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學烘培 羽球教練要轉業
資料來源:聯合報 2010/08/24
羽球教練曾先生(左一)為圓家人以後開麵包店的夢想,遠從苗栗參加嘉南科大開辦的「西點烘焙乙級證照班」,昨天結訓 

台南縣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為失業者開辦「西點蛋糕烘焙乙級證照班」,昨天舉行成果發表會,羽球教練曾先生遠從苗栗南下租房子兩個月學烘焙,為中年轉業做準備,他的女兒也就讀高職餐飲科,太太有個夢想「希望一家人未來開一間麵包店」,正一步步築夢踏實。

 

即將滿50歲的曾先生說,他一直擔任羽球教練,有感於年紀漸大,快跑不動了,開始思考「中年轉業」,太太是老師,一直有個開「美美的麵包店」的夢想,女兒現在也在讀高中餐飲科,他先來學習考乙級證照,幾年後太太退休了,女兒也學成,一家人就可以開一家店。

 

原本在台北從事工業電腦製造的盧威全,辭職後回台南定居,因對烘焙有興趣,報名參加,希望學習第二專長,以後能夠創業開店;50多歲的包小姐本來是幼教老師,因年紀大謀職不易,希望學會烘焙技術,結合有興趣的學員一起創業。

 

由勞委會就業安定基金輔助,嘉南科大餐飲管理系承辦的「西點烘焙乙級證照班」,對30名學員都是一個「圓夢」的課程。餐管系主任王瑞顯表示,學員從17歲的高中畢業生到5、60歲的中年失業者都有,還有聽障的麵包師傅,希望技術再精進,烘焙西點工作就業機會多,除了烘焙麵包店外,還可小額自行創業,期能創造更大就業機會與效能。

 

烘焙老師吳昆崙表示,學員在300小時課程中,從學習成本計算,材料認識與烘焙產品應用、開店地點選擇等學科外,並著重乙級證照的24項基本麵包、蛋糕術科課程,將進一步輔導學員考取乙級證照。

 

面對學員多懷抱「創業夢」,吳昆崙提醒,學員在產品創新及創意上稍嫌不足,基本的麵包、蛋糕作法學會了,還要不斷精進研發,找出特色,才有市場競爭力。

 

【2010/08/24 聯合報】

輔導西點蛋糕烘焙食品 嘉南藥理科大職業訓練成果發表會
資料來源:中央社 2010/08/23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00823 14:11:33)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於8月23日(星期一)下午2:00假該校新宿舍區R棟餐飲大樓1樓舉辦「西點蛋糕烘焙乙級證照班」成果發表會。

 

本成果發表會係台南縣政府接受行政院勞工處委員會就業安定基金輔助,辦理之失業者職業訓練,希望針對有興趣從事烘焙西點工作者,在接受適當訓練後,能立即投入就業市場工作,並利用機會再進修,使技術更精純,提升自己職業技能,尤其烘焙西點工作就業機會廣泛,除了烘焙麵包店外,還可小額自行創業,期能創造更大就業機會與效能。全程負責該班輔導訓練之吳昆崙副教授表示多數學員亦將挑戰烘焙食品乙級之技能證照考試,並希望學員能夠通過考試及格證照在手,將會更容易找尋工作也為自己奠定創業的基石。

 

台南縣政府勞工處余保憲處長於開訓典禮勉勵學員,一技之長勝過萬貫家財,經費來之不易,本培訓係由勞委會就業安定基金補助,於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自7月1日至8月23日共300小時給予免費之訓練,提升學員職業技能,並在結訓後,能立即投入就業市場工作。吳副教授並表示本班次學員有來自北部基隆、臺南職訓中心受過烘焙基礎課程之學員、歷屆高職畢業的學生及弱勢者,大部分多已取得烘焙食品丙級技術士證照。

 

該培訓課程除運用本校之教師教授外,同時也邀請到知名業界西點烘焙名師指導術科實作課程,師資陣容堅強與完美硬體設施讓所有參訓學員個個受益良多,學員於300小時之學習包括成本計算,原材料認識與烘焙產品之應用、開店地點選擇……等學科外,並著重涵蓋實務術科課程:包括虎皮戚風蛋糕、雙皮核桃塔、奶油棋格雙色蛋糕、裝飾鬆餅、水浴蒸烤乳酪蛋糕、巧克力慕斯、巧克力屋頂蛋糕、小藍莓慕斯、三層乳酪幕斯、水果塔、鮮奶油玫瑰戚風、蘋果塔、奶油水果蛋糕、辮子麵包、沙菠蘿甜麵包、半月型牛角麵包、丹麥吐司、菠蘿甜麵包、起酥甜麵包、帶蓋全麥吐司、帶蓋白吐司、墨西哥甜麵包、不帶蓋雙峰紅豆吐司、裝飾海綿蛋糕等產品,全體學員與指導老師吳副教授共同研擬發表會並呈現成品展示成果。相關活動詳情請洽該校餐旅管理系 吳昆崙副教授(06)266-0172

 

圖說:學員上課情形

 

訊息來源:嘉南藥理科技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