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特專欄】金錢觀從小培養 價值觀從換算開始

更新日期:2007/05/22 11:05 記者:維特

上週母親節的時候,全家人到百貨公司的餐廳聚餐,餐後帶著小孩到兒童館逛逛,順便幫小孩買了一些玩具。過程中,讓我開始思考,什麼樣的教育會教出有金錢觀的下一代?

有逛過兒童館的人一定都有類似經驗,小孩哭鬧聲此起彼落,接著就會聽到一些對話「玩具家裡很多了,不用再買」「這玩具很貴,下次再買」「這些玩具玩了幾次就不玩了,買了浪費」。

當我聽到這些對話時,大概都可以聽出這些家長真正的原因是什麼,對於那些因為經濟因素無法買的家長,我通常都會在他們臉上看到失望的神情,畢竟不能提供小孩想要的東西,每個家長心中多少都會不好受,這時我會仔細觀察小孩的反應,有些小孩很懂事選擇較便宜的玩具,有些繼續哭鬧不休。這也將衍生日後小孩的教育問題,適時且正確的觀念傳達,對於小孩培養正確的理財觀念,也極大的影響性。

筆者自認是個寵小孩的爸爸,但每次我給小孩買玩具都會是有原因的,因為我嚴格執行獎勵制,小孩只要在家或者幼稚園有好的表現,我都會給予獎勵,從這時開始建立小孩需要付出才會有收入的概念。

有次小孩天真的問我,人怎麼會沒錢?不是去提款機就有了嗎?從那時起我便開始建立小孩子第二階段的金錢觀「數字」,對於1000元、500元等等數字小孩子並不是很有概念。

我便開始用「換算」的方式來教導小孩,舉例來說,當小孩買了一個1000元左右的玩具,我便會開始跟他講說這個玩具可以買20個便當或者媽媽可以買7天家中的菜等等。

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小孩慢慢知道,哪些是生活必需品?哪些是非必須品等等,這樣的價值觀建立,也會讓他們以後買東西比較不容易浪費。例如,有次我們家出門搭捷運,小孩問為何不搭計程車?我便跟他說,作一次計程車他可以買6包糖果,還可以買便當,坐捷運可以把這些錢省下來,透過這樣的方式慢慢他就知道父母親是如何分配錢,把錢用在哪些地方,進而培養價值觀。

最後最重要的儲蓄概念,兩個小孩有著自己的存錢筒,他們有幫忙作家事或者在學校有好表現,我便給5元讓他們自己存下來。像上次他們買了一個1000元左右的玩具,我便教育他們,他們的存錢筒要有200個5元才可以買到,他們算算存錢筒發現200個5元不容易存到,從那時開始他們便懵懂知道賺錢不容易。總而言之理財觀是從小開始培養的,透過生活教育的方式,讓您的下一代建立正確的金錢觀將是必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