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長壽成功的故事-我看《總裁獅子心》
歐宗智【臺北縣清傳高商校長】


※書評雙月刊40期第6-9頁

書 名:總裁獅子心
著 者:嚴長壽
出版者:平安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十二月一日(初版)

(一)

  嚴長壽的成功,是一則臺北的現代都會傳奇,也可以說是敬業樂業的最佳具現。他只有高中畢業,退伍時二十三歲,由美國運通公司的小弟幹起,他力爭上游,五年後成為美國運通臺灣分公司第一個本地人的總經理,在接下來的四年中,臺灣美國運通公司躍升為當時全國最大的歐美旅行批發組織,他也獲選為美國運通世界十大傑出經理。三十二歲,他轉換跑道,成為創辦主持臺北市民權東路二段亞都飯店的總裁,而且一待就十八、九年,他是國際旅遊界的名人,榮獲多項國際獎賞,可謂成就非凡。

  雖然學歷不高,但他畢竟成功了,透過《總裁獅子心》的一個個小故事,我們終於知道,他是怎麼辦到的,相信這本書,必定能夠讓一些求學之路不太順利的年輕朋友們得到一些啟示,知道每一個人在這個世界上,都有可以發揮自己潛能的空間。

(二)

  獅子座的嚴長壽所以成為一個傑出的領導者以及卓越的專業經理人,歸納言之,應是吃苦耐勞、勤學上進、凡事充分準備、勇於創新突破,和永不放棄的人格特質所致。

  剛進美國運通公司當小弟,嚴長壽秉持「垃圾桶哲學」,把所有同事不願意做,不想做的事都接過來處理,結果他從中充分學習,得以鍛鍊出全方位的工作能力。

  他的勤學上進正好彌補了學歷的不足,以學英文為例,還在部隊時,他每天早上一起床即扭開當時的美軍電臺,無論在擦皮鞋或在縫衣服,耳朵就是這樣日復一日的接受磨鍊,使英文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外語能力於是大幅提升。又如,亞都飯店中餐部由湘菜改為杭州菜時,亞都的廚師重新學起,嚴長壽身為總裁也跟著上課,每一堂課認真寫筆記,深入研究做菜的細節,甚至親身去杭州,把杭州菜歷代演變的資料全都蒐集回來,將這些悠久的歷史,一段段有趣的故事,編成了一本《杭州菜的故事》,為推廣亞都天香樓杭州菜的利器,這種勤學上進的精神令人印象深刻。

  凡事充分準備,更幫助他一次次化險為夷,贏得一次次成功。在美國運通公司當小弟時,他每天提前一小時到達辦公室,把自己的工作先做一番準備與安排,得以充分掌握狀況,進而提高工作效率;擔任國際領隊時,他把行程中的每一個環節都親自先去試過一遍,事後證明,雖然比別人多做了許多,卻也得到遊客很好的口碑;帶團晚上回到旅館休息時,他仍會再花二三小時研讀下一個觀光點的資料,使團員對於旅行的真正目的有所體認;亞都飯店開張前,他堅持不趕旺季,反而花三個月讓每一名員工接受完備的理論與實務的磨鍊,故能獲得客人的一致讚美;籌備一九九二年世界青年總裁(YPO)會議時,他非常深入的參與,大到規劃流程,小至每天送什麼樣的紀念品,他盯緊每一個細節,並且每一次籌備會議均要求各部門重複報告其工作項目和流程,使得大家不厭其煩的熟悉所有瑣務,進而做好一切準備工作,使此項大型會議圓滿成功,也讓更多外國友人了解我們、知道我們。

(三)

  說嚴長壽是「點子王」,毫不為過,從他在美國運通及亞都飯店的許多作法都可以獲得印證。

  他帶團旅遊時,沿路利用在車上的時間,為團員做每日新聞報導、每日一句英語教學、每日一故事、每日一笑話,使團員放鬆心情,同時也對觀光地區的人文、歷史和藝術有更深入的認識;為了把亞都飯店推銷到海外,他帶亞都的兩個廚師到各大城市表演拉麵絕活及雕冰技術,還說動國畫家張杰隨行即席揮毫表演,讓來賓看得大呼過癮;他有鑑於廚師水準待提升,就建議觀光局舉辦「中華美食展」,利用美食展、利用競賽、利用名廚的介紹,去肯定廚師的重要性,也設法讓夜晚的中影文化城變成一個古城,所有人都穿上古裝,販賣各式各樣臺灣風味的小吃,吸引了更多的國際觀光客。

  尤其是他的點子,使得地點不佳、環境不良,甚至連國際旅館專家,都幾度評定為不易經營的亞都飯店,成為一個在國際間享有盛名,曾經連續十幾年保持市場上最高住房率及最高房價的國際商務旅館。比如亞都員工,包括機場代表、門房、副理、乃至總機,會在極短時間內掌握到客人的姓名和身分,讓客人賓至如歸,而且一進房間,客人會意外發現:桌上有一籃飯店送的新鮮水果,旁邊有一疊印好了他姓名的專用信紙、信封,另外還有一疊名片,方便他洽公之用。每一層樓的領班也會細心地將所有客人的特殊需求(不論是多麼細微瑣碎的要求),一一在電腦上記錄下來,當這位客人下次再光臨亞都飯店,會感受到這是一個全心全意為他準備的「臺北的家」。嚴長壽還想到一個真正讓客人覺得體貼的關懷,那就是每星期一、三、五的晚上六點至七點,舉辦「亞都時間」,在這個雞尾酒會上,住房客人可在交誼廳享用免費的餐點,而且亞都的總經理及各級主管也都會出席,與客人們聊天認識,同時將他們介紹給其他客人,培養出一種友善、溫馨的家庭氣氛,藉此讓這些商務旅客覺得來到臺灣並不孤單。他甚至讓第一線的服務員工有權做主,立即決定換掉客人不滿意的菜和咖啡,或是免費招待客人,由亞都來請客,以充分掌握服務的時效,令客人滿意,這也難怪亞都老顧客就占了百分之六十五以上的比率。

(四)

  而「永不放棄」的人格特質更是嚴長壽成功的主因。他在美國運通當副理時,美國運通總公司董事長於某個星期六下午臨時決定來臺,但忘了事先辦臺灣簽證,眼看飛機三小時後就要降落,駐守辦公室的嚴長壽責無旁貸,緊急聯繫駐華大使、外交部長、警務處(現今警政署)、外事室主任,雖然波折不斷,並不順利,他仍努力不懈,繼續撥電話,就這樣趕在運通董事長專機降落的那一刻,及時取得入境許可。又,為了使臺灣運通公司轉虧為盈,他主動爭取到經費、助手和半年時間,跑遍國內外,推銷「臺灣的美國運通」,終於使美國運通的知名度全面躍升。

  當亞都飯店打算改變中餐部門菜系,他屬意香港天香樓的韓師傅來教菜,足足經過兩年鍥而不捨的拜訪,終於說服了韓師傅來臺。此外,為了推動政府開放「免簽證」以吸引國際觀光客,他代表觀光協會,結合旅館工會、導遊協會、領隊協會、旅行工會等組織,積極協調溝通,四處奔走的過程中,頻遭挫折打擊,他卻毫不氣餒,最後,突破了層層關卡,克服重重困難,總算讓政府同意開放十二個國家免簽證,為臺灣觀光事業寫下了新頁。

(五)

  嚴長壽在成就了事業之後,熱心公益,主動為社會國家做出貢獻,他讓亞都員工敦親睦鄰,固定到社區的小公園當義工,維護公園的清潔與美觀;鼓勵員工定期訪問啟智中心、孤兒院,把飯店中的一些物品捐贈給他們,甚至幫助智障朋友成立生產工廠,使他們在工作中找到了生命意義;對國際的或本土的藝術家,亞都除了直接協助,也常常引介給許多大企業家去贊助支持,利用各種形式的藝術活動來淨化心靈,讓民眾接近藝術,從提升自己的藝術涵養中改變自己的價值觀。

  從這一個個故事,我們看到一個吃苦耐勞、勤勉力學、積極上進、勇於創新、知所反省、絕不輕言放棄的年輕人,凡事「抱最大的希望,為最多的努力,作最壞的打算。」一步一步成為頂尖的企業家、發光體,其中的過程多麼引人入勝!值得我們細細去回味。

  如今,嚴長壽應邀出任改組後重新出發的臺北圓山飯店總經理,期使這一老資格的大飯店浴火重生,開創第二春。他是否能夠通過此一苛酷的挑戰!的確令人好奇。或許不久的將來,我們因此可以看到《總裁獅子心》的精采續篇吧!

 

主講人:亞都飯店總裁 嚴長壽

2003/4/23 記於輔大濟時樓 國際演講廳

1.永遠要記住一句話:再不努力就沒有機會了。

2.如果找別人喜歡做的事,就無法可學到東西,如果找別人不喜歡做的事,將可學習到更多。

3.你要為自己創造一個良性的循環的機會。

4.人要具有反省的能力及重新思考的思維。

5.要深入一個文化,要先了解他們休閒時閒聊的話題。

6.在遇到困難時要具備有三個自我的能力:自我激勵、自我轉換、自我調節。

7.以前是時事造英雄的時代,現在則是在逆境中求生存的時代。

8.不保護就是一種保護,過度的保護反而是一種傷害。

9.台灣學生未來最大的競爭者:北大及印度人

10.現在已經是一個無界線的地域了,我們不能只把視野放在小小的台灣。

11.不要再等待了,別以為靠政治人物給的保證就可以改變國內環境,我們不應該總是等待,而是要自己尋找機會。

12.台灣的優勢:華語、美食~台灣很有優勢,只是沒有被包裝起來。

13.語言只是一種溝通的工具、橋樑。

14.台灣學生應多多參加青年旅遊,以體驗人生,開拓視野,因為台灣學生的視野狹隘了。

15.學生實習的目的最重要的不是技術,而是我們要如何才能在產業中求生存。

16.早晚都要做的事,晚做不如早做。

17.會發生找錯工作的原因就是因為你不認識自己。

18.既然想當管理者,就要從基層做起。理由:(1)管理者最好要有些基本技術;(2)可藉認識工作,尋找自己的喜好。

19.台灣目前最大的問題:只談今天及昨天的問題,不談未來的問題。(看新聞就知道了)

20.當你永遠都用自己的角度看事情時,你是失焦的,永遠看不到真相。(像金門要發展觀光,因以戰地風光為號召,不應學習台北有KTV、酒店等…)

21.溝通就是從異中求同。

22.溝通是一件很難的事,如果連重視形象的政治人物都做不到,一般人想要做到就更不容易了。

23.如果你想跟別人比大,你永遠是小的那一個,比不完的。

24.溝通是必須承認自己的缺點,佩服別人的優點,要做到的是感動別人,而不是藉機詆毀別人。

25.人處在成功時也就是他失敗的開始。

26.人真正的價值觀是要學習安心,不要受外在環境的影響。

27.人的一生中必須學習二件事:(1)當別人給予協助時要給予感恩;(2)增養人文素質。

28.藝術是沒有階級也不需代價的。

29.我們應該在有限的時間內盡情的體驗人生。

30.曾經有位醫生說過:在台灣學醫科我只學到了技術,當我到國外求學時我才學會了態度。

31.遇到挫折時,要學小妹妹對海星的態度。(在某一個颱風過後,老爺爺看到小妹妹一直在撿東西丟入大海中,喔!原來是海星啊!老爺爺就問了:「小妹妹啊!妳在做什麼呢?」小妹妹就說:「海星因為颱風而漂到岸上了,我要趕快救它,不然它會死。」老爺爺又說了:「小妹妹,地上的海星那麼多,妳是救不完的。小妹妹最後的回答是:「沒關係,因為我只要救了一隻海星,就已經是改變了一隻海星的未來,這對我來說就夠了。」

32.找工作時是要看人家怎麼看妳的,而不是妳怎麼看公司。

33.就算沒工作也不要讓自己閒在家裡等待,可以去參加義工、充實自己…

34.為什麼要去當義工呢?(1)學習一些自己的技能;(2)培養與不同類型的溝通的能力。

35.目前全球面對SRAS最嚴重的問題就是-它具有高度的不確定性。

36.將來的競爭已經不再是學歷的競爭,而是經驗的競爭。所以不要擔心自己學歷的不足,而是要找到自己的方向,所以實務經驗很重要。

37.台灣的學生缺乏一個深歷其境的感受,缺乏國際性的體驗,所以目前最重要的是視野的提升,找到自己的特色再著手去包裝。

38.付出最多的人,也是收穫最多的人。




嚴長壽的激勵法寶:待遇‧學習‧看到新未來
天下雜誌 藍麗娟
【2006/10/23】

 從高中畢業的傳達小弟成為飯店總裁,嚴長壽的人生經驗曾激勵過無數苦悶徬徨的人,特別對年輕學子向來具有激勵作用,鼓舞大家正面思考,向前邁進。

 嚴長壽只要一站出來,就散發出領袖魅力,在他的領導下,亞都麗緻飯店是商務旅館的標竿,麗緻管理顧問公司旗下今年將擴增到十家飯店,而今年年底即將開幕的台中亞致、蘇州亞致、上海仕格維麗緻等三家新旅館表現也令人期待。

 

在大環境景氣不佳的時刻,嚴長壽特別接受《天下》專訪,分享企業如何激勵員工、領導人如何激勵部屬、個人如何自我激勵的原則與做法。

 

我覺得激勵同仁有三個面向:待遇、學習與看到新的未來。

 

待遇是最難的,因為其他公司給他較高的待遇,他就會走掉,尤其旅館業的前台服務人員又漂亮、英文又好,很容易被發掘、挖角。

 

適當的待遇是必要的,所以我跟同仁說:我沒辦法給你最好的薪水,但我promise(承諾),我每半年一定檢討一次薪水,找出任何職位在市場上的平均行情,如果人家兩萬五,我們還在兩萬二,那就危險了。

 

給最好的薪水不見得是最好的激勵。通常老飯店的員工因為年資久,所以給很高的待遇;或是某些飯店剛開幕急著要人,所以給高待遇,但這並不反映公平的行情。

 

我期望的員工應該是除了薪水之外,還想要走兩條路:往上升遷的機會、繼續學習的環境。

 

學習就是第二個激勵的面向。

 

如果你不是向上的人,我給最你高薪,反而沒有東西可以激勵你。對一個上進的年輕人來說,待遇可能不是最重要,而是不斷學習。

 

所以,我給同仁的學習之一,就是不斷換職位,比如餐飲部轉調客房部,在平行換工作時,不僅消弭掉本位主義、增強謀生能力,往上升遷的機會也提高了。我後來有很多的CEO都是這樣培養出來的。

 

第三個激勵是看得到未來。

 

比如,今年我們開了台中亞致、蘇州亞致等三個新旅館,公司不斷擴張,同仁看得到未來。

 

從第一天就要開始防止老化

 

景氣不好,企業可以用平行調動來增加員工學習的機會。幾年前我們開設麗緻管理顧問公司,策略上就是不讓公司變成一灘死水,讓員工有未來。多虧當時的調動,後來的蘇國垚(從房務做起)、王曉東(從警衛做起,十八年做過十七種不同工作)都是那時候培養出來的。也讓我把公司的資源整合。

 

反過來說,如果當時我沒有調他們出來發展,他們可能都僵化了。很多二十幾年的企業,你走進去一看發現它非常老化,但是我要說,managing aging(管理老化)是企業開門第一天就要做的事情。

 

現在開台中亞致旅館,我們用更多的學習來激勵同仁。台中亞致大多數是新員工,我們就全新地塑造他,包括語言、人文素養、專業技術。比如每個星期同仁都上專業素養課程,我給他們上聽覺的藝術、味覺的藝術等五感。讓同仁從傳統你尊我卑的服務轉換成有教養、有品味的專業同仁。

 

為什麼這個timing這麼重要?我覺得百貨公司式的鞠躬跟顧客有距離;現在歐美趨勢不是這樣,而是要跟顧客做朋友。怎麼跟顧客做朋友?就要提升素養與教養。這系列素養的課程,同仁的反應非常好。

 

用理念感染,用行動激勵

 

領導人本身要能激勵同仁。

 

我覺得人應該要了解自己,領導人應該要贏得員工的尊敬與認同,而不是跳天鵝湖或是扮鐵戰士去譁眾取寵。

 

我自己其實沒有做什麼,我就是一個關心社會、不太自私的人。我訓練員工對人尊敬、有資源就去幫助人:去老人院燒菜給老人吃、帶盲人去監所演出、贊助導演與音樂家住宿,我們讓同仁自己去參與。

 

雲門三十週年的時候,我們請雲門海內外的舞者吃飯,所有主管都穿著制服,端盤子的都是經理以上,我自己變成主持人,我們尊敬他們,因為他們一直貢獻台灣。我們捐的錢比不上人家,但我們付出的心力都是真誠的。你能做就是福氣,這些都是生活素養的培養。

 

自我激勵不設限

 

我對高雄餐旅學校的學生說,你學做廚師,可以選修財管、行銷,誰說你只能在台灣做廚師?你要用新的心態去看世界,你可以到郵輪上、世界各國去做廚師,也可以一邊旅行一邊做廚師,你不用怕台灣的未來好或不好。如果當初張榮發把自己限制在澎湖,就不會有今天的長榮集團總裁了,他沒有被澎湖限制,你也不應該被台灣限制。

 

自我的激勵很重要。

 

我聘新人的時候,一直覺得我在尋找未來的伙伴,尤其我們這行要對工作有很大的熱忱,完全要喜歡為人服務。

 

他本身要很能自我激勵,因為你不可能每件事都順利,有困難時,有主管在旁邊指導當然很好,假如主管不在旁邊,你自己要如何轉化,和你的個性很有關係。

怎麼樣是對的人?我們不看學歷,只看過去處事的經驗與經歷。面試的時候,我給對方幾個選擇:比如領導統馭能力、有創意頭腦、有規劃執行、善於與人接觸等,問他覺得他是怎麼樣的人,排個順序。答案就會給你一個訊息。

 所以,找對人最重要。

 本文章由「天下雜誌」刊登



...........................................................




書名:御風而上 : 嚴長壽談視野與溝通
作者:嚴長壽
出版者: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02 年 07 月 01 日
ISBN: 986-7883-06-3
索書號:494.2 6674-1 2004印刷
館藏地:總圖4F科技資料區

< 內容簡介>
1997年底,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出版了第一本書《總裁獅子心》,這個從傳達小弟成為總裁的傳奇故事,鼓舞了許多沒有背景、沒有高學歷、並非最聰明,運氣也不是最好的人們,讓該書成為暢銷書榜上耀眼的勵志書;也讓嚴長壽多了一個暢銷作家的頭銜。四年半之後,嚴長壽出版第二本書《御風而上 – 嚴長壽談視野與溝通》,書中作者以個人見聞為經緯,述說其觀察與思維,和讀者溝通迎向新世紀的挑戰,所應有的準備與視野。

作者在代序〈我的父親〉中提到自己從小受父親身教的影響至深,因而懂得無私無我的去關懷別人、幫助別人;也懂得什麼叫寬宏、什麼叫大度、什麼叫吃虧是福。如今他也是兩個孩子的父親,也因為上一本書的出版,有許多演講的機會去接近下一代的孩子們,看到這些孩子們從小被父母保護得過好,彷彿人生階段中會碰到的問題都有人替他們鋪好路,造好橋;不用付出,便可享受獲得,也因而讓作者很擔心,這樣的年輕人要如何去面對挫折、面對困境,面對新世紀瞬息萬變的挑戰?

以一個父親,憂心的心情,作者寫下這本書給新世紀的年輕人;也給所有和作者一樣,感到新世紀衝擊的讀者朋友。

作者的憂心並非無中生有,在天下雜誌改版為半月刊後出版的第一期雜誌中,有一篇民國60年次至69年次出生,被稱為「六年級」族群的報導,報導中指出六年級的價值觀是享樂主義盛行、最愛娛樂新聞、習慣預支消費刷刷刷。民營製造業龍頭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曾說,新世代年輕人的問題在於危機意識不夠,而年輕人「肯不肯付出,肯不肯學習,肯不肯接受鞭策」,是台灣能否在新世紀成功轉型的關鍵因素。

對於新一代年輕人的憂心,在雜誌調查中、在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口中、在眾多人聲中,也在嚴長壽的新書中。

書中嚴長壽期許年輕朋友要勇於嘗試新的挑戰,要認清自己的競爭對手已不再侷限台灣的學生,而是全世界的學生,因此最大的保障就是讓自己有更大的能力和世界接軌,創造自己無可取代的優勢。作者也勉勵所有青年朋友能體會「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的古訓;與其好高騖遠,倒不如先認識自己的優勢,也了解自己的缺點,勇敢的把握方向,「御風而上」。 


嚴長壽先生-¡御風而上¡一書的書背中有一則這樣的故事:

       黃昏的海邊,小女孩用心的拾起離岸的海星並丟回海裡以防隔天太陽出來把它們曬死,這時走來一位白髮老翁感嘆的說:小妹妹!沒用的!這整個海灘有太多太多的海星,憑妳的力量怎能撿得完呢?小妹道:我是撿不完所有的海星,但每顆被撿起丟回的海星不因此改變了一生嗎?「教育」不就是如此的工作......


後生居  店長:ellick  

嚴長壽總裁在前一本書「總裁獅子心」,以一段故事,一個觀念的方式,闡述「工作哲學」,不知鼓舞了多少職場中人,此書既暢銷且長銷,沒看過的人肯定是少數。

我們從嚴長壽成功的故事不難看出,任何人能從基層員工爬上組織領導,不僅是因著他紮實的努力與學習,「開創的性格」和「開闊的視野」似乎也缺一不可。

嚴總裁的第二本書上市了,比起前一本書,「御風而上」的格局更為寬廣!

作者在書中以更「開闊的視野」看「工作職場」、「競爭態勢」、「人文價值」、甚至於「國家處境」等等,文字間散發出其一貫熱忱、積極的正面觀感,所帶給讀者的啟發必將更為深遠。

看過「總裁獅子心」的讀者們自然不可錯過「御風而上」這本新書。

沒讀過嚴長壽作品的朋友們,建議可一次擁有這二本,只要能在書裏眾多的觀點中,擷取一二,即能讓你終生受用不盡!

  寂靜午茶館  店長:cutemalugo  

《御風而上》是繼《總裁獅子心》後,嚴長壽先生的又一著作。從一九九七年到二○○二年,我們跨到一個新世紀,但這個新世紀迎接我們的不全是燦爛遠景,更多的是無法掌握的鉅變,面對新時代瞬萬變的一切,嚴長壽再次提筆,提醒我們:如何為迎向未來的挑戰做準備,也再次以他的觀察與思維,開啟我們這時代及社會更寬廣的視野。他的一言一語都能夠打動你的心。讓你在社會上走得更平隱,充實自己,增廣見聞是很重要的。當一個人什麼都會什麼都懂的那一刻開始…你已經御風而上囉!!

  珍愛今生  店長:SelenaJan  

一直很喜歡嚴先生真誠又溫暖的文字,在得知御風而上出版後,迫不及待下班後就去買來閱讀...當晚,反覆讀了兩遍...
我想,嚴先生感動周圍人們的力量,就是來自他的真誠與熱情吧...有著那股跟電影""讓愛傳出去""相類似的精神,認認真真,投入熱情,扮演好自己人生舞台的角色..
特別喜歡嚴先生對於""優雅氣質來自--安靜""的闡述,因為實在深刻體會到現在的台灣資訊傳媒的腥煽色,在公共場所看到小朋友無法""安靜"",尊重他人,任性的吵鬧...實在有很多值得我們馬上行動改進的方向.
而時代的進步,除了旅行外,網際網路也是拓展青年人的視野的快速媒介,在交流的過程中,對於英文這項工具的學習與加強,以及對於自身文化及其他興趣的充實,能使得情誼交流更為深入,也是培養關懷週遭及世界的開始.
值得泡杯好茶或咖啡,靜下心,細細品味的好書....^___^

  全方位財務顧問  店長:juei  

《御風而上:嚴長壽談視野與溝通》是繼《總裁獅子心:嚴長壽的工作哲學》﹙平安文化﹚後,嚴長壽先生的又一著作。從一九九七年到二○○二年,我們跨到一個新世紀,際此經濟衰退,政局不安,人心浮動的時節,自戕傷身的事時有所聞,顯然這個新世紀迎接我們的不全是燦爛遠景,更多的是無法掌握的鉅變與困頓。面對新時代瞬萬變的一切,嚴先生再次提筆,迫切的盼望將個人生活中的省思和領悟分享讀者,期能幫助大家認清生活的目標和方向,進而提升人生的視野與境界。

前作《總裁獅子心:嚴長壽的工作哲學》談的是他的理想、挫折、奮起,以及努力過後的自信,如此平凡,而又如此獨特。閱讀本書,可使我們體會人的潛力是無窮的,揮灑的空間也很自在。重要的是,認識自己、瞭解自己,接受現在、面對未來,學習、反省、修正、沉澱、淬取、回饋,自在揮灑自我,開創人生亮麗版圖。而新作《御風而上:嚴長壽談視野與溝通》則在提醒我們如何為迎向未來的挑戰做準備,也再次以他的觀察與思維,開啟我們這時代及社會更寬廣的視野。

大抵相同的是,兩本書都在分享我們思考、面對問題的態度,「怕它就去研究它,這是我﹙嚴﹚面對困難的態度」,態度決定未來,有句「你怎樣想自己,你就是怎樣的人」的話,就是說明正向積極的思考是很重要的。此外,《御風而上》一書更提出「專業的態度」﹙放下本位主義及好惡﹚一觀念,將「態度」昇華到一種對人的關懷與尊重,來重新詮釋成功。

「今天你不求改變,明天,你連立足的位子都沒有了。」這就是新世紀的挑戰!大環境的無法掌握,對我們最大保障就是讓自己更有能力和世界接軌,關鍵就在於視野與溝通。展望未來,誠如作者的期許「台灣不僅是經濟起飛,人文更要起飛。」


作者的憂心並非無中生有,在天下雜誌改版為半月刊後出版的第一期雜誌中,有一篇民國60年次至69年次出生,被稱為「六年級」族群的報導,報導中指出六年級的價值觀是享樂主義盛行、最愛娛樂新聞、習慣預支消費刷刷刷。民營製造業龍頭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曾說,新世代年輕人的問題在於危機意識不夠,而年輕人「肯不肯付出,肯不肯學習,肯不肯接受鞭策」,是台灣能否在新世紀成功轉型的關鍵因素。

對於新一代年輕人的憂心,在雜誌調查中、在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口中、在眾多人聲中,也在嚴長壽的新書中。

書中嚴長壽期許年輕朋友要勇於嘗試新的挑戰,要認清自己的競爭對手已不再侷限台灣的學生,而是全世界的學生,因此最大的保障就是讓自己有更大的能力和世界接軌,創造自己無可取代的優勢。作者也勉勵所有青年朋友能體會「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的古訓;與其好高騖遠,倒不如先認識自己的優勢,也了解自己的缺點,勇敢的把握方向,「御風而上」。

  研究員  店長:andrewyeh  

店長並不愛看名人自傳,當我初拿到""總裁獅子心""時連翻也懶得翻,但贈書者對我強力推薦這本書,告訴我說:這是他們公司總裁的書,還讓嚴生先在上面簽了名,這樣子,我都不好意思不看了,想不到只花了一小時就看完了,又重覆看了幾次,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後來店長還跟贈書者道謝.(贈書者為亞都飯店董事長)

雖然店長還是不愛看名人自傳,但還是看了御風而上,試試看從商業人士的眼中看到的社會是什麼樣子,畢竟每天在電視上看到政治人物,新聞人物,對於未來愈不抱希望,試試不一樣的想法和角度,更能刺激出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

有幾則小故事,店長看完心有所感,深深的思考人生所謂的成功是什麼...是地位的高低,金錢的多寡,盡心盡力作完每件事應該也是成功吧!!!!

 

  水藍色☆晴  店長:kiki1010520  

『創造不可取代的優勢』
『你不但要有專長,還要有一個以上的專長:不但工作要能專精,還要創造自已不可取代的條件。無論景氣如何,只有你是自已的救星。』
人就是要向遠方瞧,瞧的愈遠,心胸更寬大,視野更遼闊
人就是向上成長,向遠方發展,姿態低下的學習成長~~^_^

  臻紫的碧海藍天  店長:purplewoods  

之前就看過了總裁獅子心,非常喜歡,所以一知道有了嚴長壽先生的第二部作品,就迫不及待想閱讀,如今正在很努力的了解!

這本書看完以後...遲遲不能恢復現實中的自己...一直進入沉思的狀態...想想...要成功真的需要很多很多的條件...羅馬畢竟不是一天所造成的...我喜歡嚴長壽先生的的一些獨特作風...但卻對完成這樣的行事作風有著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慨...想成功的朋友們...看看這本對做人處世都好的書...檢討自己不足的地方...我會努力的...相信你們也會吧...

  財經企管導覽  店長:tedsu88  

---只要你已報最大的希望,做最多的努力,最後也有最壞的打算,就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以去嘗試的了。---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

這是一本頗為暢銷的書,許多人或許都已經讀過。
身為亞都飯店麗緻飯店總裁的嚴長壽先生,曾經在一九九七年出版「總裁獅子心」一書,掀起一股熱潮,熱銷三十萬本以上。五年後的今天,他除了是亞都飯店麗緻飯店總裁身份外,還曾經擔任過圓山飯店總經理一職,在圓山飯店一年五個月的歲月裡,曾經發生許多事情,也曾經是媒體注目的焦點,在這本書中他著墨頗多。

(小標)圓山經驗
嚴長壽認為,「我從不覺得圓山是一個失敗的經驗,相反的,我一再鼓勵年輕朋友們要把握機會,勇於嘗試新的挑戰,圓山經驗對我而言,又何嘗不是對『嘗試新的挑戰』的自我實踐」
「對我而言,我只是圓山面臨火災,內外信心盡失的情況下,為它改造的長跑接力賽歷程中,接下了啟動的第一個棒子,至於這一棒跑得好或是不好,都是其次,最重要的是我曾經參與其中,且也全力以赴,這才是最大的意義。」

嚴長壽認為,每一件事的成敗,除了自己的努力之外,還有一個無法掌握的情況,就是大環境的影響。有的時候不需要太努力,而正好天時、地利、人和,事情就很自然成功了。有些時候,即使用盡心力亦未必有成,這似乎就不是自己可以掌握的了。
他認為,只要你已報最大的希望,做最多的努力,最後也有最壞的打算,就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以去嘗試的了。

(小標)培養國際觀
嚴長壽在書中非常強調國際觀的重要性,他引用日本經濟學大師大前研一的話說,將來我們生存的環境裡,已經沒有什麼可以保護我們了,對我們最大的保障就是讓自己更有能力可以和世界接軌,這可以是語言、專業技術、也可以是承受壓力的能力,不管你喜不喜歡、願不願意,但是你都別無選擇。

(小標)培養第二專長
他也強調,在這個新世紀的挑戰,今天你不求改變,明天,你連立足的位置都沒有了。改變必然要承受一些風險,但是不變要承受的風險更大。
那你究竟要選擇改變?還是不變?

嚴長壽在這本書中,提到許多他管理亞都飯店麗緻飯店的經驗,這些都是非常寶貴的第一手經驗談,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買書回來看或去圖書館借來仔細研讀。

  藍天白雲  店長:qwzea  

富裕的家庭環境,家人安排好的前程,雖可以減少創業的艱苦,但使人容易失去鬥志,遭逢變故亦難東山再起,沒有輸得起的勇氣;嚴長壽給了我全心的看法,它勇於挑戰未知的將來,不管前景是否美好,他以自己的經驗,給了正在突破困境或欲挑戰的人,衷懇的建議,要我們再迎向挑戰時作到最充份的準備。

  汗牛充棟  店長:dydauba  

這本書是新書
嚴先生對自己的人生體驗有更多的詮釋
隨然小弟我覺得這本書的筆觸與語感不不向上一本來的
更真情流露更名百的表現自己
但是嚴先生是想加入多一點他對自己本身的事業
有多一點的想法與提拔後進的心
在書本裡嚴先生提輸了許多想法與觀點
直得我們去學習與省思
很多他自己的經驗對我們來說都是很珍貴的
相信大家都會喜歡這一本書的

  想知道  店長:kgs711074  

這本書是一個經歷從無到有的領導者寫出他一路走來的經驗及對於新世紀的瞬息萬化提出看法,希望可藉由此書給予年輕的我們一個借鏡。
1.學習面對失敗:1998年嚴長壽先生接下圓山飯店的總裁,在99年功敗垂成的離開。在外界一片替他抱屈的聲浪中,他並沒有藉此就沽名釣譽反而承認這個失敗。他並沒有覺得這個失敗讓他面子掛不住因為他覺得從這個新的挑戰中學到了很多,且他把這個失敗當作預期之中的事,因為面對當時的圓山,他的任務只是將它帶向另一個方向,帶領圓山跳越時空、挑出一條讓圓山足以面對新局面的挑戰。因此對他個人對於此任務的認知他是成功的,因為他努力過也讓圓山走向另一條道路。
一個領導者除了處理自己本身的工作外更兼具幫助部屬完成工作的責任,團隊的工作更是無法靠個人完成,因此該學習把失敗當作是預期的事坦然的面對而不是在一遇到挫折時便一蹶不振。
2從小事做起:把對的人放在對的地方。即使那是屬於公司的邊陲部門,也可以被做的有聲有色。
一個好的領導者更因視每一位部屬為重要的資源,盡可能的挖掘他們的長才把他們放在可發揮的職位,如此成就他人也增進組織的績效。
3.不要害怕改變:嚴長壽先生曾將亞都的一位中餐廚師停職留薪讓他去學習他國菜的煮法,目的只是希望給認真的他一個機會跳脫原有的環境開拓他的眼界。
心得:有時候我們會因為滿足現狀而畫地自限,一方面怕已得到的會失去,一方面害怕面對自己的能力不足。但當你選擇繼續前進時你會發現現在擁有的自是一個渺小的點,而更大的成就是要不斷的去追求才能得到的。一個好的領導著,因該以一個廣大的角度為部屬創造開拓視野的機會。
4.營造共識:一個職權擁有者不該只是高高在上的掌權,或是只管下達命令要求完成。而是該放下身段和下級溝通創造共識,如此員工更有把自己交給公司的向心力及共同努力的方向。

多數的時候我們都把失敗視為一件很丟臉的事,我們為了避免失敗所以我們放棄面對而逃避問題如此我們便減少了學習的機會。身為一個領導者除了處理自己本身的工作外更兼具幫助部屬完成工作的責任,團隊的工作更是無法靠個人完成,因此該學習把失敗當作是預期的事坦然的面對而不是在一遇到挫折時便一蹶不振。
每個個人都有他的所長,個人應該努力的挖掘自己的著力點。而一個好的領導者更因視每一位部屬為重要的資源,盡可能的挖掘他們的長才把他們放在可發揮的職位,如此成就他人也增進組織的績效。
有時候我們會因為滿足現狀而畫地自限,一方面怕已得到的會失去,一方面害怕面對自己的能力不足。但當你選擇繼續前進時你會發現現在擁有的自是一個渺小的點,而更大的成就是要不斷的去追求才能得到的。一個好的領導著,因該以一個廣大的角度為部屬創造開拓視野的機會。

  小貓屋頂  店長:jessicapan2  

你!想要成功?
參考成功人士的經驗,可讓自己在職場上所面臨的挫折減少一些些!嚴謹而實在的作者以自身的經驗告訴你,如何經營自己,成就夢想。
夢想並非遙不可及,而是一路上有許多的崎嶇;時時經營自己,準備
隨時迎向挑戰!

  EUKA  店長:kiriwang  

第一次看到嚴長壽寫的書「總裁獅子心」,就對他非常的佩服。一個沒念過大學而且從傳達小弟幹起的年輕人,居然在二十八歲那年當上美國運通公司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這可不是白手起家,而是從下往上爬,多麼了不起!

這本「御風而上」是嚴長壽的第二本書,原以為多半會討論他在圓山期間工作的得失,但看了之後才知道裡面提及許多觀念與想法,都不斷的在提醒每個人工作的態度、想法與進取心,同時也期待企業家與政府應更要擁有國際觀與遠見,否則台灣的競爭力將愈來愈薄弱與邊緣化。

  視界無限  店長:iverson1204 

嚴先生的第二本書,仍然是一本令人值得一看的書。

而在這本書當中,一如前本一樣,利用了一些小故事來闡述他個人的觀點,同時他在這書中的章節,是採取一個漸進式的方式,從自身出發,一直延伸到整個社會、國家,甚至於國際視野,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

而以個人的淺見,在此書中見到幾個重點,提出與大家分享,分別是謙虛與認真,不知讀完此書的讀友們,有什麼樣的想法呢? 

 

   店長:day569  

他的總裁獅子心吸引了我後。...
當然不會放過這一本!..
他提到..現今的時代一直在變..
我們國家因該走向時代的前面!..
而不是一直追這後面在跑!...
這一本書是在我要退伍前所買的!..
對我將要面對的社會,要有什麼的心態來迎接!..

  香菇蘑菇草菇  店長:sianjin  

只能用感動來形容!沒想到看這本書能令我熱淚盈框,欲罷不能!不只新一代年輕人,基本上只要是台灣人都應該看!

  自有領域  店長:tristi  

這本書雖然是講嚴先生的經營理念及做事態度,
但是推薦大學生來看。
我看這本書的時候,正好剛找到工作沒多久,
當中有蠻多讓我覺得,如果我在大學畢業前念到他,一定會讓我有機會學習到更多東西,
在後來經濟不景氣的情形之下,依舊力於不敗之地。
譬如說,大學生實習情形。
以商科而已,經驗是一件蠻重要的事情,
但是,一般來說,很難找到適合的工讀,
不如去當「義工」,這並不適從事社會福利善心事業的義工,
而是到企業去毛遂自薦,前往工作,但不支薪,藉此累積一些經驗。
這只是一種建議方法,但是主要還是在於,多尋求方法累積經驗,對於以後的事業會有幫助的。

  小曾的店  店長:carltzeng  

這本書看完之後
我覺得他的想法是一般人所沒有的
看得比較遠也比較透徹點...而且對於時下政局頗有憂慮
深深的震撼了我的心...因為我一直以為企業家就是賺飽了就好了
像這樣為台灣著想的人...說真的不多....
而且他書中又舉了不少努力奮鬥的人的故事...
也有不少默默為台灣付出的人的辛苦歷程..
真的是撼動人心...我看完之後...連續幾天都深深被打動...
也決定要為這社會多付出些...
所謂...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吧....
我真的很推廌這本書...如果這本書有被任何當政者看過
那我相信...我們社會會越來越多熱心助人的人了!

  ●安蛇尼珍藏書店●  店長:baiwhite  

書中嚴長壽期許年輕朋友要勇於嘗試新的挑戰,要認清
自己的競爭對手已不再侷限台灣的朋友,而是全世界的
朋友,因此最大的保障就是讓自己有更大的能力和世界
接軌,創造自己無可取代的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