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home made的第一堂天然酵母麵包課,有上過正式的課程之後,發現home made的教法果然還是跟ABC是不一樣的耶,很幸運今天我遇到一個算還蠻會教且很親切的好老師,且很高興我來home made是來對了.覺得一次花那麼多錢是值得的,且我覺得她們比ABC還會教喔.

 

老公說home made的麵包比較像麵包店賣的,而ABC的麵包比較像一般家庭做的麵包比較適合給小朋友吃.

老公還說:應該是粉的問題吧?哇靠老公的嘴巴怎麼這麼厲害啊?

我說:你怎麼知道啊?沒錯耶,真被你給說中了,因為home made使用的粉是日本國產且無農藥的麵粉,而ABC使用的粉雖說是日清跟昭和這兩家日本知名廠商做出來的粉,但是他們的小麥都是從國外進口的.

老公沒有學過麵包竟然連這樣都吃得出來耶,真是甘拜下風,看來我該去面壁思過了.

竟然輸給一個沒上過麵包課的人.

 

上過今天的課以後我覺得HOME MADE比較專業,難怪他們可以開了32年之久

ABC的教法比較簡單且比較適合完全沒接觸過做麵包的人,可以很快就上手

且不需要買什麼機絲在家就可以輕鬆做出麵包來了(但是最基本的還是要有台烤箱啦)

所以ABC的教法很簡單學起來也比較輕鬆上手

 

 

而HOME MADE的上課方式讓我覺得很累

因為不僅要用腦力還得用體力,且沒時間可以休息,要不停的做筆記

加上我日語程度有限所以上起來很吃力

她們的講解很詳細且會講些原理

而ABC不會講很多,只要用到手就好了

因為那裡的老師不會講解得很細微,只會教你怎麼做而已

所以上課時可以不用什麼腦力很輕鬆

 

這是ABC的食譜,因為都是用插圖來說明,所以很容易理解做法

019.JPG 

 

這是HOME MADE的食譜,她們是把每個階段的6堂課集成一本教材

我上的天然酵母班是分成五個程度來上,每階段都有6堂課

今天算是天然酵母麵包最基礎的初段班

她們的圖片看起來很醜,食譜編寫也很簡單,所以都得靠老師邊講解然後自己邊聽邊做筆記

所以不僅要邊聽邊記做法還要邊寫筆記,所以我感覺有點累

重點是聽日文所以才覺得很累,因為日本人講話真得很快

所以感覺好像又回到學生時代一樣

014.JPG 

015.JPG 

016.JPG 

017.JPG 

以上是今天的教學

 

 

以下是下次的教學

018.JPG 

 

HOME MADE的教學法都是教怎麼摔打麵糰

所以一堂課摔下來手真的很痠,我想明天我的手一定鐵手

不過聽老師說好像前四次都是在教怎麼用手摔打

她們的摔打方式真的很用力喔,我第一次去上體驗課的時候聽到隔壁桌的在摔打真的有點嚇到耶

跟ABC差好多喔 (ABC的教法是有時用揉的有時候用摔打的)不過沒像她們那麼用力

不過是一個很好發洩壓力的方式耶

 

 

等打好基礎後,HOME MADE就會教我們用這台她們賣的攪拌機來攪拌麵糰

所以她們的教材裡面有寫上兩種食譜,一種是手工,一種是用這台機器

這一台有大的跟小的

 

4acf0ee251f72.jpg 

 

今天也在她們教室看到這一台美國牌子的

我看好像蠻多愛做麵包的台灣網友們都是買這一台吧

013.JPG 

 

今天教我們的老師感覺很年輕

她說她會教到第四階段,所以我賺到了,因為我覺得這老師比ABC那個我認為還蠻會教的老師還厲害喔

我覺得當初先到ABC上課是對的,因為那裡讓我先有了基礎對麵包做法稍微有點概念了

然後來這裡就比較容易進入狀況,我覺得這裡的教法比ABC還繁雜

所以感覺比較專業一點只是比較累,不過我覺得累得很值得耶

她們的教法是一堂課用同一個麵糰教你兩種麵包,且今天還有教怎麼做配麵包的湯

先用瓦斯爐煮過然後放到這個悶鍋保溫

004.JPG 

005.JPG 

她們教室用來裝湯的碗好漂亮喔

003.JPG 

  

因為是用天然酵母來做麵包所以會很花時間

她們家用的酵母跟星野酵母都是委託同工廠做的

只是星野酵母分得比較細,哪種麵包要用哪種酵母

可是她們說他家賣的酵母不管是哪種麵包都適用

所以可以不必像星野酵母那樣要買很多種

 

 

因為這種天然酵母至少要先發酵24小時以上

所以老師們都會事先在上課前兩三天先做好

然後會先自己將麵糰打好做完第一次發酵

等我們到教室的時候就直接給我們已經發酵好的麵糰

直接教我們怎麼分割整型-->鬆弛-->第二次發酵--->烤

 

可是有個缺點就是沒讓我們把麵糰放到發酵箱跟自己設定溫度送入烤箱烤

這兩動作都是老師自己來

在二次發酵跟烤的空檔才會做整個流程的講解

 

講完後才從頭教我們怎麼拌粉,攪拌,摔打,然後放到鐵盆內做第一次發酵

所以這麵糰只是讓我們親手做看看,可是不用只是讓我們體驗,最後這麵糰是要丟掉的

因為是天然酵母麵包比較花時間,所以教學方式是倒過來教的

001.JPG 

 

在二次發酵的時候就同時講解湯的做法跟讓我們切菜煮湯

 

今天去上課發現她們還賣蠻多東西的耶

有的看起來很不錯喲,好多東西我好想買喔

我喜歡他們教室賣的發酵布,好大一條喔,她們都直接在發酵布上做切割

 

今天我有跟他們訂了一本親子做麵包的書喔

一本日幣1260,不過第一次參加的時候有送我們1200抵用卷

下次我上課就可以拿到這本書了

 

 

 

現在這台發酵機在做特價,聽說台灣巧思廚藝也有引進這裡的發酵機在台灣賣

不知道到是不是同一台耶?原價好像要四萬多日幣喔

008.JPG 

 

009.JPG 

010.JPG 

今天加我共來了四個人,有一個沒來

每個日本女生都好親切很好相處

 

  

002.JPG 

006.JPG 

007.JPG 

像不像花生的形狀啊?

麵包看起來都醜醜的,不過老公說好吃,他喜歡這裡的麵包勝過ABC的

011.JPG 

 

012.JPG 

 

fod_02yst_step1_1.jpg

 

最後試吃時間

這裡都會給我們喝伯爵茶喔

ABC都沒有,ABC一烤完大家就拿回家了,不過我在ABC烤完後都會在現場先吃一個剛烤好的麵包想看看口感如和

ABC也沒像HOME MADE有教怎麼做湯,做沙拉跟沙拉醬

 

這整套課程共分5個階段,共有30堂課,課程長達1年8個月

每2週上一次課,一堂課教2-3種造型的麵包

可以學到77種麵包跟8種天然酵母種的做法

如果只是參加她們用速酵來做的麵包班可以學到91種

比ABC料理教室教的還多很多耶

 

HOME MADE的環境雖然沒ABC高級 素吸

但是我今天上過第一堂課之後

覺得我很慶幸總算是沒白花這十幾萬了

雖然很累但是還蠻值得的

 

現在來這裡上課後,才發現原來做麵包也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耶

不過我覺得做麵包還是比做蛋糕來得簡單一點點啦

大概是因為天然酵母比較複雜吧

所以覺得做麵包也不簡單耶.

 

很幸運這次遇到一個可以教到第四階段的好老師

真是感謝老天爺

又給了我一個不錯的啟蒙老師

 

今天去上課剛好在同一棟大樓一樓看到有教人穿著和服的教室耶

好想去上穿和服還有茶道的教室

可是我怕我日語太爛聽不懂

感覺這兩樣比學麵包還要難理解耶

0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