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醬油一般黑,市面上的醬油種類五花八門,價差高低也相當大,消費者要如何選購?消基會建議消費者在選購醬油時,最好購買薄鹽醬油或傳統釀造醬油。另外,若看見包裝標示苯甲酸、己二烯酸和對羥基苯甲酸甲脂等,即是含有防腐劑,過敏者或患病不適者,應謹慎評估選用。

醬油的製造方法約可分釀造法、速釀法和混合法,另外依種類則分成一般醬油、黑豆醬油、醬油膏和薄鹽醬油等。海洋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暨生命科學系副教授熊同銘表示,醬油釀造法不同,是影響價格高低的主因,消費者最好選購薄鹽醬油,因其鹽度小於12%,而且依規定不得添加防腐劑。

消基會指出,醬油若放置一個月以上仍未壞掉,大多含有防腐劑,建議消費者在選購時,可以先搖晃瓶身,若發現醬油泡沫細緻,表示為傳統醬油,若泡沫顆粒大,則可能是化學醬油。除此之外,醬油等級 (甲、乙、丙等)的差異衡量,主要根據醬油中的總氮含量和無鹽可溶性固形物的含量不同,含量愈高者,等級愈高。

買醬油搖瓶身 泡沫細較好

醬油百百種,怎麼選才能吃得健康,而不會攝取過量鹽份?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副教授黃乃芸指出,好醬油濃度適中,瓶底不應有沉澱物、懸浮粒,應散發有光澤的紅褐、棕褐色,選購時可以輕晃瓶身,泡沫細緻者為佳。

黃乃芸建議,挑選時要注意鹽份含量,台製醬油鹽量多介於百分之十三至十五,但日式的濃口醬油鹽分較一般的台製醬油高(如日本有機醬油一百公克含四十四點二公克的鈉),有特殊飲食需求的人需特別注意。至於醬油保存,傳統不含防腐劑的醬油,開瓶後必須存放冰箱,避免滋生黴菌。

味全公共事務組翁肇佑指出,醬油在台灣一年有十七億的市場,其中以黃豆醬油為主,而黑豆、日式醬油各有不同風味,消費者可依需求選購。

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所長葉安義指出,醬油本身含有蛋白質,所以容易腐敗,尤其薄鹽、無鹽醬油因鹽分含量低,不易抑制細菌生長,在保存方法上要更嚴謹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