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愛吃蔬果,不愛曬太陽,也沒在運動,又不喝牛奶,所以才會骨質密度不夠又缺維他命D

骨鬆高險群
我有一位朋友,個子非常的嬌小,體重從未超過40公斤,平常就沒運動,也不愛吃青菜水果,是那種典型的「四體不勤、五穀不分」的上班族。

有次她被抓去做骨質密度檢驗,答案讓她很震驚,她的骨頭年齡超過70歲了,比她的實際年齡多了一倍有餘。她覺得應該不會那麼差,但在我看來,她的種種跡象都顯示她是骨質疏鬆的高危險者。

為什麼呢?首先,她個子很嬌小,骨頭很很細,小骨架的人的骨髓本來就少,因此吃了些虧。但最主要的是她的生活坐息不坐。她從不運動,也不曬太陽,假日約她出來走走,她就說「我不喜歡曬太陽」。並且她天天半夜三點才睡;平時一天三、四杯咖啡;從小就不愛喝牛奶….

其實,有點常識的人一看到我數落她的坐息,就知道她沒有骨鬆症才怪。骨鬆症在年輕時還勉強可以應付,等到女性要懷孕生子或是更年期以後,那就真的叫「江河日下」一年不如一年了。
白肉者也要小心
若您沒有以上那些生活習慣,可也不要高興太早喔~因為也有一些人不見得每天灌幾杯咖啡,也一樣是高危險群。其他需要小心的人還有哪些呢?皮膚較白皙的人,也可能要比一般人需要注意了。因為除了平時不愛日曬的原因外,造成較為白皙的原因還有天生的。有人天生就比一般人白,而且白很多,女性們都非常羡慕這種人,皮膚白白嫩嫩的,好不讓人憐愛。

但是根據專家研究發現:天生就是白皙柔嫩的皮膚者,她們得到骨鬆症的比例較一般人高出很多。因此,若您屬於這型的人,除了要感謝媽媽生得好之外,平時就要注意鈣質的補充、適度的運度和一定的日曬。

老天不公平的是,骨質疏鬆的人中,女性比男性高得多。因此女性平時就要比男性更重視這方面的保養。
骨鬆者做瑜珈要小心
骨質密度低的人一樣要做運動,但運動要小心不要做高刺激度的。想想,一位70歲的阿嬤還能衝刺跑百米嗎?當然不好嘛!70歲的歐吉桑也不太適合再跟小夥子在球場上「鬥牛」了,因為他們禁不起強力的碰撞和跌倒,可能跌一下就骨折了,他們做這類運動的險性很高的。

同樣的,一個骨頭年齡是6,70歲的上班族或近更年期的婦女,也不適合做高衝性的動作,但可以做一些訓練肌力和負重的動作,比如:拿一磅重的啞鈴做一些臂肌訓練的動作,做做瑜伽的伸展和停留,都是不錯的保養。

還有,瑜伽之中,也有比較高難度的動作,已有骨鬆問題者,就儘量少做,或是要非常小心的做。像是前彎類的動作,骨鬆者更比一般人要更留意喔~

若是能用瑜伽溫和的動作更深長的呼吸來幫助自己達到放鬆及運動的目的,是非常好的。但平時營養的補充也不能少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