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之後,傍晚氣溫都偏低,除了加件衣服避免感冒以外,沒事記得多做點肩頸部伸展運動,避免肌肉因為寒冷過度緊繃,隔天一早發生落枕,到時候,想讓頭部轉動自如的話,恐怕得花上兩三天的時間!

什麼是落枕?新光醫院復健科醫師謝霖芬表示,一早起床若發現脖子僵硬、無法轉動、咳嗽、轉身會疼痛,中醫稱為失枕症,西醫則叫急性頸椎關節周圍炎。

他說,除了脊椎方面的問題,落枕最常見的原因,是因為肩頸部的提肩胛骨肌肉痙攣、痠痛所致;一般來說,多半與氣溫較低時,肌肉過於緊繃,或夜裡睡姿不良造成。

何以肌肉會過於緊繃?例如,長期保持坐姿的上班族、電腦族,或者開車族,上半身用力時間比較久,或天候寒冷時,人們通常會「瑟縮」著身子,同時全身繃緊,如此一來,隔天便很容易會發生落枕。

為此,長庚醫院嘉義院區復健科主任許宏志表示,夜晚入睡時,可穿著高領衣物,保持頸部不受涼;另外,也可以用大條毛巾捲成桶狀,置放在枕頭之後、脖子底下,避免頸部肌肉因為懸空而過度緊繃。

許宏志也建議,不管有無落枕,民眾都可常做伸展運動,讓肌肉舒緩;可以坐在床上,把左手放在右腿膝蓋上,然後沿著大腿外側,往下伸展、直到觸摸到腳踝;之後,再換右手,比照前述往下觸摸到左腳腳踝。

醫師表示,落枕理應在一、兩天內會逐漸痊癒,但若症狀太劇烈,而且持續較久的話,為了避免是脊椎方面的問題,最好趕緊求診,千萬不要擅自購買消炎藥,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