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我從15樓搭電梯要到一樓丟垃圾,半途走進來一個穿著雨鞋的小男孩,我以為他有大人陪同一起搭電梯,後來他按了關門鍵我才確定沒有大人陪同。

 

於是我就問他說:你幾歲了啊?他用手指頭比出四,口中還說他四歲了,然後我就點點頭說了一聲:喔。

 

當我們的電梯抵達一樓的時候,我以為他會先衝出去,以常理來說:小孩都會迫不及待想趕快衝出電梯去玩耍的吧。

可是這個四歲的小紳士竟然一直幫我按著電梯門的開啟鍵喔,他想讓我先走出電梯,真得讓我很佩服耶,不知道是他看我兩手都提垃圾還是媽媽教得好,我想應該說他很有家教吧。

 

記得搬來我們這公寓的第一年有一次也是搭電梯

我要從一樓上15樓去

也是像這樣走進來一個小女孩,我看這女孩應該也不超過五歲

那天好多人要走進來搭電梯

我以為那小女孩是在等媽媽,可是沒有,她也是自己一個人喔

她一直按著電梯門開啟鍵一一等大家走進電梯喔

後來她比我早點到她要的樓層

還回頭跟我說了一句讓我嚇一跳的話喔

她說:

失禮了,我先走了

怎麼一個這麼小的女孩竟然這麼有禮貌勒

讓我不禁想看看這小女孩的家長是長什麼樣子耶

 

我老公家庭背景很窮,所以家裡的小孩學歷都只到高中而已

去過一次他九州的老家那是一個很小的木屋,還是跟人家租來的

而且那木屋裡面沒有我們現代化的沖水馬桶,是個無法沖水的那種大糞坑

木造房子很小所以只有一間小閣樓當房間

老公說以前他們一家五口就都是睡在那個閣樓房間的

因為廁所不是沖水式的,所以我爬到閣樓房間的時候感覺屋內好臭喔

沒想到老公是在這種環境下生下來的,而且還在那屋內住了二十幾年直到他高中畢業進入自衛隊才離開那個家的

老公說從他出生有記憶以來婆婆就是在家開食堂的,家裡沒什麼錢,所以家裡也沒受什麼教育

他說婆婆從小沒有打過他

真佩服日本媽媽的脾氣耶

不知道她們都是怎麼教小孩的耶?

每次我只要路過一樓的中庭兒童遊樂場就看一堆小孩跟媽咪們在那裡玩耍聊天

小孩難免都會玩到吵架,可是我看日本媽咪都不打小孩耶,只是會口氣重一點要他們不可以這樣

真得很難相信怎麼日本媽咪EQ那麼好啊

聽老公說婆婆沒打過他我就覺得很不可思議

雖然婆婆書讀得不多,但是她是怎麼可以教出一個這麼棒的老公給我遇到啊?

有時候我都覺得他們的教養都比那些讀碩士博士的人還來得高耶

我沒小孩所以我也不了解日本的教育是怎麼教小孩的

我家陽台前面就是一所國中

有時候他們有運動會的時候我就會偷偷看一下他們在幹嘛

看他們的運動會很傳統喔,還會玩疊羅漢搖旗吶喊的

日本這國家雖然很先進新潮,但有些部份他們還是很保守很傳統能保留住以前的文化

為什麼老公比我還會縫衣服跟做家事

那是因為日本小學生都要上家庭課跟游泳課

所以老公說縫衣服是小學時候學來的

可以拿菜刀削馬鈴薯皮也是小學教的

每次我去料理教室上課最怕被分配到用刀子削馬鈴薯跟紅蘿蔔皮

明明可以用削皮器為什麼就非得用刀子呢?

我還曾看過某位台灣女生在她部落格說:她因為削皮而血灑教室勒

 

我不是一位很會寫文章的人

不過有時候看到一些日本跟台灣不同的地方都感觸良多

我覺得我們台灣的教育跟日本教育真得差很多耶

台灣教育是不是該加加油啊

不管是社會教育還是學校教育還是家庭教育

是不是都該檢討一下啊

 

其實我有很多話想寫出來

但是詞窮所以不知該怎麼寫

只能用心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