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著過年就要到了,家裡還是沒有時間整理,該怎麼簡單又快速將家裡收拾得乾乾淨淨呢?珍妮的深藏已久,做家事的絕技將要出招囉!

首先列好打掃需要用的工具,不足的可到10元商店或大賣場購買。除了基本的打掃工具之外,建議您也可準備以下用具:浴帽,打掃時戴上可防灰塵;塑膠或麻手套,可用於搬移物品;舊牙刷或是油漆刷,可刷細縫或難清的地方;一字起子,可清窗戶軌道灰塵。

客廳

地板:準備1個紙箱、2條抹布,乾、溼各一。沿著從門口進來的動線,先將一路上的雜物全收進箱子。掃好地板上的灰塵後,左右手各拿一條抹布,從玄關到客廳,一樣沿著動線開始,先用溼的擦,再用乾的擦。擦拭地板時,應該避免使用刺激性的清潔劑。這裡有個小妙方,建議您可在小臉盆中加入水及小蘇打粉,在攪拌均勻後,將抹布放入浸泡,再擰乾擦地。水加小蘇打粉具有去污、去味及除濕的功效,而且又很環保。

家具:現在的家具都有專用的清拭劑可使用。

電器:用乾淨乾抹布擦拭電器用品,擦拭前要記得先拔掉擦頭。

角落:櫥櫃上方、沙發底下、窗簾、紗窗溝槽等處,都容易積灰塵,可以用油漆刷清裡,不但乾淨,污塵也不會堆積在角落。

浴室

要注意將鏡子、水龍頭、馬桶把手擦拭乾淨,鏡子可用舊報紙擦拭。另外,浴室理得雜物可放入空水桶中,或集中到浴缸裡,再用大毛巾蓋起來。另外,如果你害怕清洗一些表面容易刮傷的器具,可用舊尼龍澡巾代替菜瓜布。

廚房

鍋子或烤盤上的油漬可先浸泡檸檬水,再加小蘇打水,會比較容易清洗乾淨。針對難洗的油煙機,也有個小妙方可用,就是煮一鍋熱水,利用煮沸時冒出來的水蒸氣,讓瓦斯爐上面抽油煙機的油浮出來,再趁機用抹布擦拭抽油煙機。

房間

若家中有足夠的空間,最好將房間裡的床墊拿出來,在太陽底下曝曬;如果沒有辦法曬,可用濕毛巾擦拭過後,用電風扇強力的吹來代替。

絨毛抱枕或玩偶

有些女生家中有太多毛茸茸的玩偶或抱枕,有些可用水洗,有些不行,建議分開處理。

不可洗的:可放在黑色塑膠袋中,防止灰塵掉入,再拿到太陽下曝曬12天,黑色塑膠袋吸熱後,同樣可具有曝曬效果。

可洗的:裝入洗衣網後,放進洗衣機洗,再放在太陽下曝曬。

善用小工具,就可以將家裡打掃的煥然一新。尤其是職業婦女,沒有多少時間可以做家事,利用過年前將一些雜物清理一般,該丟的不要留,該留的可用餅乾盒收藏,比較容易儲放。最後,再買一些過年的應景裝飾,放在玄關或動線上,就可以過個輕鬆有有年味的節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