後,短期回檔整理,但是市場法人中、長期仍看升歐元。

歐元看升的理由,是基於歐元區域經濟看俏,央行可能再度升息;加上原本以美元計價的石油可能改以歐元計價,各國央行將外匯儲備由美元分散至歐元,前景令人期待。

彰銀襄理林妙娟就表示,有外銀預測中期來說1歐元可對1.4美元,長期則上看1歐元兌2美元;不過,一旦來到1歐元對1.3美元的價位時,民眾就可以分批買進。

在美元部分,由於美國經濟成長減緩,美國第四季降息機率提升,加上經常帳赤字等因素,因此美元長期處於看貶狀態;市場並預期,美國可能會進一步宣佈降息。

至於經濟穩健復甦中的日本,2007年經濟成長約1.9%到2.4%,企業對景氣持續維持樂觀看法,全國商業用地及住宅用地地價也止跌回升,可惜的是通貨緊縮困擾仍在,個像物價指數均為負數,指標何時轉負為正成為觀察重點。

林妙娟認為,若繼續維持低利率,日圓應會持續走貶,目前已有期貨投資人預測將出現125日圓至128日圓兌一美元的價位。

此外,銀行業者指出,今年可能升息的貨幣還包括英鎊和澳幣,民眾可以逢低進場佈局。

不過,林妙娟呼籲,有些國家雖有著升息前景,經濟表現也十分強勁,像是挪威幣,但是較為冷門、交易量不大,萬一發生突發事件,投資人需要平倉時,可能難以脫手,造成更大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