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6補充說明.......
ちらし寿司是日本女兒節或去看櫻花時要做的便當或有祝賀的時候,吃的一種壽司飯,老師說現在的日本人很少會在家自己做這種飯了,

大概是麻煩吧,用買的比較快,老師說現在會做的人算很厲害啦,所以我一定要來挑戰一下,獅子座的人最喜歡挑戰不可能了,

昨晚終於被我花了一個多小時用最克難的方式才完成這一道壽司飯,而且被老公誇好吃信心大增,老公說我去學料理以後,真的進步很多,

可是好吃的料理我都只做一次,所以他永遠記不住,我做過哪一道好吃的料理,我開玩笑說,那以後我做一張評分表,只要吃過好吃的評完分以後就保留下來,

說真的我也不知道我曾做過什麼料理被老公誇好吃過了,因為我都秉持著,既然學了料理,我總要找個人來實驗一下吧,

如過能被婆婆評分那更好,相信開食堂的婆婆一定會糾正我錯誤的地方,讓我的日本料理達到跟日本人做的一樣水平,

昨晚老公看到這一道飯,他也嚇一跳,他說很贅沢ぜいたく<中文是說很奢侈的意思>,因為啊,那個いくら<飯上面的金黃色魚蛋>算是高級品,不過吃這一道飯的時候,全部攪拌在一起還真是漂亮耶,因為五顏六色的看得食指大動

我昨天是來日本兩年多第一次買那個魚蛋,天啊,那種東西還真是貴耶,但是為了完整完成一道料理,我每樣都沒偷工減料喔,所以很花時間也很花錢的,

為什麼會想做這一道飯呢?因為阿姨邀我去參加表妹國小的運動會,所以我想試試看,我能不能早上爬起來做這個飯帶去當便當給她們吃,

經過我的實驗以後,我放棄了,實在太花時間也太花錢了,也許這道日本料理我再也不會做了,因為我沒有女兒,所以不需要在女兒節做給小孩吃,家裡有生女兒的可以學起來在女兒節當天做給她吃喔


ちらし寿司ご飯的做法....4人份
用文字不能說明的很完整,因為做壽司飯跟煎蛋時都要有技巧
如果大家照我的文字去做的話,大概會有出入喔,我先聲明
還有飯裡面家的材料,照日本正統的做法,是要全部分開一樣一樣下去煮的,但因為在料理教室沒那麼多時間,所以只好將所有材料一起煮,所以這跟正統的做法也有不一樣,做這道飯很花時間,前置工作時間要很長,也就是準備材料的時間要花很長

白飯的做法
先用乾燥4g的だし昆布泡在300cc的淨水裡一小時以上,做昆布高湯,
然後取出260cc的昆布高湯加4小匙的酒,合計要達到280cc
然後將這調好的高湯,倒進去280cc的白米裡,下去電鍋煮
飯煮好以後,把所有的飯倒入盤台裡<盤台是日本人在做壽司時會用的一種木製盆,很像去洗溫泉那種木盆,不過比較低比較寬大,因為這是要將煮好的白米飯,能夠散熱以及方便攪拌用的,我家沒有這樣東西,所以我用比較克難的方式是找一個開口很大的鐵鍋來代替那個木製盤台,我猜用木製盤台做出來的壽司飯會更好吃,因為木頭會吸水>

倒入米飯以前,先調好一杯拌飯的醋,
48cc的醋跟30g的糖跟1小匙的鹽巴混合攪拌均勻
把飯倒入盤台後,用飯匙將飯稍微全部撥開,不可以讓飯全部粘成一陀一陀的,然後倒入剛剛調好的拌飯醋,然後要不斷的翻滾,讓米飯跟醋汁可以完全吸收,不過也不能攪拌太久,不然米飯會粘成一陀,這個翻滾動做需要一點技術吧,這是我最怕失敗的一個地方,還好我完成了,日本人為了怕飯溫度太高,還會邊攪拌邊拿著圓形的紙扇邊搧,因為這樣會讓加了醋的米飯呈現很亮麗的顏色,攪拌完以後,再拿一條布巾蓋住拌好的白米飯,防止米飯的水分蒸發掉

接下來是要做家在飯裡的料
乾燥香菇8g泡在280cc的淨水裡,等到香菇泡軟後,切成絲
油揚げ<中文應該叫炸豆腐皮吧>20g,先用熱水沖一下去油味,然後也切絲

かんぴょう<中文我不知道叫什麼,吃起來很像曬乾過的菜頭,白色的樣子是乾燥的東西,一般吃壽司裡面都會有這樣東西的>6g,用鹽巴稍微洗一下,然後再用清水沖乾淨,然後再泡在淨水裡讓它變軟,變軟後再丟到熱水裡煮2分鐘,撈起來以後,再切成一公分長,原本的かんぴょう是呈現很長的白色帶狀

蓮藕40g削皮後切成扇狀,泡在醋水裡,然後再沖乾淨

紅蘿蔔40g切絲,以上為要加入醋飯裡的材料

材料全部準備好以後,找一個小鍋,將剛剛泡香菇的水,倒入200-240CC
加入4小匙的砂糖跟4小匙的酒跟薄口醬油2小匙,還有剛剛準備好的那些材料下去用中火煮7-10分鐘,煮的時候要在鍋內材料上放落し蓋,那個小鍋蓋是為了要讓所有材料更快入味,料理教室的老師都是用作蛋糕用的敷紙剪成一個鍋蓋型,直接蓋在煮物的上面
煮完以後,將多餘的湯汁濾乾後,倒進剛剛扮好的壽司飯裡一起攪拌均勻,然後也加入2小匙的白芝麻攪拌,這樣就完成基底的飯材了

接下來做蓋在飯上面的東西
蛋兩顆,裡面加酒2小匙鹽巴少許,攪拌均勻
倒入平底鍋煎成像可麗餅一樣薄的蛋皮,就像台灣的春捲皮一樣薄,然後切成細絲,這個煎蛋法要很有技巧,我會做但不會用文字解說,因為要用到筷子放在平底鍋鍋圍,將蛋皮翻過來煎另一面,這個方法台灣人應該很少做吧,日本的料理常用到,所以我不解釋了,請大家自己試試看吧,翻不好蛋皮會破掉,我昨晚就有點失敗了,老公說這個很高難度的,我也這麼覺得,不過多練幾次就可以很上手了

<扁扁的豆筴蔬菜,中文我不會說>8枚,去掉豆莢的筋,放到加了鹽巴的熱水裡川燙一兩分鐘,然後斜切切絲狀

所有的材料都完成了
再來就是盛倒盤子裡了,先盛好飯,然後灑上絲狀的海苔,然後灑上蛋絲,然後灑上切絲的絹さや,最後擺上這一盤裡最貴的いくら<魚蛋>,這就完成一盤ちらし寿司ご飯了,
,旁邊再放上一些がりしょうが<甜甜的粉紅色的薑片>ちらし寿司ご飯的中文叫什麼有人知道嗎???

以後請不要叫我寫料理了啦,手很痠ㄋㄟ,下次一律不回應,我想市面應該有賣這種書吧,大家可以去翻看看喔,至少看圖會比較容易了解,我用文字敘述,大概大家會一頭霧水吧




2006/04/25原文.................老公一直是我的新料理實驗白老鼠
今日晚餐就是這個
我以為會失敗,沒想到成功了耶
白老鼠給我120點,今天的晚餐總算沒白做了,聽了心裡很爽
白老鼠我會給你養得黑黑胖胖的喔,乖乖,總算沒白疼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