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基師-苦熬偷呷步,成就全台最紅的掌勺大明星

從不被廚師父親祝福,到如今坐上台灣第一名廚的地位,阿基師靠的是海綿般的學習欲望,還有硬頸意志力。


 


文/高宜凡


講到鄭衍基這個名字,你可能會有點陌生,但「阿基師」這三個字,在台灣可是紅遍大街小巷,無人不知。


1954年生的阿基師,堪稱國內目前最紅的大廚師,不但手上有三個美食節目固定亮相,每次跟節目出外景時,也常吸引大批粉絲圍繞,讓他在業界被冠上「師奶殺手」的封號。


最近出版第二集的個人著作《阿基師偷呷步》,更在半年內熱賣超過10萬本,完全不受出版業寒冬氣息影響。


開平餐飲學校校長羅俊彥讚歎,現在有那麼多年輕人想投入餐飲業,必須感謝阿基師,「因為他已經不只是一個廚師,而是一個明星。」為許多年輕餐飲人提供了學習楷模。


初次見到阿基師,一定會為他親切的態度與流利的口才,留下深刻印象,一點都沒有超級名廚的架子與驕氣。


但很少人知道,阿基師柔軟的身段,正是來自他辛苦的學藝過程,所訓練出來的謙遜態度。


不被祝福,為學廚和父親鬧翻


在阿基師那個年代,年輕人走廚藝這條路,多半是為五斗米折腰,許多家境困苦或書念不好的孩子,才會到餐廳當學徒,學門手藝養活自己。


阿基師形容,「以前有三把刀人家最看不起的,剃頭刀(理髮)、裁縫刀和菜刀(廚師)。」當時廚師不僅社會地位低、工作勞苦、也沒有多少福利。


連在「五月花大酒家」擔任主廚的父親,當時也極力反對兒子繼承衣缽、「重蹈覆轍」。


初中前,阿基師的成績都是班上前幾名,加上家境不差,照理說應該繼續升學,但畢業後,他卻打定主意學廚。


這個決定,不但驚動當時的成淵中學校長李大祥親赴家中瞭解,還讓父親當眾拍桌怒斥,「囝仔人乖乖讀書就好,我有錢請師傅來煮,免你來學!」


那陣子,父子倆大鬧彆扭,年輕的阿基師脾氣也很硬,曾經離家出走好幾天,自個兒到福隆海邊搭帳篷過夜。


好不容易經過親友輪番勸說,父親才答應不再過問,但剛開始學廚的時候,阿基師並沒有得到父親的祝福。


他還記得父親說,「自己人教不好啦!想學,你給我出去、到別的地方學。」


吃苦當吃補,被燙想成試味道


透過父親的介紹,阿基師先到一家廣東餐館,開始了學徒生涯。


知道他的優渥背景,師傅第一次看到他劈頭就問,「我看你就是因為不學好,才會來學廚的吧?」認定他是個品行有問題的壞小孩。


學徒的辛苦,常讓許多人半途而廢,但阿基師卻甘之如飴,他樂觀地說,「當你有興趣學的時候,就不會有苦的感覺。」當年和他一起當學徒的同輩,現在僅一、兩位還在圈內。


在高溫、高熱、濕滑的廚房工作一久,職業傷害也隨之而來。阿基師雙手一攤,兩隻前臂都有明顯的燙傷痕跡,「以前被燙到,老師傅只教我們用醬油膏或牙膏抹,竟然還真的會好。」每天洗不完的碗,更讓他的雙手留下明顯的清潔液侵蝕痕跡。


有次為了移開一大鍋粥,腳跟沒


穩,滿鍋滾燙的稀飯直接淋到喉嚨跟胸口,阿基師當下還不覺得痛,只用圍裙一抹,沒想到後來才發現整層皮都脫落、黏在圍裙上,回家被母親帶到藥房打完消炎針,隔天還是繼續上工。


除了工作環境危險,師傅的管教更是嚴厲。有時動作太慢,師傅滾燙的湯勺就直接打過來燙在手背,阿基師苦笑,「那時想哭也不行,只能趕快舔舔手,當成師傅在讓你試味道。」


而白天上班很累的他,回家總是倒頭就睡,卻不曉得母親時常看他滿身傷,心疼得直掉淚,更常因此和父親在半夜爭執,為何要讓自己的孩子出去學得這麼苦?


靠偷學摸索,廣納各派所長


不過,能吃苦只是入行的基本條件,要學到手藝,還必須有點小聰明。


那時,很多老師傅都有根深柢固的門派之見,堅持手藝不外傳。因此並非廣東籍的阿基師,過了快一年,還是只能負責拖地、洗碗、倒廚餘等雜活,連切菜的工作都輪不到。


為了打進廣東人的小圈圈,聽懂師傅做菜的術語,他開始向外場的歐巴桑學粵語,把聽到東西的偷偷記下來,回去再向家裡的師傅請教、自己練習,才逐漸學到一招半式。


後來轉進國賓飯店,讓阿基師得以見識到中式、西式、日式、點心、燒烤等各國料理。而他常在下班後,主動到各部門幫忙,趁機吸收各家所長,再把這些經驗整合起來,猶如武俠小說裡的主角,廣納百家功夫而大成。


阿基師認為,料理門派雖多,但通則卻是一致的,「只要把食品科學的東西摸透了,例如食材特性、導熱學原理、營養概念等,做什麼菜都是一樣的。」


同樣的,這幾年到學校教課,阿基師也從來不告訴學生,他教的菜是屬於哪個門派,只是單純從食物原理與選材,教學生如何做一道菜。


學藝近40年,阿基師已經到了融會貫通的地步。訪談間,他便以桌上喝剩半杯的咖啡為例,開始解釋如何用這些咖啡做出料理。


「像我寫的那些『偷呷步』,就是以前當學徒時最難學的東西,」他坦承,出版這些暢銷書後,曾有同業向他抗議,指責不該將這些業界機密外流。但他總是反駁,廚師不能死守在狹隘的菜色門派內,處處怕人家學。「東西被學走,才會激發出新東西來啊!」阿基師補充說。


學藝39年,像海綿般不停吸收


雖然貴為三任總統官邸御廚,經歷過一桌2000萬日圓的滿漢全席、數千人的超大宴會等考驗,但現在的阿基師,還是維持著一貫的親和力與低姿態,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不斷地對外吸收新知、甚至批評。


有次國賓飯店招待政商名流,前養樂多董事長陳重光突然破口大罵,嫌烤雞切得太厚、咬不動,當眾把他從廚房叫出來罵,場面非常難堪。


遇到這種突發狀況,阿基師二話不說地立刻道歉、賠笑臉,吩咐廚房馬上重烤,並且在等待的20分鐘裡送上一份鮑魚,向大家致歉,最後終於獲得陳重光的讚賞,稱讚他處置有道。


事後,他並未斥責伙房人員,只是集合大家一起檢討這次缺失,「雖然烤雞本身沒有問題,但因為陳董他老人家牙齒比較不好,所以咬不太動,這點也是我們事前該注意的,」阿基師分析。


阿基師強調,一個好廚師必須用正面的態度,來接受外界批判,並趁機重新檢視自己的料理,「必要時,把過去幾十年的經驗統統翻盤,也沒關係!」


而跨入教職這11年,阿基師更加快進修腳步,不但考上食品科學的專科同等學歷,而且還取得教育部技職司核發的講師執照。最近,他又迷上食品醫學,一有空就會上網或到圖書館查資料。自嘲以前不愛念書的他,現在卻為了食品廚藝的研究,把自己埋在書堆裡。


好奇心十足的他,現在看到媒體報導的名店,也會低調地親自跑去試吃,如果不小心被認出來,常驚動老闆緊張兮兮地出來接待,請他指點一二。


雖然走上廚師這條路時,沒有得到父親的祝福,但阿基師卻憑著過人的毅力與偷學技巧,完成自成一格的偷呷步。「學廚39年,我從來沒有一天想走回頭路!」阿基師篤定地說道。


而阿基師也堪稱是台灣第一代,讓廚師從黑手變明星的最佳範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