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台南是擁有多樣特色小吃點心的發源地,府城古都獨有著一股鄉土情懷,在府城街頭巷尾隨處可見的鹹粥是較知名的小吃之一,從凌晨六點開始營業的老字號「阿憨鹹粥」從廣安宮石精臼成立至今已經超過五十多年,創始人「阿憨」鄭先生傳承了福建彰泉二州的半粥料理方式,使人能感受到思古又有濃郁的鄉土氣息,讓鹹粥重現古風。

招牌「虱目魚肚粥」以新鮮虱目魚為主要食材,過程先將虱目魚頭及魚骨熬出高湯,與生米一同熬粥,直到米熟為止,再將虱目魚薄肉投入粥中燙熟,最後才加入調味的蒜酥、香菜等增加香氣。品嚐虱目魚粥可搭配一根油條,風味極佳,絕對會讓妳吃了還想再吃上一碗。

平均消費:50~60/人
推薦料理:虱目魚肚粥、招牌鹹粥等


來到台南,一定不能錯過阿憨鹹粥的虱目魚肚粥,因為氣候與地理環境的關係,全世界最好吃的虱目魚在台南,老闆表示,阿憨鹹粥的虱目魚都是當天早上凌晨兩點從漁塭現撈,直接送到店裡處理,中間沒有經過冷凍,肉質依然保持鲜甜,把魚分成魚頭、魚肚、魚腸、魚骨,用魚骨熬的湯頭,健康又美味,魚腸只用熱水汆燙就可以食用,滋味更是美妙,這些漁獲都必須在打烊之前用完,老闆自己專長在於化工,深知物質化學變化的節奏,遂將此一專長發揮在食材的保鲜研究,為客人的健康把關,也因此贏得老饕的信賴,吃虱目魚都指名阿憨鹹粥。



阿憨鹹粥原本在石精臼廟口,後來因為場地不敷使用而遷至公園南路,現在這個位址比以前寬闊,也更舒適,附近好停車,吸引許多忠實老饕繼續大啖虱目魚粥。

老台南的早餐很特別,來一碗虱目魚肚粥配上新鮮油炸的油條,或是一碗鹹粥配上超鮮美汆燙魚腸,保證一整天活力滿滿,還有喜歡啖魚頭的饕客,千萬不要輕易放過那些眼睛還正在發亮的新鮮魚頭。

阿憨選用的虱目魚一定來自鹹水魚塭,沒有土味,重量達一斤與一斤半之間,整條魚都在店內新鮮處理,那些阿嬤級師傅可都是從花樣年華就開始處理虱目魚,專業度無懈可擊。

阿憨的湯頭一律用魚骨熬煮,再配上頂級牡蠣、虱目魚片與嚴選西螺米,這就是令人垂涎三尺的鹹粥。當年鄭極將泉州「半粥」式煮法傳承下來,所謂的「半粥」就是指米粒並未煮全透,較有口感的一種粥式料理。

就讀化工學系的阿憨老闆深知台灣沿海金屬污染嚴重,為避免自己的顧客吃到受污染的牡蠣,特別選用外海無污染的牡蠣,價格雖貴上一翻,但是健康無價,吃得也比較放心。

因為虱目魚富含蛋白質不耐久放,阿憨老闆特別研發副產品,虱目魚酥就非常適合小孩子,不管是配飯還是清粥,不僅營養還促進食慾。此外還有必須預定的虱目魚香腸,魚肉營養價值高於肉類,而且對人體負擔較少。

店家資訊
【營業時間】AM06:10~PM01:00
【營業時間】06-2218699
【營業地址】台南市北區公園南路169號
【營業項目】
☆虱目魚肚粥、虱目魚肚湯、鹹粥、魚頭、魚皮、魚腸、油條(不用回鍋油炸的油條,值得推薦)
☆虱目魚酥(現場供應)
☆虱目魚香腸必須提早預定,因為數量有限,而且必須低溫冷藏

交通資訊:永康交流道→往台南市區→中正南路→西門路→西門路三段左轉公園南路→阿憨鹹粥
     仁德交流道→中山路→東門路→東門圓環右轉北門路→過火車站→左轉公園南路→
     阿憨鹹粥可以直接詢問路人中山公園(台南公園)怎麼走,公園南路就在中山公園旁邊

☆貼心提醒:阿憨鹹粥只賣到下午一點,魚腸大概在早上十點就會賣光,敬請把握時間

arrow
arrow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