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是 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 的開頭字母,在國外已經流行一段時間,不過一直到最近才在國內傳開來,中文譯名「樂活」。樂活族有幾個很重要的特質,Do good(做好事)、feel good(心情好),and look good(健康有活力),強調做任何消費決策都會考慮到自己、家人與這個地球的健康及環境責任。以飲食為例,近年來流行的「生機飲食」就是「樂活」飲食主張的表現。

現代人是愈吃愈好,除了大魚大肉外,還有各種高檔美食,但結果是過量的攝取蛋白質、脂肪及碳水化合物,街上肥胖的人愈來愈多,得到心血管疾病的人也愈來愈多,於是有人開始追尋健康的飲食,也就是「生機飲食」。

在生活中之實踐「生機飲食」並不困難,擁有多年「生機飲食」經驗、並且出書「全食物密碼」的陳月卿就認為,有機生活人人都可以做到。像是只吃食物,不吃加工食品,食物清淡少煎炸,每天最少一餐或部份生機飲食,以及全食物概念。

歐美盛行:全食物、全營養

而所謂的全食物就是吃食物的全部,才能獲得全部的營養,陳月卿表示,像是西瓜白色瓜囊的部分、葡萄籽、鳳梨心等等都具有很高的營養,但卻因為不好吃、不方便吃而放棄,這樣實在很可惜,如果將果皮、果肉、果核及種子,使用調理機全都轉化成濃果汁的狀態,就可以吸收更完整的營養,這也是陳月卿覺得最方便的「生機飲食」方法,她每天都會打一杯「綜合精力湯」(材料及作法見下表)給家人及自己喝。

一般的果菜機打出來的生機果菜汁可能不太好喝,陳月卿就特別推薦「維他美仕全營養調理機(Vita-Max TNC)」,因為這台調理機運轉速度快,打出來的果菜汁特別滑順,也就讓果菜汁變好喝了。而且它的容杯是噴射飛機的擋風玻璃材質做成,安全、無毒、易於清洗,什麼都能打,一台可以用好幾年。這台「維他美仕全營養調理機」當初陳月卿是特別請人從美國帶回來,現在則不用這麼麻煩,因為台灣不但有代理商,在「PChome商店街」也買得到

有機認証:魏申石有機石蓮花

另外,現代人也開始追求健康飲食,愈來愈多人開始吃「有機食物」,但是國內真正有獲得「中華有機農業協會」有機認證的產品並不多,魏申石蓮花有機農場則是少數中的一個家業者。魏申石蓮花有機農場以水土保持設計,全區均採取地面種植,是全省唯一「非高架式培植」場,不但可以讓石蓮花的生長過程吸取更多的「土氣」,天然的礦物質更在生長過程中全然轉換為人體的健康要素。石蓮花雖然口感微酸,但卻是純鹼性食品,對於目前大魚大肉的現代人來說,確實提供了平衡身體酸鹼值的最佳蔬果。

炎炎夏日來一盤石蓮花料理清涼爽口,不但可以直接生食,將葉片冰涼後沾梅粉鮮吃口感獨特,味如黑珍珠蓮霧;也可以沾沙拉,以涼拌的吃法,另外直接沾食果糖或蜂蜜(冬蜜尤佳),風味絕佳。另外,也可以壽司卷包夾石蓮花葉片,美味又好看,適合家庭食用,也可以當作辦桌料理。魏申石蓮花在「PChome商店街」也有開店販賣,有興趣的網友可以前往看看。

DIY綜合精力湯




以上資訊由 農情生活館二店 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