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族是一個西方傳來的新興生活型態族群, 由音譯LOHAS而來, LOHAS是英語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的縮寫, 意為持續性的以健康的方式過生活。此名詞最早出現在1998年的書籍《文化創造:5000萬人如何改變世界》(The Cultural Creatives: How 50 Million People are Changing the World), 作者是美國社會學家雷·保羅(Paul Ray) 據估計這一族群的市場, 在美國就達到有2千2百89億美金。樂活族的特色是身體力行他們關心的環保議題, 除自己消費對健康有益, 不會汙染環境的商品,也鼓勵大家改變消費態度。

多數的樂活族的生活價值觀和下列有關

  • 健康
  • 環境
  • 社會問題
  • 個人發展
  • 適可而止的生活態度

在各個國家現在正在進行許多樂活族的研究, 目前在美國的資料顯示, 約有32.3%的成人可代表為樂活族, 也就是有6千8百萬左右的消費者屬樂活族。

樂活族的市場包括: *有機和天然食品 *有機和天然個人用品 *混合動力和電力汽車 *綠色可持續建築 *節能電器及應用 *社會責任感 *天然傢具用品 *天然以及預防型藥物

雖然樂活族是以美國人為主的族群定義, 但目前在全世界引起了許多報導, 普遍認為各種文化和國家中都多多少少有樂活族的存在, 因為它適合目前的有機食品工業, 和消費性文化觀光產業等的推動, 另一個與樂活族相關的慢食運動en:Slow Food〉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慢食運動在於反快餐食品的不健康成份與製造過程, 目前這兩股生活型態的趨勢都持續的在進行, 而簡樸生活en:Simple living〉則是在樂活族之前較早被提出的, 簡稱為LOVOS, 它主要在於對抗消費至上的奢華主義, 從行銷觀點看來, 簡樸世代的特色較少也較不明顯, 但未來的潛力是相當被期待的


大聲喊Lohas!樂活族
坂本龍一、無印良品、陳月卿……
樂活族的生活方式既簡單又很炫,已席捲全球,且正在改變世界的面貌與想法,
你也加入了嗎?

愛健康、愛地球
不只是愛地球,也不只是愛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而是兩者都愛的生活方式,跨越地理、種族、年齡的限制,滲透全球和台灣,這就是「樂活(Lohas,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

美國社會學者雷保羅(Paul Ray)與同事花了15年調查,於1998年寫了一本《文化創造:5000萬人如何改變世界(The Cultural Creatives: How 50 Million People are Changing the World)》定義了樂活族:一群人在做消費決策時,會考慮到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和環境責任。

因應樂活族的興起,樂活市場應運而生。包括永續經濟(如綠建築、再生能源等)、健康生活形態(如有機食品、健康食品等)、另類療法、個人成長(如瑜伽、健身、身心靈成長等)和生態生活(二手用品、環保家具、生態旅遊等)。

樂活真hot、真in
這個市場巨大到無法想像,美國的大型市場調查雜誌《營養產業期刊》調查,2003年美國有4400億美元,比一些小國的生產毛額都高。雷認為,過去美國以每年1%的速度成長,但現在4400億美元卻是由每年10%成長的市場所擴展,「因為愈來愈多人更有自信、更積極進入這個市場,」他說。

目前美國每四人中有一人是樂活族、歐洲約是三分之一,但他預估,10年內美國將有一半的消費者都是樂活族。

英國早在1946年就實施有機認證,是全世界最早有機認證的國家,可說整個國家就在支持樂活。

查理王子發起的有機品牌duchy-originals就是其中代表,這個品牌從食品到保養品都賣。

英國國民品牌美體小舖(The Body Shop)創辦人安妮塔.羅迪克(Anita Roddic)不僅經營事業,更是伸張人權、動物權、主張環保的人士。

不僅美體小舖的產品素材是自然,所有成分沒有以動物為實驗對象,所有材質都可以再生,所買的商品都不是在侵犯人權下的產物。

因此美體小舖發現製造肥皂的歐洲廠商利用廉價移民勞工,立即決定更換廠商,在英國格拉斯哥一個貧困的社區中建立肥皂工廠,提供當地就業機會、促進該地經濟發展。

大企業也關注樂活
為掌握樂活市場,樂活論壇每年都會舉辦,今年是第九屆,在美國加州舉行。此論壇一年比一年盛大,許多大公司都關注此會議。

例如英特爾(Intel)和戴爾電腦(Del)提供會議期間的cyber cafe,提供最新的電腦和免費無線上網;大廳展示福特汽車新推出的全球第一台減少空氣污染的油電混和車(Hybrid);主持人坐的椅子也是由有機原料製成。

瞄準這群樂活族的媒體就應運而生。據估計,美國至少有40本雜誌針對此市場,如2001年創刊的《有機品味(Organic Style)》雜誌,即表現亮麗,目前發行量約有73萬份。日本也約有10本雜誌針對此市場,表現最好的《天然生活》發行量約18萬本,連台灣也有不少粉絲。

我投資,因為我樂活
和其他市場不同的是,樂活市場的投資人很多是因為自己身體力行,就成為樂活族,也連帶投資樂活市場。

《華盛頓郵報》最近報導,二、三十年前在科技領域活躍而躋身億萬富翁的科技「舊」貴們,最新的選擇是投資樂活。

因為他們年紀漸長,開始關心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也順便投資。如美國線上(AOL)創辦人凱斯投資2000萬美元在瑜伽和彼拉提斯錄影帶。

「我們相信我們接近一個轉捩點,會有愈來愈多人尋求更健康、更平衡的生活方式,」凱斯對媒體說。

台灣也有這樣的趨勢,台塑、奇美、光寶、永豐餘也跨入健康食品業,就是因為大老闆們要吃有機蔬菜,也把提供有機蔬菜當做員工福利之一。



以下是OFF學

進入二十一世紀,隨著醫學的發展迅速,人類平均壽命逐漸延長,人口結構也逐漸老化。然而長壽並非理所當然,其實健康陷阱仍然不少。而在這個人口老化現象之下,除了年齡的數字增加令人欣喜,老人生活與生命的品質也是格外的重要。



從健康的角度來看「OFF學」,可以將「OFF」解釋為氧氣(Oxygen)、樂趣(Fun)及朋友(Friend)。現代人與大自然日行漸遠,連呼吸一口無污染的新鮮空氣都很困難,附帶的也遠離了充分的陽光與好山好水,這是很可惜的事。二十一世紀的新新人類何以成為「草莓族」的代名詞?或許是因為在壓力與樂趣之間找不到一個平衡點,因為懂得人生的樂趣才可以提升面臨壓力考驗的閾值。而貼心知己的好朋友更是當代社會的稀有動物,因為在競爭的情境下,如果每個人在現實生活中也像是在網路遊戲中區分並尋找策略伙伴與情勢敵人的話,則許多心事將成為情緒控制的壓力與死角,而心中的鬱悶也將成為健康的殺手。

假如台灣的健保與醫療生態,因為政治的迷思而無法走出「資本主義下卻建構社會主義醫療制度」的矛盾,便無法避免走向世界所有公醫制度國家的共同缺失,即醫療服務速度受「總量管制」而產生塞車。此時或許醫病雙方不必怨天尤人,因為或許還可選擇苦修「健康OFF學」這條路來走。

 

得獎榮譽

 內容簡介

  達賴喇嘛:「正如這本書所說的,以慈悲心過活,使我們的生命有了意義,也為我們和其他人帶來幸福。」

  蘇打綠:「除了追求健康與自然的平衡生活,美好的音樂也是幫助內外身心靈和諧、舒壓解勞的最佳補品!」

  麥卡尼爵士(披頭四主唱):「我們試圖說服別人尊重彼此的生存權,並和平相處,以利地球及棲地生態的存續。」

無論慢活、快活,都是為了樂活!
因為,「樂活精神」就是愛地球、愛動物、愛自己的永續生活態度。

  選擇樂活生活的你,在做出消費選擇時甚至是從事休閒活動時,都會考慮到對健康是否有害;對動物、對地球是否友善。因為你知道,你和你的家人、朋友、所愛的人,以及地球上的蟲魚鳥獸都會因此享有更幸福美好的生活。

  本書不只闡述為何要樂活,更是一本全方位的樂活便利書。作者除了揭露許多些產品製作的殘酷真相外,更提供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樂活的方法。例如:支持獨立農友、喝杯對鳥和自己都友善的有機咖啡、一起尋找完美香皂、買雙時髦的素皮鞋、烹調樂活異國美食、挑選讓人微笑的化妝品、培養善心的孩子、對抗乳癌、讓寵物與你一起樂活……。

  小小的選擇,你可以改變這世界。

  • 樂活達人推薦:達賴喇嘛、保羅.麥卡尼爵士(Paul McCartney,披頭四主唱)、魔比Moby(電子音樂教父)、蘇打綠(台灣第一樂活樂團)。
  • 亞馬遜網站五顆星讀者好評榮譽
  • 本書增編樂活實用指南:樂活美味食譜、樂活居家小祕招、樂活商家資訊、解讀產品標籤成分;樂活在台灣、樂活全球資訊參考。

    作者簡介

    英格麗.紐克(Ingrid Newkirk)

      人道對待動物協會(PETA ,全名People for the Ethical Treatment of Animals)理事長,是許多知名國際電視節目和廣播節目的常客,包括《Today Show》、脫口秀女王歐普拉的《Oprah Winfrey Show》、《Nightline》、《20/20》等,詳見www.peta.org。


  • 遵守樂活宣言,成為樂活一族!

     關於平衡身心

    1、我會注意吃什麼、如何吃,不吃高鹽、高油、高糖的食品。

    2、我會經常運動、適度休息、均衡飲食,不把健康的責任丟給醫生。

    關於分享關懷

    3、我會注重自我成長、終身學習、靈性修養、並關懷別人。


    關於珍愛環境

    4、我會盡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減少廢氣污染。

    5、我不抽菸、拒吸二手菸,支持無菸環境的政策。

    6、我會減少製造垃圾,也實行垃圾分類與回收。

    7、我會試著使用對環境友善的化學產品,例如使用環保清潔劑。

    8、我支持有機(無毒)農產品,並盡量優先選用。

    9、我會向家人、朋友推薦對環境友善的產品,例如環保汽車。

    10、我會隨身攜帶環保筷,貢獻己力,少砍一棵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