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看台灣有個名叫一步一腳印的節目才知道台灣有一種罕見病童,看得我我一直大哭,才知道我是如此的幸福,看著那些勇敢的小孩他們小小年紀忍受那種肉體的痛,真的心好痛喔我相信每個看到的人一定會忍不住哭出來,真是辛苦他們的家人了

這個疾病俗稱泡泡龍,目前全台大約有50位這種病童,他們的身上會一直長水泡然後會癢會潰爛,最後嚴重會截肢萎縮,目前這種病無葯可醫治

這是這種病狀的照片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liumom&b=3&f=1107087705&p=0&s

這是今天TVBS一部一腳印發現新台灣電視節目介紹的一個泡泡龍小孩的故事,在他出生以後媽媽離家出走遺棄了他,爸爸樣不起他把他送去育幼院,看著他身上的傷口真叫人心疼,每次洗澡都很痛,睡覺也很痛

這是TVBS的內容
這是一間特教班教室,讀六年級的凱文一隻手忙著寫字,另一隻手則忙著抓癢,專心對他來說是件很困難的事。

大家都叫凱文泡泡龍,因為他的皮膚從出生那天起,就不斷冒出血水膿泡,醫生束手無策,無藥可醫,手腳也因為傷口沾黏,指頭萎縮成拳頭,走路重心不穩,寫字是一大折磨。

老師何芳玲:「他握筆握久了後有時候會抽筋,抽筋的時候他自己就會很生氣,他就說為什麼這個爛手怎麼樣,他就開始情緒上來,我要把他切掉怎麼樣的,這時候就要安撫他了,我有時候都會半開玩笑的說,喔好啊,切掉好了,就沒有手了喔。」老師這麼說其實是要凱文珍惜自己還有雙手。

下午一點半,特教班放學了,凱文是校車隊長,一路上凱文興奮地一一介紹校車裡的同學,邀請他們入鏡,3分鐘後凱文回到家了,育幼院院長早就守候在大門口。

院長:「回來了!回來了!腳怎麼很癢喔!」

像是忍耐了很久,凱文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坐下來抓癢,瘦小的身軀,皮膚剝落紅腫,舊傷口癢得受不了,新長的水泡一碰就痛。

老師高春英:「有一次我和另外一個保母幫他洗澡,那他哭我們哭得比他更大聲啊,那肉黏著紗布,脫起一層又一層,脫起來肉也被黏起來,他那個哭聲,真的很像是在殺豬,還流口水...」照顧凱文10幾年的高老師,也是凱文口中的媽媽,常常他光是看就痛徹心扉,但他沒有辦法替凱文承受,痛已經是凱文生活中的一部份,就像洗澡,對凱文來說永遠都是一種折磨。

凱文的一天早晚都有水泡大戰要打,這樣一個開朗的孩子曾經在出生時被醫生宣判死刑,母親離家出走,父親無力撫養,凱文九個月大起就以育幼院為家。主任江瓊菁:「慈濟一個小兒科醫生說有個娃娃要送我們,那時候他講說是泡泡龍,泡泡龍我們以為是洋娃娃,就說我們有收,問他說娃娃有多大,他就比,我們就說喔,這樣我們抱得動,可以抱回家。」

結果抱回來的是個活生生的娃娃,凱文好幾次因為傷口潰爛,貧血、肺炎,住院開刀,好幾次在鬼門關前來回。

下個月舉行的聯誼會,凱文告訴我們這次他有準備節目喔,他要表演跳舞給大家看。教室裡沒有一個孩子像凱文這麼專心的,緊盯著電視擺動身體,凱文懂得保護自己,總是站在最後面最角落的地方,雖然他連站得穩都是個問題。

凱文:「跳完了!來你的給你。」凱文順手把接過的餅乾全塞進小男生的口袋裡,他不是不想要而是看到了弟弟渴望的眼神,這時的凱文像是瞬間長大,一種大哥哥的真情流露,他臉上的笑容似乎說著付出讓他滿足快樂。

老師高春英:「你看一般小孩子都可以玩耍,他沒有辦法做那個,對他來講,對他打擊很大,他也這樣過來,他真的很難得,是個很棒的孩子。」

凱文從來沒有放棄過,他一直認為有一天會好起來,能跟大家做一樣的事情,所以他總是跑得很快。

老師高春英:「他很勇敢,我們看到凱文一些負面情緒時,我們在想今天換成是我們自己的話,我們真的能夠做到這樣嗎?」



先天性水疱症,或稱做先天性大疱表皮鬆解症、先天性表皮鬆解性水疱症,英文名稱Hereditary
epidermolysis bullosa,它是由一群表現不同的水疱症所組成,一般臨床上可以簡單分成瘢痕型及非瘢痕型兩類。

〈臨床表現〉

這是一種罕見的遺傳性疾病,並非傳染性疾病!病人往往一出生下來皮膚就異常地脆弱,稍微地摩擦隨即造成破皮或在數小時內產生腫大的水疱或血砲。其中最嚴重、需要長期照顧的一型--瘢痕型,不只皮膚會起水疱、血疱,嚴重者連口腔、舌頭、食道、腸胃等黏膜部位也可能起水疱,造成阻塞進食或斑痕狹窄現象,這種情形往往或持續一輩子。長期以後,可能貧血、營養不良 、皮膚變形、肢體萎縮、關節巒縮甚至產生皮膚癌,瀕臨截肢的最終命運。不過泡泡龍兒除了皮膚缺水、肢體障礙外,其他方面與正常人無異。

〈治療與照顧〉

目前此種病症並無根本治療方法,病人需要依賴每日的換藥包紮以維持其皮膚完整並且不受感染,不過在良好的照顧下病人可以有不錯的預後。傷口照顧方面,以避免產生新水疱及預防破皮處傷口細菌感染為最高原則。此類病人應避免使用膠布,在醫院中接受抽血、全身麻醉時尤其要特別注意細節。此外,天氣熱時水疱會惡化,所以也需要給予特殊教育環境。
 


這是他們基金會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lium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