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月光族/除了共同基金 「強迫儲蓄」妙法招數還有…

更新日期:2007/03/03 09:30 記者:記者陳美君/專題報導

既然下定決定要脫離「月光族」的命運,當然就要痛定思痛,好好學習幾個基本的理財方式。理財專家建議,除了每月定期定額投資共同基金外,還有許多可以幫忙月光族「強迫儲蓄」的方式,像是小時候,每天固定投入零錢到豬公撲滿裡,上一代最常用的「互助會」,或是銀行提供的「零存整付」、「自由零存整付」等。

小時候將零錢投入豬公撲滿的方式,當然已經不敷使用,且放在撲滿中無法產生孳息,還不如放在活期存款中,或多或少都些微薄的利息產生。

至於上一代最常使用的「跟會」方式,每個月交個五千、一萬的會錢,等到會結束了,就能拿回一筆10萬或是20萬的會錢,雖然跟會的利息很高,以底標1000元來說,報酬率至少在10%以上;不過,此種理財方式的風險性也高,理財專家表示,現代月光族不必選擇風險高的跟會,但可以學習這種強迫儲蓄的模式。

想要養成儲蓄習慣,理財專家建議,最好選擇從戶頭中強迫扣款,如零存整付的定期存款,每月固定存入一定金額,到期本利一次領回,有些銀行提供各種存期,民眾可依理財計劃選擇,假設每月存入5000元,利率以2.2%計算,一年後就可存下60,720元。

此外,部份金融行庫也提供「自由零存整付儲蓄存款」,本種存款方式是只存不取,存入日期及存款次數均無限制,到期一次提取本息;存戶得自由選擇存期,像是一年期、三年期,隨時存入不固定的金額,到期一次領取,輕鬆達到積少成多的儲蓄。

理財專家表示,這種可以隨時存款,但限期內無法提出的強迫存款方式,可用來存放額外收入,包括年終獎金、業外收入,以及薪水戶頭結餘的部分;當這個戶頭的金額累積到一定水位,就可把錢拿去做單筆定期存款、國外單筆基金的投資或是轉作股票或其他投資,累積更多的金錢。

理財專家建議,雖然克制物慾、強迫儲蓄的過程很難忍受,但是有了第一個10萬、20萬,就會產生成就感,這種成就感,就是推動月光族再努力儲蓄、投資的最好動力。


擺脫月光族/不知錢花到哪去… 「強迫儲蓄」理財心法

更新日期:2007/03/03 09:29 記者: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每到月底,看著越來越空的荷包和帳戶,總是盼望著發薪日那天趕快到來;但是,期盼的發薪日一到,就開始瘋狂買名牌、吃大餐,直到荷包空空,再開始盼望下一個發薪日…許多月光族朋友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中,始終找不到解決的辦法,雖然也了解到儲蓄的重要,但是,因無法克制自己的物慾,導致「錢總是不夠用」。

理財專家建議,一般人都是習慣「收入-支出=儲蓄」,把花剩的錢拿去儲蓄,其實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收入-儲蓄=支出」,先決定每個月的儲蓄額度,再反推一個月可以有多少開銷;把每月的支出除以30天,就可以清楚知道一天只能花多少錢,萬一今天超過,明天就要減少一點,唯有「量入為出」,才能徹底擺脫「月光」的命運。

其實,理財說穿了就不過是那幾套,「量入為出」、「開源節流」,不過在這個物慾橫流的時代,如何將辛苦賺來的錢保留下來,成為「月光族」的首要之務。

理財專家建議,如果沒有儲蓄的習慣,就只能靠強迫儲蓄;這也是收入不豐的新鮮人,相當重要的基礎工作,因為任何理財和投資行為,都得先從儲蓄開始。

正因投資管道會因投資屬性而各有不同,一般來說新鮮人能承擔的風險較大,若礙於資金不夠無法買股票,定期定額投資共同基金是最佳的方式。

所謂定期定額,指得是每月自存款帳戶中固定提撥一固定金額,通常最少只要3000元,就可以投資共同基金的一種理財方式,每月固定扣款,不管市場漲跌,不用費心選擇進場時機,運用長期平均法降低成本。

這種投資法當淨值上揚時,買到較少的單位數,反之,在淨值下跌時,買到較多的單位數,因此不必費心思考慮進場時機、也不必一次拿出大筆資金,長期下來,成本及風險自然攤低;而挑選每月薪資入帳日由銀行自動扣款,可以避免不知不覺把錢花掉的壞習慣,做到強迫投資的觀念。

對於理財新鮮人來說,每月提撥3000元至5000元,投資於全球型的股票基金,就等於將個人的財務事交給專家打理,以平均年報酬率10%計算,一年下來,也可累積 37,697元 到 62,828 元,讓你徹底擺脫「月光光、月慌慌」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