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九天的假期,一轉眼就要結束,緊接著就要回到工作崗位,開始過著正常的生活了。過年期間相互給壓歲錢,不但是民間的傳統習俗,更可為新的一年討個好彩頭。而隨著假期結束,手上的這筆金額則要做最有效的規劃和運用,以便為小朋友建立正確的理財觀念,也可為自己安排資金的調度與投資。

雖然,一般壓歲錢的數目都不會太大,但是若是父母可以藉此機會教導小朋友,正是養成孩子們正確理財的最佳時機。而長輩們在收到兒女孝心的同時,也可適時自我檢視理財規劃,作為退休生活的管理與投資。

像是小朋友就可以規劃四個不同階段的理財觀念,一、「建立數字觀念」,從壓歲錢的收取、花用與累計中,體驗財富的累積過程;二、「學習記帳」,對於每筆錢財的收支,以條列方式記錄,以便了解那些行為會造成金額增減;三、「學習儲蓄」,設定孩子購買原來無法負擔的商品,鼓勵分階段來完成儲蓄目標;四、「規劃投資」,可以選擇定存或申購單筆基金,使資金發揮投資的效應,更可了解其間的風險。

而在長輩方面,則可選擇固定收益的基金,或是儲蓄險及壽險類等商品,除了風險度較低外,更可有較高的生活保障。

中國信託財富管理也建議,可依照壓歲錢金額的多寡,分為三種運用計劃,第一、金額低於1萬元時,可直接存入固定帳戶,給孩子養成積少成多的觀念。

第二、金額在1萬元至10萬元之間,就可以定時定額的方式,投資全球股票型或平衡型基金。例如:以每個月3,000元的定期定額為投資方式,初期由孩子的壓歲錢支付,而後父母再繼續幫孩子定期繳交,不但可以教導孩子投資概念,更可為孩子的未來累積不錯的收益。

第三、若是金額超過10萬元以上,可以考慮單筆投資基金,建議將四成資金投資於新興市場、綠色能源或科技基金,教導孩子資產配置的觀念。

中國信託進一步指出,「投資時間長短」和「投資報酬率」是決定達成投資目標與否的關鍵因素。如果孩子儲蓄年齡越早,日後每年的儲蓄負擔就越低。透過即時投資,更可協助子女及早建立適當的投資理財觀念和運用規劃。

目前各家銀行財富管理的商品繁多,都可以讓民眾選擇。民眾在投資前,最好能充分了解商品的特性,以及利率的高低。更可與銀行的理財專員,進行諮詢與規劃,才能使壓歲錢發揮教育孩子及累積財富的最大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