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客人都會來詢問我買三溫糖的價錢,在我印象中我來日本那麼多年我好像沒買過三溫糖耶.只買過細砂糖&きび砂糖&日本最高級的和三盆ㄊ,做蛋糕則用一般細砂糖,料理大部份都用きび砂糖.而做日本和果子ㄧ定都用上白糖(比較細緻快溶解).前幾天我就寫信去問現在當紅的MASA老師關於日本糖的問題,感謝百忙之中還能抽空為我解惑的MASA老師.底下是老師給我的解答.我也有找出2種糖的圖片跟大家分享.

 

 11207_12_LL.jpg11420m.jpg 

 

我想請問老師
三溫糖跟きび糖差在哪裡啊?
ㄧ般我做日式料理都是用きび糖
可是我看台灣人好愛用三溫糖來做麵包跟蛋糕耶
有什麼差別嗎?
台灣好像不賣三溫糖跟上白糖吧?謝謝老師

 

 

Hi Melissa!

Now, About your question..

[三温糖]是做上白糖時候出來的剩下的東西. 算是砂糖的不純物.
但是不是對身體不好的意思..只有它裡面含有一點點的礦物類.
所以黃色是.. 礦物類加熱有焦糖的樣子就出來這個顏色.
日本常用這個三温糖做煮物・漬物因為它裡面的礦物會加多一個風味.
點心也是一樣想法..
雖然顏色有一點像黑糖,它的做法&含有的礦物類跟黑糖其實不一樣.

[きび糖]是精製中的砂糖液直接煮出來的. 所以礦物比三温糖多.
=甘蔗的風味也比較多..

有人誤會三温糖是高級很貴的東西. 其實相反..
因為. 上白糖是日本最多用到的糖類. 大量生產所以用大機器裝包.
人件費也不用很多.

On the other hand,剩下留出來的三温糖 沒有一台專門裝包的機器.
所以手工.一包一包用手包起來. 用到比較多的人件費.
到了超市賣時候變成上白糖買的很便宜. 三温糖賣的比較貴…(*_*)


台灣我個人很少看到上白糖. 應該氣候的關係? 濕度太高的話, 它非常容易結塊. 在日本也是常會這樣子.
所以台灣比較多買 Granulated/小顆粒狀的Sugar <--砂糖.


謝謝 ^^

MAS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