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研究指出,每天食用2顆奇異果,連續4周,4成5的人便秘情況獲得改善。負責這項研究的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劉珍芳指出,因為奇異果中特有的含硫蛋白分解酶,可促進腸胃蠕動,每100公克便含有3.4公克的膳食纖維,還比香蕉含量多出一半。

這項研究共招募70位受試者,包括54位便秘型大腸激躁症患者與16位健康受試者,平均年齡為28.4歲,其中將大腸激躁症患者隨機分為安慰劑組及奇異果介入兩組;健康者則全數為奇異果介入組。

奇異果介入組每天食用2顆奇異果,連續4周、安慰劑組則每天攝取2顆安慰劑,並且均定時記錄排便狀況及糞便特性,研究結果顯示,4成5患者在每天2顆奇異果、食用4週之後,便秘情況獲得改善。包括受試者腸道蠕動時間增快,糞便停留於腸道時間從42小時縮短為 35小時左右;排便次數從每周3次改善為4次;原本乾硬的糞便也呈現濕軟狀態。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張君照指出,大腸激躁症原因目前尚不清楚,但主要與大腸的蠕動及感覺神經不協調有關,可能來自日常生活中的壓力、食物、飲料及其他藥物,食物中又以酒精、咖啡、碳水化合物、巧克力奶製品及油脂類食物最易導致。患者又以女性居多。

劉珍芳說,奇異果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具有高度保水性,有助於產生軟糞便及幫助排便,可促進結腸中細菌繁殖,增加糞便重量;此外,裡頭特有的含硫蛋白分解酶,也能幫助腸胃蠕動,與民眾最常食用來幫助解便的香蕉相比,其每100公克僅含1.6公克的膳食纖維,僅為奇異果3.4公克的一半,且香蕉熱量又比奇異果高出2倍之多。

劉珍芳指出,奇異果中富含維生素C與 E、膳食纖維、β胡蘿蔔素,以及鈣、鎂、胺基酸等營養成分,過去研究指出每天2顆奇異果除能幫助入眠、降低動脈硬化發生外,現在還發現能改善便秘。但不論如何,她也強調,維持均衡飲食與規律生活,就是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