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回顧人類的歷史,總是有一些十分重要的轉捩點。就整型美容而言,有一些發明是十分重要的。例如:內視鏡用於美容手術,肉毒桿菌素除皺以及最近熱門的脈衝光皮膚回春、電波拉皮等。
最值得一提的就是肉毒桿菌素除皺。因為它有許多外科手術所不能做到的優點,例如:它沒有刀口,不需要恢復期,而且可以達到某些外科手術所不能做到的事。除了價格稍微昂貴,無法普遍化以外,幾乎沒有缺點。
肉毒桿菌素除皺的效果,已由原本上臉部的皺紋(魚尾紋、抬頭紋、皺眉紋)延伸至下臉部包括嘴巴及頸部的皺紋。甚至於蘿蔔腿的改善。現就其在整形美容方面的應用,敘述如下:
抬頭紋:抬頭紋係指前額的皺紋,在做驚訝的表情時常會發生。注射抬頭紋效果十分好,甚至前額的皮膚會變得光亮。但是注射這個部位是技巧性很高的,也就是說最常出現問題的。因為有些人是因為上眼皮下垂,必須用抬頭肌肉代償,才能使眼睛夠開,因此不能注射的太靠近眉毛。還有注射得太集中中間部位,兩邊眉毛會翹得很高,顯得很不自然。
皺眉紋:皺眉紋係指兩眉之間的皺紋,在憂愁或不高興的時候會出現。有些人表情豐富,言談之中就會出現皺眉紋,十分困擾,讓人家有不開朗的感覺。注射皺眉紋沒有什麼副作用,唯有劑量的控制十分重要,而且因人而異,一般而言效果都很好。
魚尾紋:又稱笑紋,係指高興時,在眼尾部發生放射狀的皺紋。這個部位也是滿意度很高的部位,唯眼睛下面的皺紋因為牽涉到下臉部的肌肉,效果比較差。
皺鼻紋:是在瞇眼時嘟在鼻樑上產生外斜狀的皺紋,雖然無法完全去除,改善的效果是不錯的。
法令紋:是鼻翼外斜至嘴角的皺紋,由於牽涉的肌肉較多,無法完全去除。但是法令紋也不適合完全去除,否則臉部肌肉會很僵硬。注射後主要是在做表情的時候,加深法令紋的程度減少。由於注射量少,費用不高,許多人都覺得值得。
改變國字臉:大家可以發現「檳榔族」的兩頰都很寬大,排除掉下頷骨寬大的因素,大部分是嚼肌增生的結果,這時肉毒桿菌素就可派上用場了,利用嚼肌「功能性萎縮」的作用,兩頰便會變得柔和。對於不願意接受手術,而且嚼肌明顯增生的案例是十分有效的。不過,注射後咀嚼的能力會下降,咬硬的東西變得比較沒有力氣。
眉尾不等高:眉毛高度不一樣的原因很多,有的是抬頭紋過度使用,有的是單側眼皮下垂,有的眼周圍肌肉不平衡所致。治療時要小心診斷出原因,對症下藥才有辦法解決問題。
眼皮痙攣:這是包圍眼睛的眼輪匝肌不自主收縮所致,在做表情和是講話的時候,會不自主的眨眼睛。國內某政黨主席就有這樣的問題,注射肉毒桿菌便可以解決這惱人的問題。
嘴角下垂:有人先天性嘴角下垂肌肉比較強勢,造成在言談之中嘴角下垂,給人不快樂的感覺,治療的方式是麻痺嘴角下垂肌肉。
顏面神經麻痺造成之顏面不對稱:用肉毒桿菌治療,主要是針對仍有功能的一側肌肉使之麻痺,造成對稱,對顏面神經受損的病人,其社交能力及心理層面的改善有相當大的幫助。不過下顏面肌肉重疊性高,加上個別差異,需要經驗和時間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下巴的皺紋:說話的習慣人人不同,在說話的時候,下巴的肌肉收縮會造成下巴出現小凹陷,當然不是每個人會在意,但有時候看起來也不太雅觀,肉毒桿菌也可以解決這問題。
頸部雞脖子:這是頸部肌肉下垂的結果,有的人齜牙列嘴時,會發現脖子有好幾條為垂直的條狀突起,東方人雖不常見,但仍有些人很明顯,肉毒桿菌也可放鬆這些緊張的肌肉,減少這些突起,看起來會比較年輕。
上嘴唇的皺紋:以前電視上有一位陽婆婆,他的上唇常常劃上放射狀的皺紋,以顯示他的年齡很大。現實上,可沒有人喜歡這些皺紋。有些人嘟起嘴巴時,上唇的皺紋就十分明顯了。肉毒桿菌素可以改善,但要小心劑量過大或是打得太靠近中線,笑起來會很不自然。
下眼皮的肌肉增生及皺紋:有些人下眼輪雜肌特別肥厚,還有其造成的皺紋,少量肉毒桿菌可改善。這也是要特別小心劑量,太過量眼瞼可能外翻,眼袋可能更嚴重。
腋下多汗症及腋臭:由於肉毒桿菌是這些腺體與神經的阻斷劑,因此也十分的有效。對於某些人只有在夏天才有此困擾的話,可以藉由3-6個月之療效,免去開刀之苦,不失為另一種選擇。
手汗症:因為現今手汗症都從腋下開刀進入胸腔,雖然效果很好,但是畏懼手術的人可以選擇用肉毒桿菌注射在局部,改善出汗的情形。
蘿蔔腿:利用與改善國字臉的原理,「功能性萎縮」可以改善小腿的曲線,雖然花費與時效的考量接受的人不多,但是目前除了切除肌肉或運動神經截斷外,沒有其它方式。懼怕開刀或永久傷害的人即可以考慮使用注射肉毒桿菌的方式來改善。
全臉肉毒:利用微量的肉毒桿菌均勻注射於全臉可以刺激皮下膠原蛋白增生使皮膚光亮、毛孔收縮,在一星期內有拉皮的效果出現,可惜效果只能維持3-4個月

偏頭痛:美國整形外科醫師貝哈夢醫師(Bahman Guyuron.MD)一連串研究發現了外科治療的方式,首先他們在29個有偏頭痛的患者眉尖紋注射肉毒桿菌,結果有15個人偏頭痛完全消失,9個人明顯緩解,5個人無效。他們發現這些無效的案例大部分是在顳側還有頭痛症狀,可能是一條感覺神經(zygomatictemporal n.)是誘發點(Trigger point)。他進一步的研究發現用肉毒桿菌素注射該神經附近或使用外科手術將此神經切除,22個案例有10個人完全緩解,11個人明顯改善,有一個人無效。為何還是有案例無效?他們進一步發現枕部有一條神經受到壓迫,可能是另一個誘發點,因此他們用用肉毒桿菌素注射該神經附近或使用手術方式做該神經的減壓,結果全部得到緩解。使用肉毒桿菌素達到手術的目的(不管是切除或減壓手術),在於它可以將局部肌肉麻痺,使之不再壓迫該神經,達到緩解偏頭痛的目的。由上述案例的研究,偏頭痛的治療可以藉由外科手術永遠解決。而肉毒桿菌素可以暫時解除偏頭痛,同時也可以作為治療為找尋誘發點(Trigger porint)的診斷工具。

憂鬱症:美國洛杉磯有一位整形外科醫師,找了20位患有憂鬱症的患者,經過施打肉毒桿菌在皺眉紋上,20位患者都主訴症狀有改善,或者有減少藥量的情形。這是由改變外表(麻痺皺眉肌肉,使患者無法皺眉頭)進而改變內心的心理狀況。當然肉毒桿菌不可作為治療憂鬱症的方法,但如果注射肉毒桿菌可以使自己心情比較開朗,也不失為另一種額外的效益。

肉毒桿菌素在整個醫學上,其應用的範圍越來越廣泛,深入瞭解肉毒桿菌素,巧妙地運用是可以解決許多問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